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客厅:广场是新的栖息所在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广场给人的印象往往是一大片空地,甚至和我们的生活环境有点格格不入。但事实上,广场是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公共空间,它使人们汇聚在这里,使人们真正从心理上、精神上互相连接。若能在其建设中投注更多“义务”,广场会成为你公共生活的一个理想去处。

广场:城市的客厅

唐克扬:按照当时纽约城市规划的法则,你应该贴着这个大街;但是为了让这个城市让出一片公共的场地,这个楼决定往后退缩大概跟这个楼宽差不多大小的一个宽度。作为回报,城市就倒过来允许这个楼建得更高。现在我们经常使用的这个术语叫容积率,给予它更优惠的容积率,这个资本家或者是投资这个大厦的这个人会得到一定的回报。同时,它为城市里的人让出了一片可观的土地,也就是我们看到的右边的这个平台,它实际上是一片很简单的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设计的大广场。但据说,这是附近的很多上班族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为什么,在这他可以在夏天的时候很惬意地吃一顿午饭,因为它有座椅、它有喷泉,还有一些活动、导演类似这样的活动。

解说:提到广场,欧洲人骄傲的称他们有很多城市的客厅。

唐克扬:很多餐馆骄傲地把他们的餐桌拿到了广场里面来,你在里面可以吃饭。

解说:有的广场多了个屋顶,让你在寒风凛冽的冬天也能悠闲地喝杯茶。还有一种城市景观已经不再是我们能够描述的几何形状。

唐克扬:过去废弃的铁道现在变成了一种线性的、可以引导人往前走的一个布道。

解说:现在的城市还创造出哪些新型的广场,《世纪大讲堂》下节回来,精彩继续。

解说:四四方方的一大片陆地铺地是中国人度广场的普遍理解,但唐克扬认为,太过局限。

唐克扬:谁告诉大家广场一定要是露天的,广场它未必一定是水泥的,光秃秃的,灰色的,它其实也可以是一个绿色的存在。

解说:未来的广场会是什么样子,能为人们带来什么样的生活,中国广场设计师脑袋里又想的是什么?《世纪大讲堂》正在播出。

广场究竟能为城市的人们带来什么?

唐克扬:我们看到下面的这个广场,它其实是在露天的,但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室外的蛮荒的所在。当我们回到很多欧洲的小尺度的广场的时候就知道,当地的人们很骄傲的说,这是我们城市客厅,很多餐馆骄傲地把他们的餐桌拿到了这个广场里面,你在里面可以吃饭,那它不就是一个餐馆或者是一个餐厅吗?对吧?它实际上只是一片没有屋顶的餐厅而已。在这样的一个空间里面,自然你就需要非常舒服的座椅,需要很讲究的家具,因为它是城市的客厅。在这样的一种精神的指引下面,现在的城市创造出了一种新型的广场类型,这在欧美国家事实上已经非常普及了。它实际上是一个室内的空间,它建造的很高,所以你觉得好像似乎头顶上没有太多东西,其实是有玻璃的屋顶,可以防止冬天的气候的一种侵扰、可以让你在寒风凛冽的冬天也可以在室内喝一杯热气腾腾的茶,对吧?而不至于担心受冻。所以,这样的室内也可以是广场,而由于这样的一种人工气候的引入之后,你会在里面会享受到一种人造自然的一种魅力,对吧?这种人造自然在很多时候是一个反义词,是一个负面的形容,但在这个情况下面是非常怡人的。它的这个IBM的这个室内的广场,名字叫做winter-garden,顾名思义,是一个冬天的花园。

解说:室内的空间可以成为广场,那室外的环境,比如我们身边的公园是广场吗?也许我们不用纠结于什么叫广场,当一个公园具备和广场一样的功能,它就能和广场等同起来。

唐克扬:比如纽约大学附近的这个小广场叫做华盛顿广场,其实我们觉得更多情况下面,我们把它认知成一个公园,因为它是绿色的,它有人工的这个铺地。但它同样和广场一样,是一个可以发生各种各样的公共活动,供人休息、供人放松的所在。所以广场也可以是这样的东西。还有一种新型的城市景观它已经不再是我们可以描述的一种几何形状了,我们提到的高线公园。

