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国军中将暴露后令蒋介石震惊不已 亲自下令枪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官至国民党“国防部”中将参谋次长的吴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员,从1947年开始便为党提供了机密的军政情报,做出了巨大贡献。最后被捕处刑前依然从容吟诗,足显英雄风度。

自觉对人民贡献不多 毅然回到台湾潜伏下来

解说:1949年7月吴石由福州经广州辗转到香港找到吴仲禧,吴石告诉吴仲禧福建绥靖公署的任职已经结束,他已被调任国防部任参谋次长,要到台湾去。

冯亦同:吴仲禧还跟他讲,如果实在不能去,算了,就明朗化,不要去吧,他爱护他,因为他们是同学,而且是发小,都是福州人,吴石讲我好像为共产党,为人民做的事情还少了一点,我想我再回,等于再赌一把吧。

吴韶成:本来一个高官,你到那儿完全可以就从那儿切断就算了,不再干工作就完了。

冯亦同:调的过程中蒋介石显然对他是比较器重的,没有发现他的任何问题。

解说:为了避免嫌疑吴石偕夫人王碧奎和两个子女去了台湾,留下大儿子吴韶成、大女儿吴兰成在大陆,那一年吴韶成正在南京读大学。1949年8月16日,吴石乘机离榕飞赴台湾,这一天离福州解放仅差一日。吴石走后,吴韶成接到了父亲托人捎来的一个纸条。

吴韶成:我在学校念书的时候我突然在我信箱里收到一个小纸条,解放以后,有事有困难,你找何康。

解说:何康是何遂将军的三儿子,是中共地下党员,曾经是吴石与中共之间的联络人,当时在上海工作,何遂自己虽然没有加入中共,但他与中共的关系非常密切,他的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一个儿媳都是中共党员。这时候何遂已经到了台湾,与自己的二儿子,同样是共产党员的何世平一家潜伏台湾做高层情报工作。吴石此去台湾,实际上接替了何遂,留在台湾从事情报工作。

吴石来到台湾后,身任“国防部”参谋次长,进入了国民党军事机构的最高决策层,这个时候他所掌握的情报是直达军界和政界高层的核心机密。而1949年底的台湾,蒋介石政权的主要力量已悉数撤离至这个仅有三万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岛上,调查局、保密局、军情局、宪兵队、总政战部、“国防部”二厅、台湾省警务处等多重特务体系并存,警察网遍布岛内各个角落,反共力量十分强大。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保证吴石情报传递通道的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

1949年11月27日,中共华东局派遣女情报员朱枫从香港抵台,朱枫拿着吴石曾经的联系人万景光的亲笔信与吴石见面,在随后的时间里,朱枫每周都会出现在吴石的寓所。

冯亦同:他把花名册把这个战场战略上的一些需要的部署,炮、飞机、坦克这些甚至于数字都一一地准备好了,然后由朱枫传递出去。

解说:吴石提供的情报中包括台湾战区战略防御图、舟山群岛和大小金门海防前线阵地兵力火器配备图,台湾海峡台湾海区的海流资料,台湾岛各个战略登陆点的地理资料分析,海军基地舰队部署分布情况,空军机场以及机群种类、飞机架数等等,那时解放军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海空力量,要跨越台湾海峡作战,获取准确情报就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批情报迅速通过香港传递到华东局情报部。

姜楠:1949年12月面对人民解放军即将进攻解放台湾这一态势,蒋介石集团制定固守台湾反共复国战略,加强了台湾的军事防务,同时由其子蒋经国出任“国防部”总政治部主任,以《光明报》事件为导火索国民党特务机构开始对党内中共台湾地下党组织采取突击行动。而台湾共产党最高负责人蔡孝乾的被捕,就让吴石等人陷入了十分危险的境地。

