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穷到家中没有椅子 石头村落如何致富人均收入过万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扶贫的根本。而扶贫则需要产业的带动,在众多的手段和形式中,旅游扶贫产业如今成为各地扶贫的创新抓手。在这些地方,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靠天吃饭,如今他们成立合作社,卖着土特产,开着农家饭庄,用自己的勤劳与耕耘创造着新的未来。

自力更生 佛顶山村成立旅游协会合力发展

解说:贵州省石阡县75%的面积是山地,随着高速公路的修建,石阡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住仡佬民居,看自然风光,体验传统农家生活,成了很多都市人休闲度假的首选,也拉动了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

皮贵怀:我们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非常大,2016年、2017年、2018年基础设施的投入上百亿元,老百姓行路难的问题就会完全彻底改善。我们的乡村旅游已经渐渐的成气侯了,以前是一个点,现在是慢慢地通过一个点连成一个线。旅游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我们配套茶产业做得一些经果林、中药材,这些产业也慢慢地发展壮大起来了。同时这些产业,这些园区我们又把它做成了园区景区化,带来了旅游的收入,这些支柱产业已经逐步形成了,有产业了,老百姓脱贫就有希望了。

解说:佛顶山村位于佛顶山风景区脚下,这里依山傍水,竹木葱绿,独具特色的吊脚楼,清水池塘,石板巷子,古老的仡佬族文化,由于是在保护区范围内,良好的环境、优质的空气,使得这里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村民们自发的组织起来,开办农家乐。

黄秀金:我们这里虽然穷,但是山水、风光特色很好,后来就提议我们这边打造乡村旅游,后来我们这里觉得也只有走那条路才有出路,所以说我们当时政府给我们修了路,修了广场,一小部分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靠我们自己。

解说:黄秀金佛顶山村村支书,为了带动全村人发展旅游,他多次外出洽谈合作伙伴,但是他提出的条件吓退了很多投资者。

黄秀金:当时也来了很多外地的想到我们这里来投资的老板,他来看了我们资源觉得还可以,但是一听说想把我们这些老百姓,要考虑老百姓的出路,他们就(觉得)不合算了,他觉得这老百姓是他的负担,所以说来谈了几次来了几次他们都走掉了。后来我们觉得这个没希望了,反正都是靠自己,我们也反正坚定一个信心,自己要干出点名堂来,就这样坚持。

解说:刚刚起步的乡村旅游,由于是一家一户个体经营,村民相互之间存在抢客,利益分配不均,价格不同等问题,村委会商量采取入股分红的办法,成立村旅游协会,利用协会统一管理景区。

黄秀金:在2006年的时候我们就考虑还是要成立协会,让景区的所有资源属于大家的资源,资源共享,就是说这个泛泛的旅游把大家团结起来,让大家觉得尽量做到人人有事做,人人有钱赚,不管钱多钱少,反正有一分钱大家都有一份,他这样他就觉得有希望。那个时候很穷到什么程度,由于部分村民入股没有钱,就把自家猪卖了,卖了一两三百块钱,我们两百块钱一股,就是说后来才把这个钱交上来。

解说:第一批加入协会的村民只有十四户,筹得的入股资金只有六万元,大多数村民对协会都抱有怀疑的态度,更多的人都在观望。

黄秀金:到年底的时候,我们除了工资这些开销,我们就有了一万七千块钱的积累,有了节余,一万七。后来大家觉得第二年没参与我们协会的,觉得还可以,剩余的这样还有五十八户,我们整个就全部参与在一起了。所以说在2007年我们到年底的时候,除了这些开支除掉,我们那个时候就赚了十几万,有十二万这样子,像当时。后来第二年我们基本上就到二十多万,第三年四十多万,我们就每年翻番,就慢慢地就基本上就把它做起来了。

解说:在村旅游协会的带动下,佛顶山村打开了致富路,如今村里设立了住宿、餐饮和导游多个部门,不仅开通直达县里的小巴车,更开发了多个旅游项目,而农家乐成为最受欢迎的项目。与此同时,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黄秀金:那个时候我们寨子上到处还有很多养猪的,养牛的,那些牲畜的圈养、圈舍,它很臭,又很脏,反正很乱,到处是蚊子,卫生条件很不好。我们开了村民大会,大家一致同意把自家的养猪、养牛的那个圈舍拆掉,拆掉了我们就全部改成接待游客的住的、吃的地方,就把它整改了。那个时候大家都非常支持,也没有什么难度,一个会开下去,我们一个月就把所有的事情就做完了,因为大家尝到甜头了,觉得希望也有了,他有信心来支持我们做这个事情。

解说:资源共享、利益均沾,村旅游协会会员已经发展到110户,全村村民人均年收入6000元,户均收入达到2万元。村民郑金和在旅游区开办了一家小吃店,他做的凉粉游客都很喜欢吃。

郑金和:就是节假日,星期五、星期六、星期天这几天,黄金周的时候,对我们来说收入四、五百一天,多得还要多一点,少得就不需要说,还有少的,比干活轻松,一年搞两三万没问题。

解说:尧上仡佬族文化村凭借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幽静的环境,优美的风景,清新的空气,以及热情好客的仡佬族村民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人,乡村旅游的兴起让游客不光能听得见乡音,记住乡愁,品尝着地方传统美食,而且还能体验当地极具本土特色的民俗表演,乡村旅游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姜楠:乡村旅游的带动让各地的发展变得有声有色,那些曾经饱受贫困的人们思想上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从过去被动的“等靠要”,到今天主动的发展民族文化,观赏乡土民居,品尝绿色农家饭菜等等,不知不觉在变化中他们看到自己的房子修起来了,自己的生活富裕了,自己的家乡路宽了,自己的生活真正的改变了。

汪冬(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县长):2019年八万四千三百人全部脱贫,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向永东(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书记):我们要强调共同富裕,至少大家都要过上好日子,一人富不是富,大家都要好过。

江春生(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县长):让所有的老百姓2020年同步跟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

谷瑞灵(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书记):2020年我们鄄城会更加繁荣,更加和谐,更加宜居,我们全县人民都喜笑颜开的,奔走在小康大道上。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承诺2020——中国扶贫纪事(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7/d88aa033-c46b-4d94-9631-944389340d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