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格力集团靠格力电器活着 不是父子关系


来源:凤凰视频

民意代表余刚:大家好,我叫余刚,是一家机器人公司的执行总裁。今年两会呢,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中国制造业的问题。我所有的问题都在这里面。胡玲:大家好,我是胡玲。 其实我们知道改革开放走过来的中国,很大程度

民意代表余刚:大家好,我叫余刚,是一家机器人公司的执行总裁。今年两会呢,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中国制造业的问题。我所有的问题都在这里面。

胡玲:大家好,我是胡玲。 其实我们知道改革开放走过来的中国,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制造业从当初的一穷二白步入到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过在去年,中国的制造业也的确面临了很大的困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特别提出了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让中国的经济步入到质量时代。

胡玲:《超级乘客》,直通两会。本栏目由东风日产全新天籁独家赞助播出,高科技驾享旗舰,非凡天籁,智见未来。今天的超级乘客是我自己非常敬佩的中国制造业的一姐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小姐。处于风暴前沿的她,会对中国的制造业有怎样的判断呢?

董小姐:啊是你呀是你呀

胡玲:必须是我你知道么

董小姐:太好了

胡玲:我给你讲我今年还得再约上你

董小姐:太棒了

胡玲:每年跟你这个时候聊天是我两会期间最开心的,比见到北京的蓝天还好。

胡玲:今年是不是特别难的一年?

董小姐:还好,我们今年增长10%。我今年利润是历史最高,就是建公司以来,我们今年利润达到150亿。

胡玲:但是个人来说,会不会大家觉得今年,我自己感觉可能是你比较困难的一年?

董小姐:我其实挺好,我认为一直都是稳健发展。

胡玲:其实特别今年的话,大家特别关注整个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然后我们也有网友特别选取了他们心目中认为中国制造业的六个关键词,我们搞了一个密码箱。可能要打开让你抽取一下,我们会根据他们所关心的这个关键词。

董小姐:我随便抽一张是不是这个意思?

胡玲:从第一排开始抽。

董小姐:第一排是这个。

胡玲:担当。

董小姐:对对。

VCR短篇解释--担当

一个社会,总需要几个抗事的人。企业家就是这么一个群体。

企业家是现代社会的中坚,也是社会流畅运转的关键。他们指挥企业生产、招募工人工作,缴纳国家税收,把要素集合起来,变成产品和服务,给全社会创造价值。

企业家是否勇于担当,是不是有超前的眼光和魄力,是一个国家是否兴旺发达,社会是否充满活力的重要因素。

胡玲:为什么看这两个字你会先笑呢?

董小姐:因为我觉得现在企业家,可能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在供给侧改革的时候我们缺什么?当时很多企业认为我们缺的是国家的政策扶持,首先强调的是税负高。实际税我不认为高和低,其实并不重要。更多的我觉得企业要有那种担当精神。确实我们不能光是希望别人给我们援助,我们最需要的援助是营造环境。这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讲,我们政府要做什么?我认为环境太重要了。这两年供给侧改革提出来这两年,我觉得还是在发生变化。现在我们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你的产品再好,但是环境不当,比如背后的采购交易。你像现在我们政府有时候采购违标的现象还是有存在,总书记抓了反腐,这样的照样存在,可以用各种方式来实现。所以我觉得加快的是整治,加快的是立法。比如说我们现在讲骗补,国家本来是好心出个政策,希望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成长因为现在雾霾太严重,这也是一个选择。但结果并不理想,为什么?比如说来机会了,投机分子大量的骗补,把国家数亿资金骗到自己口袋。像这种东西,你必须要有刚性的东西严惩。就是我提前告诉你,如果一旦发现你骗补,或者做了违规行为,你将受到不是处罚几块钱,一个亿两个亿,我觉得都不能解决问题。就是要入刑。

胡玲:我特别想跟你聊,我自己感触特别深的。作为一个女人,我今年的时候就把一条微信朋友圈被转发的一条微信,专门拿给我老公看,上面就说董小姐的故事充分地说明,当一个女人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你一定要给她,特别她真的想要的时候,如果你不给她的话,自然就有隔壁老王会给到她。您自己有没有听到过这个段子?

