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特朗普若真想缓和对俄关系需做到两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特朗普若真想缓和美俄关系,还需做到两点:首先,解除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其次,减少北约在东欧的驻军。显然至少后者是目前的美国做不到的。另外,何亮亮预测未来中俄关系会更加稳固,甚至可能超越同盟关系。

核心提示:特朗普若真想缓和美俄关系,还需做到两点:首先,解除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其次,减少北约在东欧的驻军。显然至少后者是目前的美国做不到的。另外,何亮亮预测未来中俄关系会更加稳固,甚至可能超越同盟关系。

凤凰卫视3月1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确实如您所说,美国作出这样一个,可以说不明智的选择,部署萨德其实等于是把中国跟俄罗斯等于是绑在一块了,刚刚您也提到另外一边也就是在北约这个部分,我们知道北约其实也是不断强化东欧的军事力量,但是我们知道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他其实是有意想要跟俄国也就是俄罗斯普京来改善关系,所以您怎么来解读目前这个局势的发展呢?

何亮亮:不错,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就一直释放出亲俄的言论,他喜欢普京,甚至他佩服普京这也不是一个秘密,他多次讲过这个话,但是问题是包括他的团队里面几位重要成员,包括已经辞职的国安顾问,包括国防部长包括国务卿,他们都是亲俄的,这个很有意思。很有意思在什么地方,因为美国作为统治民族,作为超级大国的统治民族,你可以说他们有根深蒂固的反俄或者防范俄国这样的一种情绪,这样一种心理。

何亮亮:所以特朗普这种亲俄言论显得跟美国主流我们说战略思想,或者说整个西方战略思想他是格格不入的。所以我判断特朗普他如果能够排除万难,他能够跟俄罗斯取得关系缓和,我觉得主要看两点。第一点就是看特朗普有没有可能解除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第二减少北约在东欧的驻军。北约在东欧的驻军是让俄罗斯最愤怒最头痛的地方,因为那些驻军的国家像波罗的海三国,那原来就是苏联的一部分,原来是我家的菜园子,结果这个菜园子现在被一个强大的对手所控制了。

何亮亮:作为俄罗斯人来说,他们在历史上他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缓冲区,俄罗斯在东欧平原,这个东欧平原是很容易长驱直入的。历史上我们知道有拿破仑帝国法军占领俄罗斯东部的大部分,上次世界大战我们知道希特勒纳粹德国也是同样的,从德国一直打到了俄罗斯东部。

何亮亮:所以对俄罗斯来说他最重要的防线就是在东部,他和欧洲的强国之间他必须要有一个防线,这个防线以前无论是沙皇还是后来的苏联时代他们都做到了,但是现在的俄罗斯没有这样的防线,以前自己的领土现在成了我的昔日对手军事基地。而且就在特朗普上台之前,北约又向波罗的海,像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前的苏联这些共和国,以前他的小兄弟,那么增派了军队,这就让俄罗斯感到如刺在背,他非常没有安全感,当然俄罗斯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们有他自己战略反击方式。

何亮亮:一方面他们比方说在波罗的海,因为俄罗斯在波罗的海有一块飞地,那个叫加里宁格勒,加里宁格勒部署了更多的军队,特别他很可能部署了战术核武器,他特别是通过叙利亚战争介入叙利亚战争,等于冲破了西方对他的封锁,同时他强化了和伊朗和叙利亚关系。

特别是跟伊朗关系使得俄罗斯在亚洲大陆南部,因为伊朗过去跟苏联跟俄罗斯关系不好,他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同盟。这样的话使俄罗斯,特别是土耳其。土耳其是个北约成员国,但是土耳其跟俄罗斯关系在一年里面有飞跃的进展,埃尔多安现在莫斯科访问。

何亮亮:从这个可以看得出来,当然我们说在亚欧大陆西边跟中国没有什么直接的影响。但是中国在经济方面在亚欧大陆西边,就是在欧洲有非常积极的活动,包括在北约成员国和欧盟成员国里面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以这样一种方式,在军事上那边对中国没有什么威胁。

何亮亮:所以我简单结论就是,美国在亚欧大陆两侧在西侧是对俄罗斯加强军事压力,在东侧是对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进行压力的话,它必然就促使刺激中俄两国加强军事方面合作。而当俄罗斯他已经走出了苏联解体之后带来的阴影,但是现在还没有走上快速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但是中国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未来这三个大国之间关系我想中俄这种,虽然不是同盟,但实际上它比同盟关系还要更可靠一些,为什么?面对一个共同的对手。

李亚倩:共同的敌人。

何亮亮:我不说敌人,我说是对手,我们说下棋,下棋是对手。中美确实不是敌人,虽然也不是朋友,这样一种博弈关系未来如何发展,有一点我想是可以确定的,不可能像美国那样如意算盘打得那么响。而且有可能因为,在美国历史上还没有过同时跟两个大国作对,所以未来结果如何我想会使我们,我们都可以看到未来发展的情况,我们可以密切的观察。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特朗普若真想缓和对俄关系需做到两点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1/209b06ad-0bcb-4d99-9d29-9d1b233ea3f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