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地的恩赐 :云南生长着最好的艺术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昆明作为一座西南的边疆小城,却生长了四位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毛旭辉、张晓刚、叶永青、罗旭。昆明因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悠然的生活节奏,虽为城市却依然与大地保持着亲密的关系,这样的昆明赋予了他们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昆明的世外桃源——罗旭的土著巢

解说:昆明是一个生活在街道上的城市。街道不仅仅是用来交通的,它也是日常生活的天堂。正如昆明最热闹的文林街和文化巷,名字听上去文艺气息浓郁的两条街,现实却显得更有市井的烟火气。

解说:大隐隐于市,的确你不知道在文林街和文化巷的哪家咖啡馆里就藏龙卧虎。大文人、艺术家隐秘在众乐乐之中,谈笑风生。如果说塞林格酒吧的这些文人雅士只是偶尔回到昆明做几天的隐士,那这个沧桑简陋的铁门后面则住着一个真正生活在世外桃源的人。

解说:“初级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里是昆明建筑艺术家罗旭的桃花源——土著巢。这座建筑群位于昆明郊区老石安公路小石坝1996年老罗突发奇想照着儿子画的理想王国扛着三米竹竿在地上一点一点丈量。用了三十万块红砖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建立起了这篇土著宫殿。

罗旭:这些它是一些打击乐。

陈鲁豫:这些是什么呢?

罗旭:水蜜桃。

陈鲁豫:这准备放在什么地方呢还是?

罗旭:曾经有一个酒店收藏进去,结果被上级领导退货回来。

陈鲁豫:为什么?

罗旭:说是酒店放这种东西太黄色了。然后那个老板说不黄色吧,这是水蜜桃。你说是水蜜桃别人怎么看不是水蜜桃。这是抄的《金刚经》。我的事是做重口味的事。但是我做人是做清淡的人。

陈鲁豫:包括很多作品的风格。

罗旭:对。

陈鲁豫:我能说是重口味的风格吗?

罗旭:对,都是重口味。但是我做人愿意做得很清淡。

陈鲁豫:这很奇怪,有时候我们会说作家叫文如其人,但是很多时候又是反差很大的,是吗?

罗旭:对,这个有些人叫这个东西叫人格分裂。有一次有一个批评家他说他终于在我身上看见了人格分裂到了极端的东西了。是什么呢?就是你刚才看见那个水蜜桃,水蜜桃。

陈鲁豫:我始终认为那是女性的最隐秘的部分。

罗旭:对。但是我给它的名字叫水蜜桃。

陈鲁豫:叫水蜜桃。

罗旭:对,但是你看我做那些东西的时候是在抄《道德经》还有《金刚经》,两种心境。我做水蜜桃的心境和抄《道德经》的心境,特别是抄《金刚经》的心境。是不是一样?两种心境。按照常人来说呢,觉得就是完全两回事。两条道上的两个人。

陈鲁豫:但它们二者恰恰互相平衡了。这我可以理解。因为我的性格挺分裂的。所以我可以理解。

我在想如果很多游客知道这个地方的话,他们可能会愿意、会充满好奇,会想来这看看。

罗旭:对,有一阵子说已经关门关了十几年了,应该定期地开放。但是呢,后来一想算了吧。因为现在的人这个基本的素质相当的伤脑筋的。我在弥勒那工地上干活,到处是垃圾。就是工人吃盒饭,还有什么塑料袋、烟头、烟壳就随地乱扔,我就捡。工人还有那些小包工头没见过我的人每天看我拎着一个小筐子到处会捡垃圾的。他们说这老头又会看工地、又会捡垃圾,太好了。哪找的。

解说:扛着竹竿建房的老罗从土著巢后一发不可收拾。2014年60岁的老罗开始在云南弥勒建造更大规模的建筑万花筒。这个耗时700多天的建筑没有一根钢筋和钉子,因为建筑柔软的外形和流畅的线条,老罗的鬼斧神工也常常被拿来和风格类似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安东尼·高迪比较。但在老罗建造他的作品时却并不知道高迪的存在。

陈鲁豫:当时你盖这个之前你知道高迪吧,肯定。

罗旭:不知道。

陈鲁豫:你当时盖这个之前不知道高迪?

罗旭:不知道,不知道。孤陋寡闻,完全不知道高迪是谁。我都开始对外经营了一年以后来过外国人,外国人在这儿一直念高迪、高迪。那翻译跟我说,说我就赶快去找书,就查。一查一看,真的。2000年以后我就去了两趟,我去参观他的很多小房子的内部。很有意思、很有趣、很人性化。当年看上去很怪,其实看上去很美,很柔美,是吧?

陈鲁豫:美得不得了。

罗旭:它柔软的,对,不扎人。

陈鲁豫:所以你不要方的,你自己去看有没有那种也起鸡皮疙瘩那感觉。

罗旭:其实全世界的事,有很多都很奇怪。

陈鲁豫:奇怪的是什么?就是西方人和东方人为什么某一个时段某两个人他的想法会在一个点上。他会碰在一个点上。就像长了天线或者从星空里面飞下了一个什么信号。结果这边这个人有天线,这边这个人有天线。两个人的天线接到了同样的信号。但是他们互相不认识。

陈鲁豫:跟他们几个人聊完天之后我觉得只有一个词解释——天分。当然你说后天你要有运气,你要努力,但我觉得那些你做这一行,你做任何一行,你都需要有这些。我觉得我没有办法去解释他们每个人的成就为什么今天我是罗旭,为什么今天我是张晓刚,今天我是毛老师。就是每个人就是你得先有天分。

预告:

解说:身处巨大的时代变革,他们都有怎样的亲身体验。

张晓刚:我童年有一段时间我们是生活在没有长胡的世界里面。

解说:作为文革后第一届艺术大学生他们又遇到了何种幸运和迷茫?

张晓刚:把新到的书放在玻璃柜里面一天翻一页,然后我们就去隔着玻璃临摹。

陈鲁豫:世界观都崩溃了,是吗?

毛旭辉:崩溃了。

叶永青:他们问我们我们的街上有没有大象,把我们看成最原始的人来的。

解说: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掀起著名八五新潮的弄潮儿是一群怎样的人。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浮世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4/a573418a-c715-4dd6-aa73-1db92f8b3e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