董明珠:我为什么一定要收购银隆

董小姐:我听到了,我也看到了,我觉得他这是一个逗笑的段子。实际上我想讲一个什么道理呢?我们做任何一件事一定是要有负责任的态度。我为什么那么积极的收购银隆,实际上它新能源,这我们国家都是一个战略。因为新能源这个领域,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个国家说它跑在了前面,对我们中国恰恰是一次崛起的机会。我们用我们的实力,用我们的技术来去跟他们去竞争,我们传统的到今天为止还是核心技术是别人的,所以你像中国我们现在开车,没哪个说我开着长安车我觉得我很自豪,对吧,谁比都比我开的奔驰宝马的什么东西第二个呢我觉得新能源为什么国家作为一个战略?我觉得非常需要的是,未来新能源是必不可少的。无论从我们的资源需求,环境需求,它都是需要的。你像我们储能设备,如果把储能问题解决,我们就解决了几个三峡电的电量。你像云南一年放弃电300多亿,如果有储能的话相当于建了一个电厂,节约多少? 所以银隆的电池它巨大的特点就是说,使用寿命长30年,充电很快,6分钟就充完了。所以收购银隆,对格力来讲也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因为格力有汽车空调,有汽车电机,有电控,有模具,有钣金能力。所以我们有大量的东西可以去为它服务,然后我们还有智能装备。你像现在我们收购银隆没成功,但是因为我入股了银隆,所以银隆尊重我的意见,来让格力在它这个平台上,为它搞智能装备。你这个天上掉的馅饼,就是说我给你一个平台,给你一次机会,对格力是多大的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如果不入它股,银隆为什么要买你呢?它买谁都可以,为什么要买你格力,我完全可以不选择你。所以我觉得一定是一个共赢的思想。

胡玲:所以你觉得就是整个收购案当时被股东否决的话,你觉得是不是你特别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

董小姐:实际上我觉得媒体上表达的还不是很清楚,实际上我们那天现场开会,99%都过了。 只有个别人是反对态度,而且从后续发展的情况来看,我们反倒推,我认为可能真的有人是有预谋的。

胡玲:有预谋?

董明珠:野蛮人要想进管理层先持股五年不动

董小姐:我认为。因为我们当时宣布不收购的时候,一开盘就几百亿的资金涌进来,最后也发生了这样的事件,前海人寿达到了举牌,但是我个人分析一定有一致行动人,最后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确实很担忧,非常得担忧。当然格力的市值又好,才10倍都不到,然后格力账上有千亿资金在睡觉。

胡玲:他们说简直就是一匹白马。

董小姐:对,当掌控了这个管理权的时候,它可以恶意的进行不当行为,我可以这样说。比如说这么多的现金,他找个理由,我们假设。找个理由说投资项目,那个项目值不值钱没有人来评估,很可能他就导致了这个资金外流。第二个我们的股价才10倍,他炒个概念上一下股价炒几十倍,可能他又跑掉了,因为他有一致行动人。在这里很可能导致到,各种我们看不到的内幕交易都可能发生,而绝大部分的股民又是受害者。股民受害,他不仅是他的一个钱被剥夺了、被盘走了,更重要的是,这将形成一个社会动荡、动荡的前因会产生一个这样的恶果。所以我们对这件事情,如果一个人你有担当,你负责任,你就要对这个社会负责任,你做的事情你是中国人,你真的不能成为破坏中国的一个罪人。我是这个观点。

胡玲:所以说你现在再回头来,你还愿意评价姚振华的所有的"野蛮人"在门口敲门这样一个事件吗?

董小姐: 我觉得任何投资者我都不反对,因为你股市本来就是流通的,人家有权利去选择,但是这些人不能参与到管理层面来。因为管理层面是对企业未来发展是要负责任的。所以我曾经跟他描述,如果作为投资人要转化成为管理者,你必须持有股票连续五年以上。你比方说搞了一年,我就倒进倒出的,五年不准股票有任何变动,只能进不能出。你持有五年,当然你可以参与到管理层来。