解说:高线公园原本是1930年修建的,位于纽约曼哈顿的一条铁路货运专线,停止使用后,纽约政府对其展开召开1.5亿美元的改造工程,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空中花园走廊。这条高架路从纽约市肉库区直通到曼哈顿西城区的第30大街,总长约2.4公里,沿途能欣赏哈德逊河,还经过自由女神像、帝国大厦、洛克菲勒中心等地标性建筑。设计师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铁路原貌,让铁轨变成景色的一部分,使高仙公园成为国际设计和旧物重建的典范。

唐克扬:你会疑惑,这样的地方显然不是广场,对吧?但它一样起到了城市的广场所能起到的这种作用和功能。同时它提出了一个新型的概念,就是说我们游历广场它不仅仅是在里面躺下来睡觉的所在。你可以从类似于我们在城市里坐地铁的经验一样,从某一个站下了车,一路走马看花,移步换景。在你看完这个所有的景点之后,你已经走到广场的出口。所以,很多好的我公共空间,我想它未必是一定能够容纳,当你意识不到它的存在的时候,当你把自己在里边的体验和活动和广场的这个设计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你发现这其实是最好的公共空间。所以很多的功能,城市广场的功能是顺便,叫搭便车所造成的。其实我们并不在意广场叫什么和广场到底是什么,我们在意的是广场能为城市的人们带来什么。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每一个时代的一种特定的生活。我们想在这个时代,你是不是也希望在城市的一角里面,有一个很舒适的、很惬意的公共空间,对吧?当你在不经意间穿行于其中,得到了很多的体验,获得了很多的信息,然后得到了自己的对于城市的生活的一种认知。假如已经这样,以上的三个目标都已经完成,我们就不用介意它是不是广场。

田桐:感谢唐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演讲,关于刚才这场演讲和关于广场的问题,我们现场哪些朋友可以向老师进行提问,可以举手示意我。

唐克扬:中国的城市空间建立地很仓促

提问:唐老师,你好,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现在在中国出现的一些又广又长,并且是硬质地的广场的话,是出于怎么样的原因被建造的?第二个问题是,您觉得在哪些城市更有可能出现城市的客厅?那您又觉得可以做哪些事情让广场最有可能满足人的舒适性、然后满足人的多样性?

唐克扬:我想这里面有一个历史的原因,在中间我给大家也讲过,就是,在我们这样的一个城市的传统里面,其实我们没有太多丰富多彩的公共生活的历史。当我们一旦转型到一个所谓的现代社会的时候,实际上很多的新的城市空间是很仓促地被建造出来的,尤其大家看到的一开始的那些城市广场的实例。实际上,我们做的时候,很多设计师他们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他们在干什么,也许他来自于北京,他在内蒙设计一个广场;或者他来自于北方,在南方去建设一个城市的空间。他自己其实也没有意识到那会有

什么样一种生活的可能性。所以这样的设计永远是一种自上而下的一种指令,一种样式和自下而上的生活的可能性互相集合才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但大多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没有这么好的机会让这样的事情很从容的很深入的在调研之后进行发生,所以就产生了你们今天看到的这样的一些广场,它更多是从照片里面,从一种图谱里面扒来的。甚至可以这么说,有点像我们用的那个图像处理软件PS上去的,所以才会有一些水土不服的情况发生。

唐克扬:回到你说的第二个问题,在什么样的一个条件下面才会有这样好的可能性发生。我们通常把公共空间看成是一个极端的产物,要不我们就觉得这个事情跟我没关系,我从来也不关心它;要不就是我去了一个公共空间,我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是免费的,但这又造成了一个结果就是你会看到所有的公共空间它都是叫没人疼,不招人爱的地方,因为没有人对它负有责任,也不太有人愿意为里面投入自己本来可以投入的一些精力和资源。当我们走进一家人的私人住宅的时候,发现情况就发生了一个180度的转弯,外面还是一片垃圾场,进去一看到处都是很像样的东西。所以,我刚才提到城市客厅的这个比喻,就想说明这样一个道理,只有你把这样的一个城市空间变成你生活空间的一部分,你在里面有投入、有相应的义务和权利,同时你就会特别珍视这样的存在、会想方设法为它献计献策,让它真正变成你一个生活中一个理想的去处。

田桐:谢谢。来,还有问题的?

