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棒棒的春节:一碗海带炖猪肘就是最丰盛的年夜饭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新棒棒何苦加入棒棒大军后不久,2014年马年的春节也临近了,自力巷53号的每个人都在为除旧迎新和光鲜体面做着准备。房东大石,何苦的师傅老黄,期待着举家团圆。而囊中羞涩的比如河南,比如老甘,还比如即将加入到这个蜗居生活的老金,就只能选择在自力巷里搭伙过年了。

核心提示:新棒棒何苦加入棒棒大军后不久,2014年马年的春节也临近了,自力巷53号的每个人都在为除旧迎新和光鲜体面做着准备。房东大石,何苦的师傅老黄,期待着举家团圆。而囊中羞涩的比如河南,比如老甘,还比如即将加入到这个蜗居生活的老金,就只能选择在自力巷里搭伙过年了。

凰卫视3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旁白:高高的朝天门,是棒棒曾经的梦。

老黄:何师兄,他也是来下力的,来担扁担。

大石(房东):我记得清楚得很,我28岁来这里,刚好还有十个月就满60岁了。

旁白:长长的十八梯,留下棒棒的路。

何苦(新棒棒):哎呀,我再歇一下。

老黄(棒棒):我也算不清帐,所以我只能摆堆堆。

河南(棒棒):我今天就,我就吃稀饭了。

旁白:从自力巷到解放碑,讲述重庆棒棒和一个城市的70年变迁,最后的棒棒。

姜楠:新棒棒何苦加入棒棒大军后不久,2014年马年的春节也临近了,自力巷53号的每个人都在为除旧迎新和光鲜体面做着准备。房东大石,何苦的师傅老黄,期待着举家团圆。而囊中羞涩的比如河南,比如老甘,还比如即将加入到这个蜗居生活的老金,就只能选择在自力巷里搭伙过年了。

河南的新年:打牌输光 年货鸡蛋又损失大半

何苦:马年春节日益临近,蛇年的冬天进入倒计时。没有人愿意在回家过年的时候,穿一双打着补丁的鞋子,所以皮匠有些清闲。

何苦:哎,哪个?

河南:我,河南。我买的有多的(蛋糕),我能吃馒头,这是零食,哎呀,你别说了。

何苦:不不不,我真不好意思。你吃一块。

何苦:河南对我的热情令老甘好生羡慕,他说一起住了这么多年河南从来没有给他送过蛋糕,更何况是在他自己都没有饭吃的情况下送来的。

你还有多少面条?

河南:够吃一顿的。我不咋样嘛,我不咋样嘛,你不是说,我说话你不要生气啊。

何苦:你说,你说。

河南:这里是打10元。

何苦:我屋里的蛋糕还没有吃完,河南就面带羞涩的找到我,十分委婉和谨慎地表达了借2000块钱的用意,河南浑身上下只剩一个硬币,他急需本钱去赚过年的钱。

这是我全部的家当,可能还有一二百块钱,你别嫌少,那你咋整,你说,我再去找人借吗。

河南:我就是那个想法。

何苦:那拿去吧,我不可能为你打牌的事情我去给你借钱。

老金:你那个活儿还去做不做。

老甘:还要再看一下,那个老板叫我去做,我没答应,我说我不洗碗,40块钱还要给他洗碗。

何苦:老甘的屋里来了一个陌生人,老甘介绍说是他的朋友老金,垫江县人,以前在海南开废品站收瓶子,事业发展不太顺利,最近几年在解放碑专职拣瓶子。

老金:没赚到钱家都不敢回。

何苦:你家里有哪些人呢?

老金:有儿子老婆,给他们寄了300块钱,叫他们自己过春节。

老金一边侃侃而谈,一边观察房东大石的脸色。

老金:所以我跟老板说这个事情对不起,麻烦一下,搭个伙。

何苦:看样子,河南靠着我前天提供的“子弹”打了胜仗,手里多了好几张红色钞票。挣钱很难,花钱却很容易,两斤鸡蛋、四斤猪肉和一把蒜苔就花掉了将近一百块,这是老黄两三天的收入。

考虑到要攒钱过生日,老甘只准备了自己最爱吃的海带炖猪肘,他说过年了一定要吃点好的。相比老黄老甘,河南买菜的态度有些敷衍,多买吧,餐桌上投入太多,势必会影响牌桌上的底气,不买吧,又担心过年期间买不到吃的,纠结再三之后河南买了三斤鸡蛋,两把挂面和一些馒头。

河南:要挂高点哦,挂到一起嘛,老鼠太猖狂。

男:承不承得起啊,(钩子)别断了。

河南:不会呀,你看看这是铁丝的,没事的。

男:河南呐,河南,河南,你的鸡蛋摔下来了,摔烂了。

何苦:借来的钱输光了,过年的鸡蛋摔碎了,河南的春节注定凄凉。经过一番精心打扮的老黄,至少年轻了5岁,深蓝色西服外面套着一件牛仔马甲,西服负责体面,马甲负责保护西服。

老黄的新年:子女老家团聚 征地补偿却始终未解决

女:本线路是中级车线路,全程票价4元,请前门上车,后门下车。

何苦:老黄的家在江津区嘉平镇笋溪村,离重庆主城100公里出头,乘坐高速客车经李市转车,全程只需要两个多小时,车费总计32元,这是绝大多数嘉平镇人往返重庆主城的首选路径。但是在老黄心里却有着另外一条回家的路线图。这条路与方便快捷无关,图的就是一个经济实惠,老黄说挣钱很难,能省一块是一块。