胡玲:我觉得去年咱们这个时候,还在聊这个王石所遭遇的这个。结果没想到,你有没有想到很快这个事情会落到格力的身上,会落到自己董明珠的身上。

董小姐:其实我是觉得,就是对我个人来说其实没有任何损失收益,对我来说都不存在。因为我一开始我就明确我的身份,我说我是把我定位为所有的股民打工,我对所有的股民负责,这是我要坚守的。所以我不在乎谁来谁不来。第二个呢就是,如果真的是野蛮人或者用经济杠杆破坏了中国实体经济,他是中国的罪人。我总觉得我一定要把国家利益摆在我的心目当中来。国家富强是必须,才能够保证我们企业有尊严。所以实体经济、实体企业的发展,它无非就是为国家的公民,让他们感受到这种温暖的存在。

胡玲:好,我们看看第二个关键词吧,第一个关键词聊了很多。还有两个关键词,我直接打开,好的。您把这个担当放下,您一直拿着这个担当,我觉得很重的一个牌子。好,我们从第二排开始。

董小姐:这里。突围。

VCR短篇解释--突围

经过30多年的蒙眼狂奔,中国制造业正经历痛苦的转型。

产能过剩、税负沉重、融资困难、房价上涨、用工成本增加、创新能力不足、全球需求疲软等因素,正在倒逼中国制造业刮骨去毒。

重重包围之下,中国实业家们该向何处突围?

董小姐:我觉得突围,我对突围的理解,我觉得就是挑战自己,就是真正的突围。我们面对了很多的非议。这种非议我觉得,也受到我们很多知情者的反驳,后来我跟他们讲,不需要,用结果说话。网上曾经有人讲,那个刘博生(中信建投研究员)说是我每年增长两百亿,是不踩刹车只踩油门,但我2015年销售下滑,又说我完蛋了,因为搞营销的不懂技术,但是我觉得很自豪的,恰恰在我当董事长这四年,是我们格力电器的技术转型是最快的一年,我们的专利,从我接手五千多项,到现在三万几千项,我们专利在国家专利局已经排在了第七位。

胡玲:今年其实,可能大家比较关心你一个最大的变动就是,不再兼任集团董事长。

董小姐:集团董事长。其实外界根本不了解,格力集团跟格力电器之间的关系。

胡玲:对,因为有很多传言,包括说到底是所谓的父子之争,还是说未来2018年董事会可能要去董明珠化,也有这样的说法。

董明珠:格力集团靠格力电器活着 不是父子关系

董小姐:无所谓,我觉得不被别人左右。当然,有优秀的人能接班,当然我觉得我很高兴,其实对我来说,我对这方面根本没有去思考过,明年就要换届了,你做还是不做,我根本不去看它。我只想我只要在位一天,我就要履职一天。我就要对它,一定要做好。所以讲到突围,我觉得是内心世界的突围。

胡玲:内心世界?

董小姐:你要战胜自己,你才可能说去战胜别人。另外,集团实际上是依附于格力电器活在这儿,我在2012年接手集团的时候发现集团已经,又一次,再一次的亏损,在2005年我们格力电器救了它一次,帮它还了几十亿的债务,正好那次搞股权改制,给了它一次机会,我们全流通以后,帮它还了几十亿债务,让它活下来。大家认为集团是父和电器是子的关系,但现在它仅仅是我一个投资者,可以这样说。它就是一个18%的股东而已。  所以当时,我们政府当时要搞收购银隆的时候,我们搞了员工持股,当时我们员工都没底,都不想投,而且觉得手上的现有的资金也就那么一点,我跟他们开了一个玩笑,我说你们砸锅卖铁。

胡玲:也要去。

董小姐:跟亲戚朋友把钱全部借来。

胡玲:听我的,绝对没错。

董小姐:你们都要投,对,我说对你们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为什么呢?我说我们长期以来是为股民打工,给他们创造了财富,你们是靠劳动挣的血汗钱,但如果你们有这样的,用资本运作来让自己有更好的收益,为什么不去。后来我说这样的,我和你们一起,你们最后不要的我来兜底。

胡玲:而且我们看到您这三年,可能大家前两年在关注你和雷军这个,对吧,大家就,手机的这个PK。在这个冬天有人说,突然之间董明珠开始和另外一个男人,不是雷军这个男人,是乐视的这个贾跃亭,因为你们俩都会这么去专注于去做这样的一个新能源的这样一个汽车。为什么会选择新能源汽车?

