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现在是三千年未有之变局 中老年人逐渐被年轻人打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正在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年危机也日益成为社会热门话题。人到中年,面对社会与生活的种种压力,应当如何破解。知天命,中庸,还是不断地紧跟时代的发展,中年危机,自有对策。

核心提示:中国正在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年危机也日益成为社会热门话题。人到中年,面对社会与生活的种种压力,应当如何破解。知天命,中庸,还是不断地紧跟时代的发展,中年危机,自有对策。

凤凰卫视3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家辉在这儿,正好可以谈谈中年危机,对吧?

马家辉:我还中年,我过了中年危机,我是老年危机,你才中年危机。

窦文涛:中年危机,老年颓废。

马家辉:我是颓废老年。

窦文涛:不是,家辉,你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人真是知足你才能够留长乐,对不对?你现在你不知道很多正在奋斗在第一线上苦苦挣扎的很多。什么叫中年,现在有一种新的分法,40多岁叫青年,还是在青年这个范畴,因为现在人能活一百岁了,对吗?

马家辉:联合国,我一直没去查是不是真的,好像联合国改了中年最高年龄,好像是60多(岁)。

林玮婕:对,我记得有一个新闻说好像是到60(岁),但是没有办法。

马家辉:到65(岁),以前65是老年,20年前的高龄是65(岁),现在65(岁)是中年。

窦文涛:因为联合国秘书长一般都是65(岁)以上了。

林玮婕:为了让他工作久一点。

窦文涛:对。我是说最近这个华为,华为好像很神秘,其实我应该说华为这个企业又像是挺有名,又像是挺神秘,我过去一直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的。但是,你看它这个盒子,我发现到世界上很多地方这个老外都用华为那个盒子,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它们确实实际上做得特别大,甚至都做到喜马拉雅山南坡,就是他们那种基站。最近他们的老总,著名的70几岁的这个任正非听说有个内部讲话,也不叫内部,在他们华为的一个网站上出来。因为先是有一个传闻,就说这个残酷,传闻说华为在清退34岁以上的员工。好像是什么,有一个交互工程这个环节是34岁以上,好像是研发那一块是40岁以上,就开始清退。然后人们就觉得这个企业为什么会这样。于是,他流出来的这个讲话。在尼泊尔,任总跟员工座谈,基本意思就是说,网上有人传员工34岁要退休,说不知道谁来给他们付退休金,任总就说,我们公司没有退休金,30多岁年轻力壮不努力,光想着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然后,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那意思就是我们买医保,买社保什么,你们的退休得合乎国家政策,你即使离职了,你也得自己去交费,否则就中断了。国家不承认,你以后就没有养老金。这个话说出来有两派意见,一派意见认为就是说任总讲得好,对吧,现在就是不能养懒汉,哪个企业又不是红十字会,对吧?就是要你得奋斗。但是再一种就是说,说这个华为这个狼性太冷漠了吧,这样对待员工。

林玮婕:感觉说人家把青春都卖给了你,结果过30岁就把他清退那种感觉。

窦文涛:对。

马家辉:因为问题是34岁青春还没卖完,原则上。而且我不熟悉内地的法规,在香港,假如在香港,好像违规了,香港不能因为你的性别、年龄、健康状况有不同的待遇,这叫《平等对待法》,《反歧视法》。比方说你们两个,你34(岁),你38(岁),我不能说我把老的(辞退),因为你38岁,我可以找其他理由,其他借口,我不能说文涛,对不起,因为你38(岁),她34(岁),我要年轻的,请你走。你可以马上告我。

窦文涛:我估计即便他真要这么处理,他会有很多理由,而且你知道吗?本身很多企业不需要直接把你除名,不需要开除你,太多办法了。把你放在另一个没人去的部门,你就待不下去了。

林玮婕:对,把你调到喜马拉雅山,从北京调喜马拉雅山,你肯定会说我不做了。

窦文涛:对,或者现在都是绩效评分,末位淘汰,让你自己走是很的容易的事儿。

马家辉:我碰过一个真的很难的,我好久以前在报社当高层,有个年轻人当记者,真的不适合,他那种性格到文笔都不适合,那个男生。那我们那时候希望他自己走,因为我们报社有个老传统,不炒人的,不炒鱿鱼的,希望他自己走。其中一个方法是什么,改稿,您交来的稿子,小窦,这个不够好,再改。好,好,好,马上再改,改了一遍,不够好,再改,再改,改了26遍,不走。因为改到第6遍之后,我有点跟他玩游戏,我就是要改稿,要你改,改到你走,他就是不走,26遍都不走。后来,我最后只好直接跟他说,我说我没力气这样再看你,从你那个稿子里面抓出问题来了,请你走吧,我可以私下补些钱给你,不要耽误青春。就有这种人,你知道吗?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什么叫青春,他们讲就是这种主要针对的是程序员。程序员你现在不能不承认一个问题,过去讲论资排辈,现在也是这个新科技的发展,让这资和辈都有点什么了,虚头巴脑了,为什么呢?你比如说他们讲说你三四十岁的程序员你怎么样,你说我了解过去的那个DOS的那个时候。