女:乘客们你们好,前方到站中干道,请下车的乘客提前做好准备。

何苦:在中干道站下车之后,老黄继续转乘195路市内公交,下一个目的地是鱼洞。

老黄:这是196路吗?糟了,我眼睛看花了,我上错车了,这是196路,我看成195路了。

女:195路车来了。

老黄:喂,我还没到鱼洞呢。

何苦:太阳就要下山的时候老黄一家到达笋溪村,耗时一天,转乘5次,老黄总共节约了6块钱。山坳深处,鱼塘尽头,是老黄的家,老黄说村里的大部分土地已被企业征用,待到鱼塘连成片桂花树长大成林的时候,这里将成为一个山水相拥的休闲度假村。虽然一切都很简陋,但是他们家的“年”必须从这里开始,这是一种民俗的传承,更是家人之间最默契的约定。

老黄:还铺一床被子,这个要宽敞点。

何苦:黄梅说今天江津提前团年,明天再把父亲接到临江镇上的新家过年。

黄梅:爸爸,你今年不下去(当棒棒)了。

老黄:我不下去怎么办,再说我又没有病。

黄梅:别人看你这么大岁数了,还在外面打工,说子女不孝顺。

何苦:没有鞭炮,也没有酒水,山村农家的团年饭并不缺少温馨,毕竟这是老黄一年一度最幸福的时刻。全家人计划下午去永川,老黄准备抓紧时间处理两件一直悬在心里的重要事情。因为常年在外,房子盖了二十多年还没有办产权证,水田在两年前被征用建了鱼塘,确定的补偿面积与土地使用证上的数字出入较大。笋溪村十二社社长的堂屋里很热闹,一年一度的土地补偿款正在有条不紊地发放。老黄的到来多少破坏了这里原有的和谐氛围。

老社长:那个加是不可能的,一律就是这样算的,是一样的道理。你总共是两个人的田是不是。

老黄:我承认是两个人。

老社长:那你修了马路怎么还有这么多地。

老黄:补给我们了嘛。

何苦:在老社长的帐册上,老黄一亩二分地的年补偿款为1080元,而老黄坚定地认为自己至少有一亩六分地,所以他至今没有在协议上签字,也没有领取补偿款。这一上午,土地补偿都没扯清楚,更没有心思咨询房产证的事了。老黄回家的时候女儿一家三口已经走了,黄梅在电话里说可能是昨天晚上睡的被子有问题,孩子身上突然起了很多红疙瘩,着急去医院,就先走了。20多年的棒棒生涯在城里生活越来越难,农村的家似乎离他越来越远,老黄有些沮丧。

自力巷的新年:老甘仍旧出摊 老金独享美食

大石全家正聚集在儿子岳父家里吃年夜饭。自力巷里海带炖猪蹄已经出锅,却只有与老甘搭伙过年的老金在独自享用。

老金:人人都有三十夜,我说你干脆就不去(出摊),就说是喝酒喝醉了。

何苦:但他(老甘)为啥还要去。

老金:他要去(赚钱)嘛。

何苦:鸡蛋碎了一部分,这几天就着面条吃光了幸存的一部分,今天的河南看起来有些心事。

何苦:你今天赚了好多钱。

老甘:今天出摊50,送两瓶酒。

何苦:90。

老甘:今年多赚点钱。

何苦:赚钱干啥。

老甘:赚点钱,还是安个家,找个老婆嘛。

何苦:团年饭后女儿缠着父亲去江边看烟火,但是大石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他和河南三天之前就约好了今晚收房租。大石很纠结,既不想当“黄世仁”,又担心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毕竟河南已经半年没有交房租了。

河南:我不下,我不下,我把这个锅收拾一下。

何苦:看到大石上楼,河南立即没有了煮面条的心思。

河南:我想我就今天就我就吃稀饭了,我这是白糖。

男:你这是白糖。吹牛哦。

河南:有钱没钱,照样过年。

何苦:我出酒,老金出菜,自力巷53号的餐厅洋溢着别样的年味。

这个吉祥年,平安年。

男:这个(海带)是肉煮的,这个确实啊。

何苦:没有像样的年夜饭,相互之间也找不到得体的祝福语,我们只能不停地重复着那几句最没有创意的话。

马到成功,马上发大财,有钱没钱一样过年。

酒过三巡,大石始终拉不下脸,张不开口,河南也一直装糊涂,压根不提房租的事。早就候在楼下的大石老伴儿终于忍不住冲上了三楼。

大石:你的房租今天能拿好多。

河南:我一会儿还要出去一趟。

大石:你身上有好多钱吗?

河南:摸不出来,我不好说了。

大石:那今晚是拿不到了。

河南:对。

大石老伴儿:那你什么时候才拿?

河南:我明天嘛,明天嘛,不是说了嘛。

大石老伴儿:说话要算数,如果你三月份还不拿,我非把这个门锁了不可。

河南:我知道了,好嘛。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后的“棒棒”(2)年的味道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4/62f98faf-b4c7-40fa-b052-210d8bd2b2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