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全民两会


来源:凤凰卫视

2010年,随着政协13号闭幕,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也接近尾声。回顾过去十多天,在政府工作报告第二天,人大立刻安排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四大部委的一把手,超明星团队,就宏观调控问题共同面对记者,还有杨洁篪部长解答外界对内解决问题。

2010年,随着政协13号闭幕,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也接近尾声。回顾过去十多天,在政府工作报告第二天,人大立刻安排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四大部委的一把手,超明星团队,就宏观调控问题共同面对记者;第三天,外交部长杨洁篪就对外关系答记者问,拉开中国政府在两会期间解答外界对内经济问题,对外中美关系等国际问题的新闻节奏;之后,住房保障,教育民生,上海世博,新疆、西藏等热门团组开放,企业面对金融危机等各种记者会接续上场,希望引导新闻焦点的走向。

但今年的两会,在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的号召下,一些政协委员炮打自己曾经身处了三十多年的官场文化,引发代表委员能否说真话的热议;官员没收记者录音笔事件,使得政府如何接受媒体监督的话题,意外地成为官员被记者追问的焦点。

一些代表委员,今年明显感到上会的压力:因为镜头、麦克风、相机,无处不在;不只是录影机,一篇文章,几张照片的组图,一段录音,都能说明故事;一些记者随时随地拍摄的手机照片和短讯上传,就是一段微博报道。这些及时上传的声音、影像、文字使得今年的两会不再是四五千名代表委员的议事场,还是所有能上网的网民能同时热议的“论政场”。网民的跟帖意见,形成了及时的民意,或许并不全面,却成为另一股主导两会议题的力量。这使得今年的两会展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它不只是每年三月春风在北京,更随着新的传播方式、互动方式,将北京三月风吹向了全中国。

今年两会,人民网设立了“E两会”互动专区,让网民尝试像代表委员一样“提案”。中央台记者问我如何看?我认为那是为代表委员增加了眼、耳和脑,因为网民好的“提案”可以提供代表委员灵感和为未来调研出提案提供基础。随着代表委员透过网络和各种形式,和自己所代表的群众直接沟通和接触,透过两会议题的大量传播和及时的互动讨论,使得今年的两会成为某种形式上的全民论政,全民两会。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