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钢琴王子”郎朗:我也有被骂到绝望的时候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素有“钢琴王子”之称的郎朗曾三次登上格莱美的舞台,并不顾业内反对冲破阻拦,与重金属乐队Metallica展开跨界合作,广受好评。他说梦想是希望所有孩子都可以免费上音乐课,面对各种非议,郎朗笑称:也有被骂的很绝望的时候。

核心提示:素有“钢琴王子”之称的郎朗曾三次登上格莱美舞台,并不顾业内反对冲破阻拦,与重金属乐队Metallica展开跨界合作,获得广受好评。他说梦想是希望所有孩子都可以免费上音乐课。面对各种非议,郎朗笑称:也有被骂的很绝望的时候。

凤凰卫视3月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鲁豫飞赴深圳与郎朗面对面,跨界明星、表情达人,面对质疑郎朗做何回应?

郎朗:我把每场音乐会都当成最后一场。这么弹不对的,那么弹不对的,这么弹肖邦不高兴了,那么弹莫扎特要跳河了。你说他弹琴就行了,总闭眼睛干嘛。然后就是说的那种一文不是的时候,很难受,心里很难受。你要是郎朗的经纪人的话,请马上阻止这个合作,重金属音乐在格莱美合作的话,郎朗古典的生涯估计就再见了。在你冲破这种这个困扰的时候,你肯定会,就是会有对你的非议。

解说:直击郎朗音乐会的台前幕后。

郎朗:我听不见你的高音,你知道那个高音的时候都。

陈鲁豫:弹出感情来要。

郎朗:不能剪太短了。

陈鲁豫:你这手没保险?

郎朗:有有有,都有都有。

陈鲁豫:那这个要需要赔偿了吧?

郎朗:不需要赔偿,那你自己自残那算什么。

陈鲁豫:小朋友都笑了。

解说:鲁豫有约,郎朗,我也有被骂到绝望的时候。

鲁豫说:因为我们都知道他是个钢琴家,但其实那种严肃音乐、高雅音乐,我觉得应该走那种性冷淡风的。但他是那种特别浓烈的,完全不同,本身他又是东北小孩,讲话有点那种东北口音,然后特逗,又长的虎头虎脑,特可爱。就你会觉得他生活当中是那种特别、特别有温度的有热度的,然后特别入世的,跟他所从事的音乐,所从事的艺术,感觉风格是特别不一样的。一个应该是高冷的,但他生活当中又是一个特别接地气、特别热的一个人,那种反差特逗。

解说:郎朗,国际钢琴巨星,他通过钢琴向世界发声,他也用音乐见证无数经典时刻,奥运会、格莱美、世界杯、春晚舞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有人说上帝亲吻了他的双手,也有人说他是中国的莫扎特。

解说:两岁半时,郎朗被动画片《猫和老鼠》中汤姆猫演奏的《匈牙利第二狂想曲》所吸引,从而走上钢琴之路。13岁便一鸣惊人,之后一路到达行业顶风。如今郎朗能保持着每年上百场的音乐会,不间断的演出超高的负荷,每天奔波于各个城市。今天郎朗在香港参加完活动,连夜赶往深圳,准备第二天的独奏音乐会。

郎朗:你们最近那个节目做的特有意思,我看了几个挺逗的,王健林里边还有那个。

资料: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挣他一个亿。

郎朗:还什么,在那个专机里边吃火锅是吧,那个。

男:您是第二季嘉宾。

郎朗:很荣幸,很荣幸。咱没那么大目标,不是,应该说我们的最大目标,不如他这最小的一丁点这目标。

男:你在节目中自己有什么想说的?

郎朗:我想在这个,大概多少多少年以后,整个国内的所有的这个,这个偏僻一点的这个地区,所有人都能上音乐课都免费的,对,我想做这个事。

男:你怎么保证每天能练两个小时钢琴呢?