被捕后英勇就义 在周恩来,叶剑英干预下被追认为烈士

解说:1950年1月中共台湾省工委书记蔡孝乾第一次落网逃走之后,“国防部”保密局头目毛人凤在蔡孝乾的记事本里,看见了一个可疑的名字,吴次长。这个吴次长究竟是谁,台湾这么丁点大的地方,唯一一个姓吴的次长只有“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1950年2月底的一个深夜,保密局特务直接敲开了吴石寓所的大门,吴石问,你们是什么人,保密局特务伪称他们是国防部技术总队的人,带走了吴石的太太王碧奎。白色恐怖年代特务政出多门,吴石虽然位居国民党军中多年,但对叠床架屋的特务机构依然摸不清头绪。第二天晚上,大队人马二度光临吴石寓所,这次特务直奔吴石本人而来,被带走前他抱着哭泣的小女儿说,孩子,别怕,爸爸走了,你一定要好好读书,照顾好弟弟。特务在吴石的寓所大肆搜查,但是除了书籍字帖,所有的财物只有一根金条,这就是一名将军的家财。在吴石家中,特务还搜出了吴石亲笔签发给朱枫的《特别通行证》的有关书面资料。

冯亦同:吴石被捕的时候,写(朱枫)出境的介绍信正好还在吴石家里面被发现了,也成了吴石的罪状之一。

解说:不久朱枫便被国民党军警从舟山抓回台湾,特务机关还先后逮捕了联勤总部第四兵站总监陈宝仓中将,东南军政长官公署总务处交际科科长聂曦上校等人。吴石将军是蒋介石器重和信任的高级将领,曾经多次参与重要军事战略部署,对于吴石案,蒋介石异常震惊和恼怒,亲自全程督办。

王立本(台湾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国民党政府在台湾有很多作战的重要的一些规划都是出于吴石之手,这一点,所以后来吴石的事情暴露之后,给当时在台湾的国府很大的震撼。没有想到,因为本来蒋家父子认为说应该是来到台湾之后,因为台湾很早陈诚这些人就来布置了嘛,应该台湾是safe的,应该是安全的,就没想到里面还有一个这样的一个共谍,所以对蒋家父子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很大的一个震撼。

解说:在狱中3个月零11天的日子里,吴石遭受了反复审讯甚至酷刑,导致他的一只眼睛失明,他在狱中断断续续写下了2000多字的遗书。1950年6月10日,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四位“要犯”被宣示死刑判决。16时30分枪声响起,四人倒在了马场町刑场上。吴石牺牲的消息儿子吴韶成是在南京大学图书馆翻阅报纸时偶然发现的。

吴韶成:上海那个《字林西报》,看到它那小块豆腐块的消息。

解说:得知父亲牺牲的消息后,吴韶成前往上海找到何康,从何康那里吴韶成除了证实父亲牺牲外,没有得到其他任何消息。何康专门交代吴韶成,不要对任何人讲这事。

吴韶成:他就交代你毕业参加工作以后,万一组织上有什么事需要审查的话,也不要多说,他说这些事到现在为止牵扯的人太多,台湾还有人呢,那万一他们要查的话,你就让他到华东局调档案,台湾省工委有档案可查。

解说:吴石的身份在大陆没有得到公开确认,吴韶成和吴兰成长期受到外界的误解和质疑。

吴韶成:那时候说了,但说了没有人相信,他们认为不可能,你一个国民党高官能给共产党办事,不可能。那个群众运动嘛,群众各有各说,就说我划不清界限的。

姜楠:1972年吴韶成写信向中央申诉,在周恩来、叶剑英的直接干预下,1973年吴石将军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006年吴韶成终于收到了一份由国家民政部发出的烈士证明书,上面详细地记载了吴石参加革命的时间和牺牲原因。而此时距离父亲去世已过了半个多世纪。感谢收看《凤凰大视野》,明天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3-02凤凰大视野 台湾隐蔽战线往事(四)潜伏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3/02/792124ae-93d4-420e-b462-3c3f99ba08c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