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旁观北京地铁男子骂人 映射社会正气不张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北京地铁男子骂人视频引发争议,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被混淆,舆论出现反转,遑论前因后果,该事件确实反映了路人们普遍是“冷漠看客”。对此,窦文涛表示,今天的社会正气不张,大家普遍对社会缺乏信心,难以对安全形势做出准确判断,故而经常摆出旁观姿态。

冷漠旁观是常态,女性比男性更有“正义感”

林玮婕:可是我会觉得,我为什么会觉得他们大家是冷漠,是因为大家肯定都觉得这行为是有问题,不然我们不会看到完整的视频,从开始互骂、拉扯。因为已经是在车上就已经开始有肢体的拉扯了,我觉得应该是要出手说你们够了,或者讲一些某些话语,让这三个人不要开始进到下一阶段。或者有人说好好好,大家结束,就是当一个和事佬的角度也好,去做这个事情。但我也想,如果是我,我可能也不见得会。

窦文涛:你知道,过去你看,我曾经有点烦英国人,乃至于有些香港人。我烦的是什么?其实人家是对的,我有时候觉得,我作为一个外地游客我到你们这个地方,有些规矩我确实不太懂,但是我有点烦他们那个态度,就是有点得理不饶人,就说不就你知道规矩,你说话的时候一种,好像觉得我是个野蛮人一样,就是我很讨厌他们这个态度。但是当然,也许确实是我不懂人家的规矩。

窦文涛:但是在内地,还有另一种情况,我最近听见俩人,一男一女跟我说,你看,有时候女的倒是比男的胆大,大概是因为女的觉得男的不会打她,就比如说这个机场,经常有插队的,就不排队。我就听一个女的就说,她就在那嘟囔,后来她就说,说中国这个男的就没有一个爷们的,她说我一个女的,我上去都说他,你为什么不排队。他说,插队的那个人正是中年的一个汉子,一个男的在那念念儒儒的就不敢吭声,这么怂啊,这是一个。

窦文涛:还有一个,是一个男的,写了一个微博。他讲,他也是在机场碰见别人插队不排队,于是,要不说知识分子思考很多,幸亏那个队排的是足够长,我发现留给他思考的时间足够多。他进行了一番类似于大学教授的思维,他就说,他说我就想,他看着这个人插队在前面,他就想为什么在我们国家有人插队,这个总是没有人应声,就说群众难道没有这种正义感嘛,难道他们不生气嘛。

林玮婕:他们是没有遇到我。

窦文涛:我估计他是不是想了半个小时,最后他说,我最后终于忍不过这口气,我鼓起勇气说了一句,前边的,你为什么插队,这么多人排在后边,你发现他有统一战线的意识,这么多人排在后边。然后他说,当我吼出这一嗓子之后,我意外,我惊喜地发现,排在我后边的整个队伍都开始呼应起来,怎么怎么,说那几个坏小子就灰溜溜的走了,他说这让我意识到,总要有人先发声,这个知识分子。

许子东:这很真实。

林玮婕:我觉得有两点,为什么女生会比较容易站出来,像我如果遇到这种事情,我也会立刻站出来。而且我还,我有时候更过激的行为,就比如说他插在我前面,我会直接把他拉起来,我把他拉走。因为我觉得排队这种事情是不能,我觉得每个人都排,而且他不会是在口岸的时候就遇到这种情况。

窦文涛:对,因为你这种见义勇为,我们首先应该大力倡导的是,不管在那种情况下,男人都不应该对女人动手,所以女人可以帮我们主持正义。

许子东:刚才讲到一个主要矛盾,次要矛盾。从这件事情就事论事来讲,这个男的态度粗野,抢人家的东西、骂人、甚至说打人是主要矛盾,是那个女孩在之前的扫码是次要矛盾。就事论事,但是从这件事情的传播上,变成一个新闻来说,这个耍流氓是次要矛盾,大家主要关心的是扫码。

窦文涛:是吗?

许子东:当然,这个小流氓是从来都有的,扫码是一个新生事物。小流氓这个事情的是非太清楚了,不用讲的,你在任何情况下。哪怕这个女孩伤害你了,或者插队了,或者做了她明显的把你衣服弄脏了,你这个男的也不能用这个口气来这样对待她。我们刚才讲了,何况这个女的还没有做。

许子东:但扫码这个东西,在公共场所这样来推广产品,而且又好像是善意的,又好像是合理的,但是可能给人家造成一个很大的骚扰,引起纷乱这个东西,这才是目前关心的焦点。

窦文涛:中国文化要补课,不能以善意为由侵犯他人自由

窦文涛:中国文化了就需要补一课,就是说,不管为了多少善意的理由,也不可以侵犯别人的自由。

许子东:对。

窦文涛:我发现,包括很多中国父母他不理解这个东西,就我是为你好啊,是吧!为人家好,咱就说法律,说《宪法》,根本大法。《宪法》是上位法,最高的。那我认为个人权利、个人自由、个人隐私是最高的,其他一切所谓的善意它是第二位的。

林玮婕:你的自由不能侵犯到别人的自由,应该还是要有一个合理的空间。

窦文涛:你碰见过吗?台湾有吗?

