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穷到家中没有椅子 石头村落如何致富人均收入过万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扶贫的根本。而扶贫则需要产业的带动,在众多的手段和形式中,旅游扶贫产业如今成为各地扶贫的创新抓手。在这些地方,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靠天吃饭,如今他们成立合作社,卖着土特产,开着农家饭庄,用自己的勤劳与耕耘创造着新的未来。

核心提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扶贫的根本。而扶贫则需要产业的带动,在众多的手段和形式中,旅游扶贫产业如今成为各地扶贫的创新抓手。在这些地方,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靠天吃饭,如今他们成立合作社,卖着土特产,开着农家饭庄,用自己的勤劳与耕耘创造着新的未来。

凤凰卫视3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男:那个时候生活很艰苦。

男:穷的吃白米饭都吃不上。

女:说起这事人都要流眼泪了。

习近平:现在脱贫啊,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啦,要精准,真正要扶真贫真扶贫,这也是我一直牵挂的事情。

姜楠: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扶贫的根本。而扶贫则需要产业的带动,在众多的手段和形式中,旅游扶贫产业如今成为各地扶贫的创新抓手。过去因为交通不便,封闭落后的村庄如今发展成了都市人休闲度假的农家乐。而那些在当地人身边世代习以为常的青山绿水则被开发成为外界眼中的生态旅游风景区。在这些地方,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靠天吃饭,如今他们成立合作社,卖着土特产,开着农家饭庄,用自己的勤劳与耕耘创造着新的未来。

解说: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对中国乡村进行过多次实地调研。1994年,他结合中国实际创造了“参与式扶贫”模式,提出农民是农村发展的主体,在消除贫困的时候更应该尊重农民的意见等观点,被大家誉为扶贫专家。

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旅游开发是我们最近几年成长起来最有特色的,不仅是对扶贫,就是对农村发展整个都会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这样一个产业。越是贫困地区,反倒越容易发展旅游,这跟我们什么有关系呢。旅游它一定要产生文化的差异性偏好,视觉性的,感觉性的差异,越是落后的地区,因为它没有建设过,它还保持原来那个状态,所以它有很大的吸引力,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旅游产业。

空有资源无法开发 贫穷山村难以脱贫

解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几千年的农耕文化在今天仍然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特别是乡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不同的文化特色。但是在很多贫困地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对称,老百姓不知道如何把这些资源变成发展乡村游的动力,把它变为优势旅游产品。这里是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兴隆庄,处于鲁南最高峰翼云山脚下,过去一条盘山小道成为村民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通道,生活极为艰苦。

单士雨(山亭区兴隆庄村民):我们这个村是我们山亭公社最东北角,也是一个最痛苦的山村。小的时候那个苦劲那都不能提了,村里面又没有路,又没有电,都是羊肠小道,你赶个集,上个店,整个的靠肩担,手提。

解说:兴隆庄处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村民们只能从山上采石建房,石屋,石楼,石街,石径,根据山形错落修建,慢慢地这里形成了由石头搭建起来的古村落,也正由于大山的阻隔,这些石屋没有被砖瓦房替代,如今这里成为鲁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石板房古村落。

单士雨:这个村子为什么保持这个石房子呢,由于那个时候条件不足,人家外面的都是瓦屋,瓦你运不来,没有路啊,小独轮车都难推,你要一挑七八里路,怎么往上挑片瓦。这个地方要是盖三间平房的话,全村老百姓为他挑沙也得挑一个月有余吧,关键是交通闭塞,没有这个条件,所以石板房就保留了下来。

解说:兴隆庄一共有八十多户村民,这里缺少水源,土地贫瘠,仅有的一点土地都种上了粮食,靠天吃饭的劳作方式,微薄的土地产出,不足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兴隆庄成为山亭区有名的贫困村。

张明池(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什么叫一无所有,什么叫一穷二白,或者说那种贫穷的样子就没法形容,其中有的一家到他家去一看呢,连个坐着的马扎和凳子都没有,连正常的锅灶炉子都没有,就是支几个砖,把个锅放在上面做饭,简直是不敢想像。所以当时我们的整个扶贫的同志到那地方都不约而同的自己都掏腰包,就放给他钱。

解说:这里是云南省勐腊县勐伴镇河边村小组,一个瑶族村寨。村民以种植水稻、橡胶、甘蔗等农作物为主,简易的道路,破旧的木屋,与这里美丽的热带雨林形成强烈的反差。

尹文刚(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村民):祖祖辈辈在这个河边镇,我们也爱护这个原始森林,我们小娃也希望得到更好的教育,有这个决心让小娃走出这个大山,给他读书。交通上或者农作物上有些东西种出来拿不出去卖,这个地方是有点贫困。

