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买买买 花几百亿也买不来海外好技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我国实体经济目前遭遇困境,除了国家应加大支持力度以外,实体企业自身也应当不断地自我提升与创新。在技术方面,不能仅靠向国外购买,一般而言购买的技术都会是相对落后的。实体企业要不断的提升自我研发能力,也可以在国外技术的基础之上来进一步提升。

核心提示:我国实体经济目前遭遇困境,除了国家应加大支持力度以外,实体企业自身也应当不断地自我提升与创新。在技术方面,不能仅靠向国外购买,一般而言购买的技术都会是相对落后的。实体企业要不断的提升自我研发能力,也可以在国外技术的基础之上来进一步提升。

凤凰卫视3月11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又有两位嘉宾加入我们PK的行列,在右手边您即将在画面上所看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夏玉洁夏代表,掌声欢迎夏代表来到现场。另外这一位他是国务院的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理事长,王辉耀,欢迎辉耀兄来到现场。首先转到夏代表刚刚您听到在前面,将近半个小时的争辩当中,很多人把矛头都对向了电商,应该要在征税这部分不应该所谓的一国两制,您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夏玉洁(全国人大代表某橡塑企业总经理):我认同这个说法,同时在张德江委员长的报告当中,已经把电商税收法纳入到2017年的工作之一,我相信很快就会有这方面的法律出来,这个我们拭目以待。

胡一虎:好,我想听听看辉耀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是如何?

王辉耀(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我觉得现在中国到了一个阶段,就是我们要不断地优化。一个是优化我们的税收体制,另外一个,我觉得我们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可能也要加大。那当然我们这个电商,包括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也是中国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所以我觉得怎么样把互联网+做好,同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一个很好的未来。

胡一虎:但实体经济走到现在,目前这个部分有没有实体自己本身也应该反省的,你觉得问题是在哪里,如果自我反省的话,它心态上正常吗?

王辉耀:我觉得实体经济现在走到这个程度的话,中国制造确实也是非常的这个,在过去30年创造了中国制造的辉煌,但是我觉得现在到了一个提升的阶段了。

胡一虎:到了提升的阶段。

王辉耀:就是我们在人才的这个运用上,包括我们在技术的创新上,还有在走出去的各个方面,我觉得都需要进行更多的创新。

胡一虎:您提到了走出去,好多企业都走出去了,但是走出去都是成功的吗?我们来看画面,就是今天的新闻人物董代表说了,我们推广和流行的走出国外,买买买,我相信没有人说你买来的是先进的技术,你当时为什么会说这样的话?

董明珠:因为我们这是已经有教训的了,在中国的空调领域里面,我们在2005年以前,中国的家电行业可以说没有一家拥有技术,那时候引以为豪的就是我买了日本的和哪个哪个企业的合资的。但是你合资的企业,你用的压缩机也是人家淘汰落后的,在日本1995年就全面实现了变频的时代,所以我们到了什么时候才有变频,我们到2005年才开始国家推动能效等级,还是用的定频的。所以我们真正做了变频的时代已经到2010年以后了,那我们2005年,格力用自己能够掌控研发技术的时候,我们才有了竞争力。所以我们现在在这个行业里面,在事业上我们能讲得起话,就是因为我们有了自己自主研发的能力,如果你没有自主研发技术,你根本没有发言权,你只能听别人说,别人叫你咋样你就咋样。所以我觉得我们买外国的技术,比如说有的企业几百亿买了一个,买了一个所谓的企业回来,但是我相信它丢给你的,一定是他想淘汰的技术,没有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卖给你,它拿了你几百亿,它可以重新再做更好的产品,来压制你。汽车是典型的案例,中国数亿资金到国外,买了汽车回来,现在汽车是中国制造大国,但是你看我们在座的哪一位说,我开某国产品牌轿车骄傲,我开某国产品牌轿车我愿意,某国产品牌轿车没有人(买),你只能低价卖出去,而我们更多时候开的是某些进口品牌高级轿车。所以我认为中国到了今天,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自主创新能够支撑它的,就一定是自主培养人才。

夏玉洁:我认为这个不一定全是这样,因为全世界的制造行业,现在后继无人。全世界好的制造行业,有一部分不是在企业手里,在基金和银行手里,如果有这么一些优秀的,和自己的制造业相匹配的企业,可以考虑走出去,去收购,是战略升级的方面之一,但是我也赞成,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你买来的也许是它的一个品牌,也许是它的一个销售网络,也许是它的一个目前所沉积的一定的技术,但是在这个技术之上,还需要你自己去融入,再创造,再提升。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董明珠再炮轰:买买买 花几百亿也买不来海外好技术 http://p2.ifengimg.com/a/2017_11/a91103ab02999d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