郎朗:一会儿就练,我就这样,我就每天。

男:如果一天工作到非常晚的呢?

郎朗:那也练,那没关系,一点关系没有,那就或者我早上练俩小时。不练等于是慢性自杀行为。你说了一大堆废话也没用,因为钢琴家是靠手对吧,你可以说吹出各种,我是有,我不靠手,我是靠什么意念,那都扯淡。

解说:郎朗的学校,郎朗音乐世界位于深圳南山区。每次来到深圳,郎朗都会入住学校附近的同一家酒店,同一间房间。

郎朗:对,每次都这屋,然后钢琴都放这。

解说:房间客厅摆着一架钢琴,供郎朗练习。无论多么忙碌奔波,对于郎朗来说每天练琴两小时,是他的必备功课。第二天郎朗在深圳的音乐厅举办自己的新年独奏音乐会,下午三点钟郎朗便带着学生们,早早地来到演出场地进行彩排。

郎朗:不是,我建议这样,因为他们孩子们应该给他们俩准备一个稍微高一点的椅子,对。你不用弄了,这弹琴之前吧,转这个东西,有时候很容易把腕子弄拧了,你停一下,停一下,停一下,我听不见你的高音,对,旋律再多一点。停,停,另外那个,你的句子没弹,没弹起来。你知道那个高音的时候那个,所以在音乐厅里面,什么都藏不了了,就是。那您平时在屋里面有时候能混过去,在这什么都很清楚都放大了。

解说:已经举办过无数次音乐会的郎朗,在每次彩排时还是会去到音乐厅的各个角落,监听舞台传来的音乐效果。

郎朗:谢谢,你高音一定要弹出来。

解说:也许是在孩子们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童年时练琴的影子,郎朗在孩子们面前总是充满热情,并把自己的舞台经验和音乐知识,毫无保留的教给他们。

陈鲁豫:他现在已经在彩排了是吗?

女:在。

陈鲁豫:顺着音乐去就行了。

郎朗:您什么时候到的?

陈鲁豫:我到了一会五分钟。

郎朗:那您得溜达溜达。

陈鲁豫:那你2017年世界巡演多吗?

郎朗:好像是100多吧,100、100到120,就是跟那个,就是NBA这个打季节一样,你必须就是说每一队都走一遍,就是,就跟那差不多。

陈鲁豫:弹钢琴难道我不跟最顶尖的那些管弦乐团,这些什么交响乐团合作,我没有办法保持我那个。

郎朗:你保证不了。

陈鲁豫:正好的水准吗?

郎朗:就是这样,必须得跟他们合作,教学也是,好的学生会给老师一种新的启发。郎朗教你弹钢琴系列。

钢琴现场教学:

陈鲁豫:我只知道哆来咪发嗦拉西哆。

郎朗:行。

陈鲁豫:弹出感情来要,我发现。

郎朗:就弹哆咪嗦就行,我就给你,就,这是哆,对。

陈鲁豫:哆。

郎朗:这这这这,对。

陈鲁豫:就弹这个?

郎朗:对。

陈鲁豫:这活可以,这哆咪嗦。

郎朗:对。

陈鲁豫:哆咪嗦完了以后,再来一个什么?

郎朗:你就随便弹就完了。

陈鲁豫:手不够,不够,不够。

郎朗:不用,不用,这不用手跨度。

陈鲁豫:够不着。

郎朗:不用,这怎么够不着,这不就完了嘛,对,你可以用,对。

陈鲁豫:发现。

郎朗:可以吧,可以可以。

男:行。

郎朗:可以可以。

陈鲁豫:三,三手连弹,不错。

郎朗:反正现在的目标是,就是说,让家里完全没有钱上学的,也能让他们有好的音乐教育。

陈鲁豫:郎爸。

郎朗:我爸来了。

陈鲁豫:郎爸。

郎国任:还这么苗条,而且。

陈鲁豫:那是必须的。

郎国任:咱们这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陈鲁豫: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您坐您坐您坐。那你这每天这一年就是大半,一大半都在酒店里面过?

