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2017年GDP或增6.5% 经济周期会回升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朱文晖表示2017年GDP增6.5%有非常大的可能性。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另一方面,经济周期回升,PPI开始由负转正、油价上涨,这都非常有利于今年的经济稳增长。

核心提示:朱文晖表示2017年GDP增6.5%有非常大的可能性。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另一方面,经济周期回升,PPI开始由负转正、油价上涨,这都非常有利于今年的经济稳增长。

凤凰卫视3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这个星期北京已经进入到了全国人大政协的两会期,那么这一次的两会主打的就是经济和发展,同时我们也知道,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今年定调,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所以我们也请到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来为我们点评一下,您认为今年中国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是怎样,而经济方面有没有可能实现6.5%的增长呢?  

朱文晖:大家确实非常关心去年的经济到底表现怎么样,怎么看去年的表现。所以你看现在的各个部长,包括新上任的银监会主席,大家都对他有很高的期望,就是各个部长都开始在轮流亮相,在介绍去年的工作到底怎么看,像住建部,大家就问到底你怎么看待什么叫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这个就让他很难回答,他说现在北京一样,一线城市这样的,不是涨的很快,也没有大起大落,大概就是平稳健康。其实这个问题是非常难答的,各个部其实都有难答的一面。但是总得来说,大家还是非常关心,像到了人大结束的时候总理答记者问。大家问什么问题,总理怎么回答。那这些所有问题当中可能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今年的6.5%是不是能够保证。因为我们看统计局刚刚出的公报是去年到了6.7%,大家都觉得这个6.7%很难。因为一年可能会比一年难,因为今年可能还有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到底会怎么做,会不会在全世界起一个连锁的反应。

朱文晖:今年应该说6.5%,我自己认为还是有比较大的把握能够达到的,这里边可能既有机构性改革的因素,今年可能还会继续推进像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有周期会回升的因素。周期回升的因素,你现在看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就是PPI,就是工业品的出厂价格。我们知道在过去的好多年当中,几十个,它连续都是负的,如果说是工业品的价格是负的话,这个时候库存就会有巨大的压力。因为你看到你这堆东西它在不停地跌价你怎么办?你就要去卖它,你要不停地去清库存的话,投资人就不敢投,你也不敢去补库存。那么看来这两个有个非常重大的变化,就是PPI开始由负转正,由负转正它可能是多方面因素构成的,一方面就是我们去年去库存的力度很大,因为去年的重心就是去库存,今年还包括也有去库存,包括行政的去库存和去产能。

朱文晖:另外一方面就是国际的油价它一直在往上缓慢的走,到了现在基本稳住了50美元一桶的水平,因为油价是所有价格的核心指标,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周期的反向的这种叫正循环。就是以前都是在去,那现在如果说一旦大家开始补库存,因为你补了之后发现它这个价值是涨的,你就愿意多补一些,那越补多越多的时候,这边投资就会上来。所以你单纯从周期来解释的话,对今年的稳经济是有很大增长。但是我们说经济稳住了,并不意味着你在结构改革就要放松,你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结构改革的措施去促进这个经济更加的结构合理,更加具有长远增长的可持续性。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2017年GDP或增6.5% 经济周期会回升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2/20d480d9-5949-44a2-8a7f-e5506dd213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