林玮婕:其实我通常,我有一次在香港的地铁,但不是说正式吵架,是我要过通道,我们有不同车厢,我要从A车厢到B车厢。那结果就有一群外国人他们就堵住了那个通道,他们带了行李,然后堵住了要过的那个门,然后我就要走过去,那他的行李堵住了,结果他就开始用英文骂我,那我就听得懂。然后我就用英文回他说,我完全听得懂他在讲什么,你行李根本就不能放在这里,怎么样,怎么样,而且我就会觉得说,像我是一个,我不是一个我会害怕或怎么,我会觉得你本来就错。无论发生什么事你都是错的,那我为什么要退。我觉得很多人可能就算了,就过了,但我又不是这种人,所以我就会非常,很正义的就会去制止当下这件事情。因为我觉得,如果我不去做这件事情,我回来一定会觉得心里闷闷的。

许子东:自己会不舒服。

林玮婕:我觉得心里会过不去,我说我明明是没有做错,我为什么要承担这种事情。而且我觉得,凭什么你还要用,因为他是一个长华人的脸,但是他硬是要用英文,在那边就讲,你们这很没礼貌什么之类的,干吗一定要走这里,主要是用的都是很难听的话,然后我就立刻就说。

窦文涛:对,我真的发现我身边很多女的是较劲的,就是说男的反倒是就喜欢息事宁人,就经常女的为了一个机票或者为了一个服务员,跟你较劲。我们是朋友圈里有一位女士,就甚至飞机都耽误了,不坐了,我就要跟你航空公司把这事给你弄清楚。其实有些人说,说中国人要怎么着,要真正法制化,就是需要这样较真的人,需要坚持到底的人。

许子东:我就是那种息事宁人的人。

窦文涛:我也是。

许子东:常常息事宁人,但事后又后悔。我一直不忘记,一直耿耿于怀的一件事情,也是在飞机上,有一个外国人,有一个中国的乘客电话没关,飞机在飞了,快降落之前,他电话还在用,然后我就听到那外国人用英文在用粗口骂的很厉害,就是用F打头的那些字,那个口气就是说,我当时在旁边听着就,我就想,我也想骂他。对呀,人家是不守规矩,但是你何至于这样骂,而且你骂了人家也听不懂,也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许子东:但我当时不知道为什么,人就怯懦吧,或者是怕事吧,就觉得,接下来我就得跟他吵一番,那吵一番之后干啥呢,我又搞得很不开心,然后我就没想,就那边被他骂的人完全没听懂,可是下了飞机以后我一直在恼悔。

林玮婕:在懊悔。

许子东:我一直在难过,我觉得。

窦文涛:下一次的时候能不能改邪归正呢?

许子东:下一次再说。但是我真的,我检讨,我下了飞机以后我好几天,这件事情我耿耿于怀,特别是因为我那位同胞听不懂,被他骂了都不知道,我在旁边又听懂了,这个真是。

林玮婕:没关系,许老师,下次有遇到这个状况,你一定要发作一次,因为你发作一次,你突然就会觉得你好自然啊一定要发作。我觉得有时候正义,就比如说我们排队会去纠正,或怎么样子之类,其实你换个角度说,你也是在教育,或者说你也是在跟大家同时把这个水平,文明水平提升一个过程。你现在做一件善事,是做一个有福德的事情,所以你不能忍气吞声在旁边看,就像刚刚文涛哥说的,就一个人讲后面都会讲,表示大家都这么想,只是没有人敢做。那只要每一个人都是这样,那以后就不会有插队的问题,如果从这个方面来讲的话,我们是要遏止这些不好的行为。

许子东:你这是很光明的心灵鸡汤。

林玮婕:我长得很庄严。

窦文涛:我可能理解许老师,因为我们俩生日都是同一天,我们都是那种,就讲究生活要从心所欲,从心二字就是。

林玮婕:那他也没有从心,他刚刚也没有从心。

窦文涛:从心这俩字是一个字,叫什么?