董小姐:我不知道贾总怎么想的,但作为我来讲,进入新能源,我刚才讲了,还是一个社会责任在里面。国家总书记都讲,新能源的发展是让我们中国大国变为强国的一个路径,因为新能源这个技术目前在国际上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的,它不是受制于别人的技术,我们一样通过我们自主研发能够实现突破,所以我觉得它是一个很有价值的选择。

胡玲:好,我们再来抽最后一个关键词。看一下会是什么?其实我觉得这次抽的几个关键词都很适合你。好,最后一个。

董小姐:还有哪一个?

胡玲:最后一排,都行。

董小姐:这一排是吧。

胡玲:都行,抽哪一个都可以。

董小姐:哎呦。

VCR短篇解释--品质

随着全球物流网络的成熟,中国海淘用户呈现爆发趋势。《中国海淘消费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跨境电商进口交易规模达到了1.2万亿。中国品牌开始遭遇大规模的全球性冲击。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能否跟上消费升级的速度?

胡玲:这您当时喊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董小姐:对。对于品质的理解,我们经常讲,过去我们的设计人员设计者说,我们达到国家标准,我觉得国家标准不是你的标准,国家标准只是说这一扇门打开,你可以进来了。但是你真正的标准是让消费者他所想要的,你要达到他的满意度,那就是你的标准,所以我们格力电器通过这几年的推动,在2005年我推出了六年免费服务,到2010年我推出了两年免费包换,到了去年我开始在内部推出了十年不坏。

胡玲:其实董总我特别想知道,就是我理解这个品质还有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人自己的这个品质会折射出来的。我自己比较八卦,我比较好奇,当时就说你怎么样把王健林,就真的是变成隔壁老王,而且他当时就。对。就一个电话然后就说,十亿,就不用,给五亿就够了。

董明珠:找王健林要钱只用了一个电话 好简单的

董小姐:其实我跟他们这些,王健林啊、刘强东啊这些大佬们,接触的并不多,偶尔一次论坛会见个面,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接触,实际上我们平常都是在关注各自的发展思路啊,因为我觉得他们还是对我非常认同吧。我坚守实业这么多年,我早就可以做房地产,早就可以发财,但是我还是宁可吃亏,坚守在这个领域里面来做。可能这也是他们对我的一种信任吧,所以当我遇到这个问题怎么办呢?因为我刚才讲了,这个新能源是一个战略,我们应该去做。第二个,银隆的技术我确实非常看好,尽管它有短板,力度不够,但是我觉得这个技术是能够突破的。

董小姐:只要用纳米技术再进一步研究的话,一定能突破,但是它根本性的几个要素,它已经完全做好准备了。非常有价值,我相信以后如果,我们的这种突破以后,国家的电桩能够布置到位的话,那老百姓都会愿意买这个车。所以非常有价值。所以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我后来就讲,我就去找王总,我说王总。我说我想。

胡玲:您给他打的电话吗?

董小姐:对对对。我说王总,我想投银隆,我就把这个道理讲给他听,我说这里面还包含着我们对一种国家的贡献,后来他就说好吧,我跟你一样投,一样投。所以他就投进来了,对,就好简单的。

胡玲:其实我是觉得有一定程度上是有一个,两个人之间的那种惺惺相惜,有很大的情怀的部分,可能大家老听董小姐老说为国家呀,讲国家情怀,会不会觉得就是拔得太高?

董小姐:对,我觉得这不是高的问题,就是你是一个国家的公民,你首先就是应该想到这个国家,其实并不是高。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很自私,只想到我自己怎么样,那我们根本没有凝聚力,我谈不上是大爱,但是我觉得我最起码我有那样的心胸。

胡玲:已经到大楼门口了,聊天非常开心,每一年,而且我相信真的是会越走越好的。

董小姐:对对对,我觉得不管别人说你是高调、低调,但是你真的,你内心就是这样想的,你结果的就一定会很好,你说,大家都说去年形势不好,我增长了10%,还是小增长。

胡玲:所以你觉得中国制造业完全没有必要那么悲观?

董小姐:真的没有必要,而且我觉得那是一个导向,就是很多人就说困难困难,政府赶快伸手啊,可能这种心情也在里面吧。

胡玲:好的,非常谢谢。

让我们一起来期待下一位超级乘客。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