提问:唐老师,你好,现在有很多城市它可能会为了一个地标性的建筑来设立一个广场,比如说济南的泉城广场,它可能为了凸显这个城市“泉”的标志。那您觉得这样合理吗?

唐克扬:我的看法是这个地标建筑本身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应有骄傲的一个地标或者一种让人识别的存在。这本身不是问题,但问题是在于这样的地标建筑怎样才能和一个更大的城市系统连接在一起。你刚刚说的济南叫泉城广场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因为济南是以泉城而著称的;但近年来这个泉慢慢就干涸了,所以当你再看到这个广场的时候,它就真正成为了一个地标。顾名思义,它是一个孤立的存在,某些城市里面它会有一种以城市的叫基础设施为中心的一种营造的可能性,它还是会逐步、逐阶段地去建造一些广场、一些地标,但是它不是说做完这些事情就拉倒了,它还有更多的后续的跟进的可能性,因为它要摸清这个城市基础设施的脉络。这样的情况下面,这个泉水才会成为活水,跟这个泉联系在一起的这个广场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源头所在。

田桐:还有问题的观众朋友吗?

提问:唐老师,您好,我对您讲的这个时代广场非常感兴趣。我想问一下在时代广场刚开始建筑的时候,设计师他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理念带构建时代广场的?他运用到了哪些技术?中国可能会出现类似于时代广场这样的广场吗?谢谢。

唐克扬:这个问题恰好也是对上一个问题的一个补充、说明。上一个问题也许回答的相对比较抽象,但如果我们回到纽约具体城市的历史的时候,就会知道,其实很多时候一个广场不是由一个人、由一个项目所决定的。更多的,像纽约的很多广场,它是一个叫做剩下的部分。纽约首先是有一种很强烈的经济动机推动了这个城市的一种规划发展,200年以前,他们曾经把纽约分成了两千多个方格,他后来意识到城市里面不能光有这个大楼,高楼大厦,对吧,不能把所有土地分光了之后,就没有什么公共空间了。就是在那样的一个投资资本主义的语境下面,他们还是想着说,假如我们有一条斜向的大路,大家知道的最著名的是百老汇大街,它和那个横向出现的街道相切的时候,发现了很多的不太能定义的三角形的区域。时报广场其实就是来自于这样的一个所谓城市的十字路口,可能不叫十字路口,多字路口、多岔路口,剩下这个我们叫囹圄空间,它不是被设计出来的,严格来说是被剩下的。完了之后,他说我需要让这样的剩下的空间赋予人们一种意义,好吧,那就在迎着人们视线的地方设一个广告牌。

唐克扬:在另外一侧又设一个可以让人察觉的或者可以看到的一个地标,一个雕塑或者一个平台,慢慢就形成了一种对城市空间的一种定义、重新定义。很显然,在时报广场周围有数十栋不同的大厦,它的每一座楼的这个业主都是不一样的,它不可能通过一个项目或者一种举措,就把这件事情全部完。它需要逐渐地,通过一种协商的方式,互相妥协、互相谈判,最后就达到今天的一种相对平衡的状况,也成为了世界所谓的著名的旅游胜地。我想它是一个演进的过程,而且是一个多方协调、多方协商的一个结果,而不是一个单一设计师的脑子里蹦出来的想法。

田桐:感谢唐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演讲,让我们从一个特别特别的角度来分析广场究竟是什么,觉得它既熟悉,又陌生。那么在未来,我们的广场又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也希望一起拭目以待,期待它的变化性。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世纪大讲堂》,您可以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来参与到我们节目互动,我们下一周再见。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广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4/60b827b1-0915-495d-b9c4-7a2085392d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