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颠覆性发现 美媒曝中国人起源并非来自非洲而是这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古人类学,关于现代人的起源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是非洲起源说,另一种是多地区起源说,根据美国科学杂志最新刊登的论文指出,居住在中国海南许昌灵井遗址的“许昌人”,可能是

核心提示:古人类学,关于现代人的起源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是非洲起源说,另一种是多地区起源说,根据美国科学杂志最新刊登的论文指出,居住在中国河南许昌灵井遗址的“许昌人”,可能是中国古人类和欧洲古人类的后代,挑战了学界流行的中国古人类源自非洲的说法。

凤凰卫视3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古人类学,关于现代人的起源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是非洲起源说,另一种是多地区起源说,根据美国科学杂志最新刊登的论文指出,居住在中国河南许昌灵井遗址的“许昌人”,可能是中国古人类和欧洲古人类的后代,挑战了学界流行的中国古人类源自非洲的说法。河南许昌灵井遗址从2005年开始发掘,到目前发现了45件,距今12.5万年至10.5万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其中的1号年轻男性头骨和2号成年人的头骨保存相对的完整。论文提及,这些人头骨化石呈现中国古人类早期现代人和欧洲尼安德特人的混合特征。专家指出,许昌人生活在距今70至2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以及距今外4万年北方早期现代人之间,证明了中国北方人类进化的延续性,而且还没有发现许昌人与非洲古人类之间的相似性,这表明“许昌人”是人类计划中出现的一个新的人种。

研究团队推断,在“许昌人”出现之前,北半球出现过一个前所未有的寒冷期,东亚大陆的古人类为了躲避严寒,向当时气候更为温和的欧洲迁移,同欧洲早期的尼安德特人相遇,而且融合,而且有基因的交流。之后由于气候转暖了,来自东亚的古人类重返家园,“许昌人”应该就是其中的一支,我觉得这个发现非常的振奋人心,因为对我们所熟知的古人类起源,特别是长期来几乎占垄断地位的,就是人类只有一个起源,而且这个起源是起源于非洲。现在考古学家们的发现,我想是有相当的说服力的,我想最主要的是,可能我是觉得人类的祖先应该不止是只是一支,就是我还是倾向于,作为一个普通人,但是对这些考古发现很有兴趣的,特别是人类是从什么地方开始起源的,我相信很多人都有好奇心。这样的一个多起源的学说本身,反正我觉得是更有意思的,我们这个世界充满了混乱,但是像类似这种考古学上的这种重大的发现,包括不久前我看美国NASA所发现的天文学上的重大发现,就是天外有天,就是另外一个太阳系的存在,这些我觉得都能够扩充,能够扩大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可以有更多的考虑,而不是只看到我们眼前的这些事情。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刊:“许昌人”挑战中国古人类非洲起源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3/c1a9d0a3-a113-4e50-8c54-4b9b1e95749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