林玮婕:怂。

窦文涛:你从了心嘛,你确实从了心,你当时不想惹事,不就是怂嘛。

许子东:我在学校里碰到很多不对的事情,我明明应该吵的,我都不吵。我最后怎么样来说服自己呢?因为我常常想起医生的话,你心脏不好,不要生气。

窦文涛:对。许老师。

许子东:从心了,怂了。

窦文涛:许老师,我跟你说。

林玮婕:但这样会内伤。

许子东:向恶势力屈服了。

窦文涛:我跟您有一半一样,但是我现在为我们怂派找到了政纲,就是活的久的没准是我们这样的人,就是这个东西。

林玮婕:像我们容易爆血管。

许子东:这个有点阿Q

窦文涛:我跟说你,恶人,自担因果。我那天听一个妈妈讲,我觉得讲的很有道理,就是别人家的小孩,就说孩子被欺负,被人打,就说要打回去,打回去,甚至爸爸就要教他格斗,就回去不能受人欺负。

窦文涛:后来有一个妈妈就说,说,我觉得孩子的问题让他们自己去解决,他没有那么强的攻击性,说不定也是好事。有些事他就怂了,但是他碰到有些时候他不怂了,谁知道未来有什么危险等着他。你知道嘛,从妈妈的角度看,这也,所以我的意思是说,一方面你是觉得有点懦弱,但是另一方面,这东西个人真的就是自担因果。

窦文涛:今天的社会正气不张,普遍对社会缺乏信心

窦文涛:我觉得这本身就说明了,在我们今天这个社会,正气不张。因为正气不张,所以我们有些关于安全的判断,我认为也不是空穴来风。如果说你碰到一个情况,你根本无法判断,而且你要在一个很有正气的社会里,你确实可以相信,只要你出来别人都会,大家都会支持你,但是我对这个社会没有这个信心,你明白吗。

窦文涛:而且我就觉得有的时候就是说,我们至少是不惹事的,我们跟人讲话是和气的,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很野蛮,你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显得那么没有教养。我就觉得,我对于这些人的厌恶感,就是想离开他们的那种厌恶感,我跟你讲,许老师,一个很微妙的心理,有时候超过我的尊严。

窦文涛:我自小就发现这件事情很奇怪,就是你知道吗,很奇怪,比如说要有一同学他骂了我,我跟你说,要是周围没别人的话,我低头就走了,假装没听见。就是说对我来说,我再想跟他吵架,骂回去,打起来,我觉得跟这个人打交道的任何一点麻烦都对我来说是超过地狱一样的烦,你知道嘛,我就说我宁愿忍了。

林玮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窦文涛:我就不想理你了,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人,我认为,比如说合作者或者公司,或者说是领导,他其实需要有一份留心。就是我们最后做出的选择,什么你不公平的待遇我们都忍了,不吭声,你觉得这个人就是没意见,他不像那个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但是有一天我们会用脚投票的,对吧。我们是典型的中华民族,忍无可忍的时候,我会挺身而出。

许子东:这不合理,还是不合理。不出声不代表就是合理。

许子东:从那个最大的善意去想这个17岁的小伙子,他就是不怂了,他一点点不开心的时候,他就爆发了,对不对。这其实就是变成流氓了,一过界了就变成流氓了。

窦文涛:你说的是他不怂了,我觉得他也有可能是崩溃了,就是说要不然这个。

林玮婕:被烦死了。

窦文涛:这个孩子平常就是这么着,没教养。

许子东:我觉得这种人平常就是这样。

窦文涛:再要不就是有些时候人赶上一个情绪爆发点,你像香港那个地铁上,经常就骂的,互相问候老母的,问候几十站,他就是。你记得香港当年有个老大爷,很著名的,流出一个视频来,就是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你知道嘛。他有时候,一个人就爆起,就你不知道他遇到了一些什么事情,或者说你说了几句什么话。

林玮婕:刚好敲动他的神经的那个点,就爆走了。

窦文涛:我就是经常闹这个矛盾。

许子东:你不是刚才说怂嘛。

窦文涛:但是怂它最后有一个爆发点,我们这种人吃亏,吃亏在这儿。就说一百件你做错了的事,我都忍了,但是最后这个积压的这个火,最后在一个上看去我很不对的事上,我爆发了。这往往是这样的。

许子东:那如果拍个电影的话,说不定那个17岁的男孩,平常被他的同伴打,欺负。

窦文涛:对。

许子东:结果在这里来爆发了。我为什么刚才讲扫码是个主要矛盾呢,因为平常你看插队、骂人,其实这些事情我们由着性子做,但是自己知道是错的。唯独扫码这件事情,做的人没觉得他有什么错。

林玮婕:他觉得他在工作。

许子东:估计现在很多人都觉得没什么错。但是某些人看来这是错的,这个才是新闻点,我觉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北京地铁男子骂人视频荒诞错乱如日本AV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0/f27c3fd2-881e-4e59-bcde-564e08ba88f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