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香港有部分人宁可落后也不愿与大陆融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总理报告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后,既有反对也有支持。反对人士担心,若粤港澳成为大湾区之后,香港的政治、经济都会成为大湾区的一部分。从政治上考虑,他们只要一国两制里香港这一部分而不想要大陆这一部分;从经济上考虑,他们表示若经济进步的代价是要和大陆融为一体,则宁可不要。

核心提示:总理报告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概念后,既有反对也有支持。反对人士称,若粤港澳成为大湾区之后,担心香港的政治、经济都会成为大湾区的一部分。从政治上考虑,他们只要一国两制里香港这一部分而不想要大陆这一部分;从经济上考虑,他们表示若经济进步的代价是要和大陆融为一体,则宁可不要。

凤凰卫视31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所以细节部分其实非常重要,包括您刚才也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到底谁为主,而且这三地制度都不同,这当中如果说我们以香港角度跟立场来看的话,会遇到什么样难题,又或者说接下来发展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呢?

何亮亮:刚才我说了总理报告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之后,在香港的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也有质疑的,这很正常。

何亮亮:我想我们先了解一下反对派的心态,反对派通过媒体我看到包括平面媒体包括网络上有一些声音,不算是很强烈但有一些声音,我也很好奇他反对的原因是什么。他们反对的原因就是说他们担心,这种担心在过去就有,粤港澳成为大湾区之后,以后香港就会从经济上来说就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部分,经济上成为大湾区一部分,政治上也会成为大湾区的一部分。

何亮亮:另外他们觉得香港是一个高度自由的,确实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小型经济体,我不需要什么规划,我也不需要大陆把我规划在里面。其实还有一种政治上考虑,他们其实是,他们只要一国两制里香港这一部分,他们不想要大陆这一部分,这一方面是一种政治理念,这也很正常,我觉得人有不同。他还有一种实际的考虑,比方说高铁,因为现在关于香港连接大陆高铁应该是在今年年底就能通车了。马上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所谓一地两检的问题,现在已经有方案出来了,但是反对的人他们就提出说,如果一地两检,就是在一列火车上我即办香港的出境,也办大陆的入境,这个对旅客来说最方便的。

李亚蒨:其实是最方便的。

何亮亮:但是他们认为这样的话,大陆公安警察会到列车上来执法,这样的话他们可能会来乱抓人,我觉得这是杞人忧天了。他们只是在火车上执行主要是护照,最多是涉及到走私这样的事情。但是你看得出来香港确实有一部分人,他们反对香港跟大陆的融合,首先是政治上的考虑,同时有经济上的考虑。他们同时还有这样一种说法,因为现在他们都看得出来,香港的发展已经是落后于深圳了,如果说香港我自决于粤港澳,或者我不要这个粤港澳湾区的话,那我会落后,他说我愿意要这个落后,我不跟你融合。

李亚蒨:他愿意落后不想要进步。

何亮亮:不想要进步,他认为这个进步代价就是我要跟你融为一体,我宁可不要这样的融合,这是一种声音。但我觉得这种声音是一方面,但是毕竟香港主流社会的声音是愿意的,我觉得这里面跟政治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不要求说你从爱国,或者这种角度来考虑,而是从现实的角度来考虑,香港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一部分好,还是我不作为它的一部分好。是不是我不作为粤港澳一部分我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这个回答显然是否定的。

何亮亮:而且我们都知道粤港澳,刚才我说了粤港澳大湾区它为什么复杂,这个大湾区里面它有三个不同关税地区,当然大陆是为主体的,可是澳门虽然小,他也是独立的关税地区,它是一个独立的特别行政区,是跟广东省平级的,也就是说在这个大湾区里面有三个省级的行政单位,这样的话你在政治上的协调就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但是我我想更麻烦的事情还是具体规划方面的协调,比方说香港有自己的来自英国交通规则和制度,那么这套交通规则、制度,比方说港珠澳大桥很快就要通车了,通车以后这个细节要怎么处理。如果把它当做粤港澳大湾区以后,整个大湾区里面,因为广东省高速公路早已经成网了,那么香港的汽车如果开过去,大陆汽车要开过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这里面就牵涉很多具体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困难会比较大。但是如果这样香港纳入粤港澳大湾区,他对香港大部分人有利,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有利,尽管有很多困难,我相信最后,关键还是香港民众,如果大部分民众都支持,而且政府也是支持的,大家就去做,因为不做的话你就会落后。

李亚蒨:确实,所以也就是说它是有好处的话,大家都应该共同面对挑战。

何亮亮:是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香港有部分人宁可落后也不愿与大陆融合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1/b5672770-badb-4461-a996-74a2573d839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