注册

最后的“家园”消失 棒棒军即将谢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棒棒行业的式微是中国城市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的反映,曾经棒棒军用厚实的肩膀把山城重庆挑进了新时代。如今,随着物流业的兴盛发达,距离他们谢幕的时候或许已经不远了。

老甘:事业未竞 ,耳顺之年盼时来运转

何苦:将满74周岁的两杨头告别了栖身四十年的楼道间,年初的时候他摇到了在大学城附近一套60多平米的公租房,聊起住楼房的感觉老杨头笑得好几回在地上捡假牙。

老杨头:这里是比楼梯间舒服些。

老杨头的老伴儿:那个楼梯间住了几十年,真的,原来额头老被撞,额头撞了许多包。

何苦:农历腊月初六是老甘的60岁生日,老甘揣着三千块积蓄踏上了回家的路,因为“万元”目标未能实现,他取消了大摆宴席的计划。

男:水中吗?

老甘:好的,刚回来呀。钓上鱼儿了吗?

男:没有啊。

老甘:到底是哪个,也想不起来了,这里有几把钥匙,看不能找到开门的那把,我估计找不到,这个上锈断了,吓死我了。

男:你屋里没有灯吗?把灯打开吧。

老甘:不行,没有电,电表被别人偷走了。60岁过后基本上我就不管了,我满了60岁后就转运了。

何苦:老甘坚信60岁生日一过就会时来运转。

老甘:你们在这里住得舒不舒服。

男:怎么不舒服,舒服。

老甘:多大岁数能进养老院?

男:60岁以后就能进养老院。

何苦:老甘对敬老院的条件很满意,他说如果60岁之后还不能干一番事业,这里就是人生的最后退路。

旁白:南岸区四公里的酒店里,大石的六十寿宴很热闹,上回老伴过生日请客是为了和亲朋好友分享女儿上大学的喜悦,这次摆酒依然不是为了庆祝生日。一辈子没有固定单位的棒棒大石退休了,早些年合川老家的土地被征用时他和老伴买了社保,有了“退休证”之后大石每个月就有1000多元养老金进帐,因为女性的退休年龄是55岁,老伴都已经领了好几年了。

女:今天是我爸爸的60岁大寿,感谢你们的到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何苦:你先拿着用吧。

河南:我没办法了,我不还的话,我睡也睡不好,心里面很难受。

何苦:告别牌桌的河南不差钱,也不差做人的诚信,在把600元现金塞到我的手里之后河南的眉头比往日更加舒展。河南今年45岁,感觉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旁白: “大寒”是农村破土修建不需要选日子的节气,老杭人生的最后一项建设也在“大寒节”开工了。老杭说现在全国都在推行殡葬改革,棺材行业就像棒棒行业一样快要告别时代了,这一对“81(岁)加72(岁)组合”是目前全镇最年轻的“棺材匠”,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老杭:我(身材)肯定没这么长,脚要抵着下面,还差这么长一截,还是有这么长,宽还是宽敞,还是可以。

男:这个棺材起码存放二十年。

老杭:那就好。

男:怎么都能再活二十年,等飞机场建好了生活会更好,你再活二十年,什么都能看到,变电站什么的,政策这么好。

何苦:老黄再次回到笋溪村的时候鱼塘桂树和观光公路已经连成了片,结成了网,鱼肥花香,酒旗猎风的新笋溪已经可以大胆展望了。老黄是涂社长打了好几次电话请回来的,主要是解决征地补偿和申请低保的问题。

老黄:我家里没人,当时也没有在场,我也没在场,双方都有点失误。

何苦:不到200元的年补偿差价对于双方来说都不是一个值得劳心费神的数字,但是开发商认为这是敏感问题不敢破例,而老黄觉得就此罢休又咽不下心里的怨气,两张真诚的笑脸瞬间摧毁了老黄三年的坚持。

老黄:本来这两百块钱倒不是什么大问题。

男:我给你拜个年,拿着,拿着。

老黄:不,不能要。

男:拿着,拿着。

何苦:开发商项目负责人当场从兜里掏出200元钱,塞到老黄的手里,他说今后每年都会以个人的名义给老黄拜年。关于申请低保的事情,老黄谢绝了涂社长的关怀,他说自己现在还不能待在家里吃低保,待到女儿的房款还清之后他就去永川带外孙子。

姜楠:转业军官何苦放下钢枪当了一年零一个月的重庆棒棒,用真实的镜头记录下他的邻居老黄、老甘、河南、大石等人的日常起居和情感归宿,定格出时下重庆棒棒的群像。2015年一项针对400名“棒棒”的调查发现,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年龄超过50岁,有学者指出“棒棒行业衰退是中国社会老龄化的一种表现”,而这个行业的式微更是中国城市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的反映。曾经棒棒军用厚实的肩膀把山城重庆挑进了新时代,而今随着物流业的兴盛发达距离他们谢幕的时候或许不远了,就让我们记住这些正在远去中的背影吧。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后的“棒棒”(5)大寒之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7/8710a934-f5e1-4427-b4ae-96bd611450d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