林玮婕:DOS系统,那现在都没人用了。

窦文涛:都没人用了,对吧?你掌握这个历史没有用。现在他们讲就是什么IOS,什么安卓这种语言,那这种语言它才几年,那一个年轻人学得比你还快。而且就是说,你三四十岁的吧,年轻人他一个是他这个新技术学习的时间跟你是一样长,而且年轻人没有家累,没有什么,他全心全意地可以投入。

林玮婕:而且年轻人肝还很好用,你之前在卖的时候,他的肝还没有开始卖,所以他肝比地还健康。因为程序员工作时间很长,如果要写一个程序的话,他现在比如说他从我们说22岁开始卖,跟你30岁开始卖,肝是两个不一样的层次。

马家辉:好可怕,不要这样形容好吧?卖肝。

林玮婕:这是事实,很多程序员工作起来都是没日没夜的。

窦文涛:大陆不是有累死的吗,经常累,睡床垫,这家伙。

马家辉:那形容的太可怕了,卖肝。对,坦白讲,这个事情我活在前面的年代,我早就懂了。我记得我十多岁开始,朋友问我,长辈问我找什么工作,我说我不确定。可是我不希望找一种很快会被人家淘汰的,退休的。因为我年轻的时候也是小鲜肉,十七八岁,谁不是,那时候有一些机会。

窦文涛:现在他也是我们节目我觉得男嘉宾当中最好、第一的颜值担当,就他了。

马家辉:那我们节目非常悲哀。

林玮婕:干吗这么说。

马家辉:那个50多岁的老头来担当这个颜值。

窦文涛:所以我就说,你明天一定要穿得比较有款,他就把他年轻时要饭的这个穿来了,都结了球了这家伙。

林玮婕:对,都有毛球了。

马家辉:我说只穿了15年,你们就嫌旧。

窦文涛:这是最时尚,时尚时尚最时尚。

马家辉:我刚去巴黎,这一季就是说买了新的毛衣,你要把它毛球拔起来。

窦文涛:真的,我这看见毛球你在周围形成一个光晕。

马家辉:没办法。

林玮婕:等一下不能点火,可能会爆燃。

窦文涛:家辉接着说说你的这个中年危机。

马家辉:我忘记了,对,我说以前小鲜肉年代,有些长辈在电视台工作,给我机会,说要不要演电视剧什么。我就为了一个很莫名其妙的理由,觉得不要吧,演戏好像很快就会被淘汰,你这种年纪大了这样子。那我就拒绝了,我就找一个没有退休的工作,所以,那时候真无知少年,就选了读书跟写作,拒绝了演戏。可是后来原来演戏不是我所想象的,生命没有太短,你看刘德华现在还在泡妞,还演泡妞的戏。

窦文涛:所以摔断腰骨了。

马家辉:对。

窦文涛:是摔断腰骨,还是什么哪儿的骨?

林玮婕:受伤,脊椎。

马家辉:对,原来演艺生命还是可以很长。所以,这要选,有些行当,像IT的确年轻才是本钱,经验上你说完全没有用,而且把你绑住。

窦文涛:这个玮婕讲一下。

林玮婕:我个人觉得是态度上的问题,有时候比如说以前在台湾我们就会说,比如你到电视台,比如说你去公家的一些电视台或者公家的一些单位,你就会觉得说我找到了金饭碗。可是说实话,现在淘汰率,还有失业率,经济也没有这么好,这些金饭碗已经不再镶金了。所以说无论你在任何一个年纪,无论是刚进社会或者是进入社会一段时间,你都要去想如果此时此刻把你丢到同样一个要在竞争的环境里,你有没有那个竞争能力。我觉得对我自己也会有这个想法,就是进这一行以后,因为我们这一行也是有时间限制的一个行业。我有时候都会想说,如果我现在坐在这个位置,五年之后还会想要做什么,然后我就去看我的前辈五年之前他们在哪里,然后你就会想说,那我要不要去补充一些什么,要不要去做一些什么,总是要多给。我觉得因为毕竟我们大家不是咬着金汤匙出身的人,所以你还是要多为自己着想一点,去多开拓自己能够做的事情,或者说比如说你是做,比如说你刚说程序员好了,他对以前的DOS系统很熟,可是他在接触新的这些系统的时候,也许他不是最纯熟,但是他有没有办法去增加,比如说他管理的能力或者是什么,我觉得要开发自己的潜能。

窦文涛:他们也举例子,说像硅谷那很多六七十岁就是程序员,就等于这个人自我学习和更新的能力。你还别说,这方面我还真是可以吹吹牛,就是你要说年轻人学习什么新东西,可是我觉得我比我身边的一些年轻人,我更注意学习最新的什么书,关于人工智能,关于什么。我有时候觉得我在这方面的好奇心至少超过我接触的一些年轻人,你要说年轻人他们掌握什么新的快,我怎么觉得在当前一些国际上、世界上最新的一些潮流方面,我有时候看得比他们还熟。

林玮婕:因为你在凤凰卫视工作,你每天都要接触最新、最国际化的消息。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窦文涛:华为企业既有名又神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7/863e5f88-41e4-4ea2-8b89-b87f0b6ec9f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