郎朗:大部分,我不我几乎不怎么在家待着,我现在酒店已经待舒服了,去哪都是。

陈鲁豫:你最长一次时间没有碰过钢琴有多长时间?

郎朗:最多两天吧,再不弹我就疯了,就是已经浑身发痒,我感觉要挠人了,你知道吧。对,你最好别在我旁边,我就开始挠你了,知道吗。

陈鲁豫:好。

郎朗:我今天特逗,因为刚剪完,刚剪完手指甲,结果我自己给自己挠了,今天下午练琴的时候,看来不能剪得太短。

陈鲁豫:你这手没保险?

郎朗:有有有,都有都有都有。

陈鲁豫:那这个要,要需要赔偿了吧?

郎朗:不需要赔偿,自己弄的怎么赔偿,这叫自残,你知道吗。

陈鲁豫:不是,那,不是你买,你。

郎朗:那人家不会给你保,那你自己自残这算什么。

陈鲁豫:小朋友,小朋友都笑了,小朋友都笑了。

郎朗:看出来你以后档就得自残也得算进去。

陈鲁豫:你看你爸爸比你注重那个捯饬。

郎朗:不是,他本身就是自带的这个范。

陈鲁豫:自带星范。

郎国任:就得老夸我是吧。

郎朗:行,那咱们稍微准备一下,7点就弹了嘛。

陈鲁豫:对。

郎朗:我也有被骂到绝望的时候

资料:接下来就让我们用最最热情的掌声,享受这场音乐会,欢迎我们的郎朗大师登场。

鲁豫:可能因为我觉得郎朗对我来说比较熟悉,我常常忘记他有多牛,其实你有时候需要跳出来,站在一个第三方的角度去看他,你才会想到他原来真的是个大家,算是个天才。

郎朗:好像就是不在舞台上感觉就像你是只鱼,你没有水的感觉。我把每场音乐会都当成最后一场,在舞台上绝对不会有任何给自己机会来后悔的。你要是郎朗的经纪人的话,请马上阻止这个合作,重金属乐队在格莱美合作的话,郎朗古典的生涯估计就再见了。在你冲破这种这个困扰的时候,你肯定会,会有,会对你有非议。

解说:鲁豫有约,郎朗,我也有被骂到绝望的时候。

陈鲁豫:所以我知道你每次弹完之后,谢幕的时候是,后来我发现是你妈妈坐这边,所以你会冲你妈妈有一个,有一个表示。

郎朗:因为我,对,因为我妈和我老师都在那坐着嘛。

陈鲁豫:那很多时候你会不会觉得很幸运,就是你可能真的是为钢琴而生的,就是我不说天分这方面,这毋庸置疑了,比如说你让我一年四季每一年,我都在路上生活,几乎几乎得有300天吧。

郎朗:对。

陈鲁豫:住不同的酒店,我肯定一段时间我,我。

郎朗:我明白您说的。

陈鲁豫:我人可能会抑郁会崩溃的。

郎朗:对对对。

陈鲁豫:但你适合,所以这一切说明你就是天生适合做这个。

郎朗:因为是什么呢?因为我试过就是说音乐会减少挺多。然后我试一试什么感觉,你知道吧,浑身发痒,然后就发烫,然后就,就是必须要弹,然后那种,而且就是不光是弹,我必须要表演在舞台上面,就是那种,好像就是不在舞台上,感觉就像你是只鱼,好像你没有水的感觉,所以我是比较适合表演的。

陈鲁豫:绝对。

郎朗:然后我小时候也是属于这种,就是我太爱激动了,所以我这个就是说有的时候,在音乐会之前我就自己,特别特别嗨你知道吧。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郎朗——我也有被骂到绝望的时候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7/ba5ea260-4ac1-4464-a864-d56d5af3e3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