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棒棒的春节:一碗海带炖猪肘就是最丰盛的年夜饭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新棒棒何苦加入棒棒大军后不久,2014年马年的春节也临近了,自力巷53号的每个人都在为除旧迎新和光鲜体面做着准备。房东大石,何苦的师傅老黄,期待着举家团圆。而囊中羞涩的比如河南,比如老甘,还比如即将加入到这个蜗居生活的老金,就只能选择在自力巷里搭伙过年了。

节后心酸:有人失业 棒棒生意寥寥

何苦:冷静了一些日子的五一路口又热闹起来,各行工匠不需要打卡上班,但是他们都很准时,老黄正月初五就回来了。我们就像两个称职的边防战士,一遍又一遍的在解放碑商圈例行巡逻,苦苦期待着挣钱的机会,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开张。

老金:要讲节约,我天天都在节约,下面条就是在节约。

何苦:老甘对老金的看法高度一致,他说就节约而言,自力巷的同志们基本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老金:那里还有面,够了。

何苦:尽管已经精打细算,两人的过年经费仍然严重超支,原计划搭伙过这个年每人只需七八十块钱,但是到今天他们每人已经花了200多元,超支部分全部由老甘垫支。

老甘:只有饿肚子了,这里只有100块钱,101块钱,反正在这里饿不死。

老金:随便怎样都饿不死。

老甘:人是活的。如果只给40块钱,我就不洗碗,要洗碗我就不干了。

何苦:刚刚打电话的是夜摊老板,在老甘提出要么涨五块工钱,要么不洗碗的条件之后,对方没有说行也没有说不行,直接挂断了电话。

长假期间河南头缠一块毛巾,以输液买药的名义先后又找我借走了400元,现在看起来病是好了,但可能用的不是医院的处方。

持续的倒春寒使山城气温降到了自去年入冬以来的最低点。到自力巷18天了,我的口袋里已经响起了警报,来时的1300元河南借走了600,因为一时还难以适应自力巷53号的伙食,剩下的700元大部分用于了巷子里的棒棒餐厅。或许是劳动市场尚未走出节日长假的状态,我和老黄的日均进账没有突破30元。

老甘希望在美食城找到一个收碗、扫地的工作,转悠了半天没有任何摊位有招工的迹象,寒冷的日子也是老金最惨淡的时期,他说大冷天喝水的人很少,他希望夏天快些到来。

何苦:你今天吃了几分饱?

河南:九分。

老金:味道怎么样。

老甘:这味道可以了,这应该很干净,这是串串,这个很干净哦,别人吃剩的。

老金:你不相信就跟我一起去,看干不干净。

何苦:前些日子去美食城没有找到工作,但是老甘和老金却找到了眼下的出路。

老金:天天这么吃,你身体就要长胖。

河南:你看18个(未接电话)。

何苦:老甘待业期间,河南也没有他最爱吃的稀饭了,似乎又开启了“冬眠模式”。他的手机里每天都有很多未接电话,我想可能是他的牌友暂时还不知道他眼下的窘迫吧。

河南:每天看见那个呢,心里边都好受一些。

何苦:看到什么?

河南:看报啊我,首先是国际新闻,下来就是国内新闻,社会新闻。

何苦:河南取报的方式天下无双。

男:吊篮放下来。好。拉。

何苦:因为是半年订阅,河南的精神食粮还可以支撑到五月底。

老甘:你洗一下子有啥子吗,

老金:你当然这么想。

老甘:交你这样的朋友老子倒八辈子的霉。

老金:我说你才是老唬着别人。

老甘:你这样就不像是朋友,不就洗个碗吗,这样那样的。

老金:我原来不认识你的时候饿死了没有。

何苦:大家都没有活儿干的时候,自力巷53号也少了一些和谐,花钱买菜的时候老金一直任劳任怨,煮饭洗碗,老甘也很习惯吃饱喝足,碗筷一推看影碟,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老金认为煮饭洗碗的事必须换人。

老金:我赚不到钱也比你吃得好。

何苦:连续吃了很多天老金弄回来的大杂烩,老甘有些腻了,也想在元宵节换个口味儿。

老甘:怎么不亮呢,线哪儿去了。

何苦:肉菜入锅,却找不到电源线,对于想要吃肉的老甘来说这点困难根本就难不倒他。

老甘:这样煮,这样做,这个热得快得很,要不了多久就开了。嗯,不错,熟了,还是可以。

姜楠:春寒料峭的日子里,何苦租住房间的前主人“黄牛”回来了。因为腰疼难以胜任棒棒工作,“黄牛”决心回老家种地养猪。可是在老家呆了几个月,他却发现自己已经不会干农活儿了。另一边,老黄的朋友老杭也回来了,老杭是重庆南川人,曾和老黄并肩驰骋在五一路十多年。2014年11月他因腿部酸疼肿胀离开了解放碑,回家治病的这些日子,老杭花掉了两万多,却没查清患的是什么病,最后病还在,钱没了。重庆五一路上。一个老黄已经显得供大于求,而今又来了“黄牛”和老杭,接下来的形势只能是更加严峻。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后的“棒棒”(2)年的味道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4/62f98faf-b4c7-40fa-b052-210d8bd2b2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