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型相控阵雷达 无人机 核武器 中国反制萨德手段多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最新情报说,中国大陆已经在东北,在内蒙部署大型的反制雷达,用于干扰萨德系统。同时,有官方媒体放出风声,呼吁重新审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以显示中国应对美韩挑衅的决心。

核心提示:最新情报说,中国大陆已经在东北,在内蒙部署大型的反制雷达,用于干扰萨德系统。同时,有官方媒体放出风声,呼吁重新审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以显示中国应对美韩挑衅的决心。

凤凰卫视3月15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好,片段提到美国跟日本在东海战备,美国除了拉日本以外,还拉住韩国,最新美国把萨德引进驻到韩国,直接是威胁到中国,这也是中国大陆在今年两会当中解放军代表团多次关心到萨德危险的问题,特别提到萨德实际上以往解放军也用过大型雷达反制过来自于台湾方向的美制雷达的侦测,最新情报说,中国大陆已经在东北在内蒙部署大型的反制雷达,甚至有核威慑,看一个片段。

解说:据英国BBC报道,美军萨德系统陆续地运到了韩国基地加快组装,最快可能会在四月份就可以开动雷达侦测战备值班,严重地威胁中国,中国大解放军正在研拟多项反制萨德的方案,除了电子干扰以外,包括必要时攻击摧毁。中国官方英文的《中国日报》披露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正在秘密研发新的军用无人机WJ600,具有远程隐形攻击能力,可以在高空攻击敌人方向的雷达和通讯设施,指明可以针对萨德系统。另外香港的媒体注意到北京的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发表了题为《推动“萨德”入韩,美国也应该付出代价》的社评,社评说萨德威胁必然会令中国增强核威慑,不惧怕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评还提到,解放军可能会重审“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这是北京的官方媒体首度放风,可能会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军事政策来应对萨德的威胁。北京的《环球时报》的社评提到,加强中国自身核威慑力进行反制,使到华盛顿部署萨德遏制中国军力的算盘落空,中国军方一直在核军备方面保持低姿态,而且是唯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一旦美国的反导行动和战略压制变本加厉,中国必要时候可以重新考虑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基本国策,而在中美的博弈当中有后手牌,绝对不是只是华盛顿一方。

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评还提到,如果中国大幅提升核武的数量和质量,“对美国还是很疼的”。这是继2013年中国大陆军方首度以国防白皮书当中不提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之后,官方媒体再度可能呼吁要调整这个政策。西方的评论提到,如果出现未来的军事危机,美国在导弹防御系统支持下,用常规武器袭击和侦测中国,中国可能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反制。其实反制敌方的侦测雷达,解放军之前有过实战对抗的先例。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披露说曾经被台湾军方吹嘘为“能够发现三千公里上”“大小飞行物”的美军的“铺路爪”雷达系统台湾买到了,侦测功能却失效了,原因是中国大陆军方在与之隔海相望的福建惠安基地部署了解放军针对“铺路爪”展开干扰的解放军大型的相控阵雷达。中国大陆解放军的干扰雷达与台湾的“铺路爪”雷达两者距离只有240公里,几乎是“脸贴脸”,使到“铺路爪”雷达“无路可逃”,丧失了窥探大陆空情的能力。据接近美军军方高层的消息人士向《军情观察室》栏目承认说,美军发现中国大陆确实已具备了干扰侦测雷达信号的能力,中国大陆的雷达已经可以干扰台军的“铺路爪”雷达。

《简氏防务周刊》的照片显示中国当年就在福建的惠安兴建了大规模的解放军巨型的相控阵雷达阵,中国大陆解放军大型的相控阵雷达阵理论上可以监视到整个台湾海峡的空域,也可以向南覆盖到南中国海,中国大陆的雷达干扰使到台湾的“铺路爪”雷达无法跟踪解放军的基地目标和飞行目标。情报消息也披露说,当年美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在中国大陆大范围的雷达侦测范围活动内也不得不关闭美军的“神盾”雷达系统,以免被解放军循迹而至地干扰。香港军事观察员指出,现代的相控阵雷达可以同时具备探测、电子战、电子干扰和通讯多种能力,在当时福建惠安解放军部署的新型的大型雷达阵距离台湾的“铺路爪”雷达只有240公里,往往可以近距离展开大功率干扰,就这样“脸贴脸”地发射干扰,因此造成了台军的“铺路爪”雷达长时间完全是“无路可逃”,相同的雷达干扰能力中国大陆军方现在也可以用来对付萨德,在中国的东北、中国山东可以部署大型的干扰雷达针对萨德。情报显示中国大陆军方近十年以来在军事技术电子干扰方面的进步速度是惊人的,电子干扰战术方面紧跟西方最新技术。中国大陆解放军进行了新一轮军改之后,专门成立了战略支援部队,当中重要的任务就是电子干扰和反制作战。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2:0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3:25-04:00 1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秘密研发军用无人机反制萨德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5/da77550e-08e7-4583-a4a8-58a37ed469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