解说:这里是贵州省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一个仡佬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绵延的水稻田错缀其间,蜿蜒清澈的包溪水穿寨而过,村民们依山傍水而居,敬仰自然,保护生态,早已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这样一个有特色的村寨被阻隔在大山之中。

黄秀金(原石阡县佛顶山村村支书):不通路,交通很不便。有得生病吧,都要用那个担架抬出去,我们这里的经济来源,像养猪啊,要是卖一头猪,就是全寨人等于抬担架把那个猪抬着出去卖,抬到最近的集市上都要两个小时。

解说:佛顶山村在2000年以前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六百元,逢年过节许多村民都要借钱,不少男人年过中年而娶不上媳妇。

郑金和(石阡县佛顶山村村民):很恼火,都吃不饱,有土地栽点红薯玉米这些农作物,那就是吃得饱,要是吃得好就不可能。肉是很少很少,猪你没有粮食,猪你喂不起,所以肉就很少。那个时候生活很艰苦。

解说:面对贫瘠的土地,粮食广种薄收,地处大山深处,地域偏远,信息滞后,佛顶山很多村民迫于生活背井离乡,到外地糊口度日。

皮贵怀(石阡县县委书记):我形容的话是一种比较原始的生活,刀耕火种,这个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要想吃一顿肉的话他得冒着生命危险上山去打野味,如果要吃盐的话到山上去砍柴,砍一些柴烧成木炭,背着木炭到城里面来换成盐,换点油回去,所以那种生活还是比较贫困的。

解说:为了维持生计,村里一些人冒着生命危险上山抓五步蛇,卖给外面的商贩,来换取微薄的收入,以此维持生计。

黄秀金:就在2003年以前他没出路,但是呢,我们这里盛产五步蛇,当时很值钱,抓一条那个时候可以有几十、百把块钱的收入,他子女要上学,家里面有事要做,他没办法还得去做,当时我们这边有两户都是被蛇咬死的,还有周边村寨的,加上那就是几十人。

河边村小组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茂密的热带雨林,佛顶山村古老的仡佬族文化,独具特色的吊脚楼。兴隆庄保存了鲁南地区最完整的石板房古村落,很多贫困地区就像这些地方的老百姓一样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们守着资源却过着贫困的日子。

李小云:我们的大部分的贫困地区没有开发过,它有这样一个文化景观的条件,有自然条件,有气侯条件,有人文的这方面的条件,全旅游资源。那么这样一个旅游资源,实际上把它开发成为一个当地老百姓直接受益的这样一个产业,对于扶贫非常重要,应该强调贫困群体为中心,以提高他们自己直接参与到旅游去能力的这样一种开发。同时我们并不反对,我们要积极借助外部的市场的公司的力量来进行运营。贫困群体为中心,让他们成为旅游的主体。

参与式助贫:让村民成为旅游产业的主体

解说:为了帮助河边村小组的村民脱贫,李小云走访了每一户人家,了解每户村民的贫困程度和致贫原因。

李小云:这样一个村庄呢,他们是陷入到贫困陷阱里头去。全村五十多户村民没有一间房子是像样的房子,人均欠债四、五千块钱,基本上是家家户户欠债。基本上不可能你没有外部的支持他永远都是一个贫困,在里面呆着。那么这样一个村庄,你要想解决他的贫困问题,那你要靠养一两头猪,卖几个鸡蛋,那显然是不行的。所以呢,我在这个村庄和政府一起就设计了一个综合治理的这样一个方案。

河边村的建设首先强调的是公平,不可能有差异。

解说:针对河边村小组的贫困状况,李小云与乡政府,村民共商脱贫计划,并创办“小云助贫”基金,整合政府资金,发动众筹及公益基金募捐等方式,为每户瑶族新房筹集资金,参与村民房屋的设计建造,对瑶族干栏式建筑重新进行设计包装,在突出民族特色的同时又具备接纳高端商务的客房,增加河边村小组产业的多样性。

李小云:我们给他设计,第一你要有一个主导型产业,打造一个嵌入式的高端休闲的这样一个设想。什么是嵌入式呢,就是我们不让农民做客栈,而是把农民所有的房子全部改造,让他居住,客人来跟我一起感受我们瑶族的文化,感受我的生产,每一户都有一个比较高端的客房。他有的客房是两层的,复式,有的是一个大房间,有的是套间,不一样,你可以在周围热带雨林去行走,你也可以去骑上自行车在村里走,等等。我们会设计很多的项目,做高端的。我们让它每天的价格提高,就是一天一晚上五百块钱、六百块钱一晚上,就这样。

解说:李小云教授一直坚持“朴素公益”的概念,从方式和手段上提倡“参与式助贫”的理念,在他对河边村小组脱贫产业的设计中,除了主导型产业,还为村民设计了支撑型产业和基础型产业。

李小云:我们构建了产业扶贫开发里头的一个体系,复合性的产业开发,它的特色是它的主导产业。然后复合性是指的它的支撑产业和它基础产业全部形成。什么叫支撑产业,我们要做它是热带,他可以种杨桃,那杨桃特别的好吃,木瓜,柚子,都可以给它搞起来,然后我们再做一个基础型产业,你原来的水稻,你原来的玉米,你还继续种,我们还发展鸡蛋,河边鸡蛋,这种产业给他增加收入,让它的产业多元化,抵御风险,抵御任何一个产业所带来的风险。这是我们在一个深度性的贫困来做的一个探索。

山东的“华西村” 兴隆庄整村改造 开发多种旅游项目

解说:河边村小组的脱贫实验是政府主导,社会组织支持,以贫困农户为中心的一种扶贫模式的探索。而在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承担了全省四百个贫困村的脱贫任务,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带动当地人致富。

张明池:由当地来选择了一些乡村旅游发展资源比较好的这些地方,由我们省局出钱给它做旅游规划,根据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根据它的传统产业,把它的发展乡村旅游的资源切实变成它发展的优势,变成旅游产品。

解说:为了使山亭区尽快脱贫,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对于不同的地区做了不同的规划。兴隆庄在原来旧村的基础上通过搬迁移民整村改造,在此基础上引入旅游公司运营,开发多种旅游项目,以此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单士雨也搬出了兴隆庄,全村八十多户人家住进了山下新建的小康楼。

单士雨:那条件特别好,那村子也像个村子样了,柏油路车开到家门口,不管在交通、自来水、电各方面都挺好,连厕所都垒的好好的,特别方便。我说当时2013年往下搬迁,共产党用了十分之二的劲,五年以后再往上搬迁,那恐怕费十分之八的劲也搬不上来喽。

解说:原来的兴隆庄现在改为石头部落,这个鲁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石板房古村落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熟知。为了再现原汁原味的鲁南石板房民居,民俗文化,旅游公司又邀请十多户村民回到石头部落中生活,石头部落的打造也带动了当地的发展,在景区打工,办农家乐,卖农副产品,也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单士雨:搞农家小院,搞个小吃,或者炒个鸡,炒个土豆丝,这样不都有经济收入吗,其余的没上来的户,农闲的时候上来做点生意,卖点杂粮、核桃、花椒,反正总体的话土特产吧。

解说:随着道路的修建,周边的旅游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来石头部落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单士雨也成为景区的一名保洁员,每月有固定的收入,原来兴隆庄的八十多户村民也在景区的带动下摆脱了贫困。

单士雨:作为我这一整个家庭来说,人均收入过万,原来他这个祖祖辈辈他想建瓦屋,想建平房,保留下来的这些古文化遗产给下一代带来了变废为宝的这种感觉,我现在不但感到挺自豪,也感到格外高兴。我说江苏出了个大华西,我们山东也应该出个兴隆庄。

解说:兴隆庄的变化只是山东省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了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从2013年开始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每年选出一千名乡村旅游带头人,组织大家到海外参观交流,学习海外的乡村旅游经验,这种交流一直延续至今。

张明池:就到台湾,乡村旅游发展比较好的,到乡村旅游点上去看,和台湾的搞乡村旅游的业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就是看看人家的理念,观念和一些具体的思路。每年一千人,连续三年三千,这是一直到2015年。2016年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规模,到台湾一千人不变,另外又有五百人到韩国,五百人到日本,还有三百人到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

解说:台湾乡村旅游规划十分注重创新融合,凡是能够对游客产生吸引力,能够为旅游业所利用的,不论是自然资源、历史资源还是社会资源,都作为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开发,通过参观学习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乡村旅游发展的潜力。

张明池:通过这种精准的交流和培训,使我们的最基层的乡村旅游带头人转变了观念,好多人就在学习的过程之中,那就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成规模的乡村旅游村,在全省目前有三千多个村,这三千多个村里头的带领人绝大多数是我们省局现在旅发委进行精准培训交流的人,成了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真真正正的主力。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承诺2020——中国扶贫纪事(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7/d88aa033-c46b-4d94-9631-944389340d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