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曾荫权获罪证明了香港的法治和廉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曾荫权贪污获罪判刑20个月。香港同胞一度认为他打跑了索罗斯、保护了香港的金融,将其视作香港的守护神,此次获罪令众人一阵唏嘘。不过,判刑曾荫权恰恰证明了香港的法治和廉洁。

 核心提示:曾荫权贪污获罪判刑20个月。香港同胞一度认为他打跑了索罗斯、保护了香港的金融,将其视作香港的守护神,此次获罪令众人一阵唏嘘。不过,判刑曾荫权恰恰证明了香港的法治和廉洁。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其实我对政治如果不是因为工作的话,我是毫无兴趣的。所以,曾荫权我无法判断他的这个事情的实质是什么。于是我一看见曾荫权他这个照片,我启动了一种,我觉得有一种类似于侧隐之心的东西。我不知道香港人喜不喜欢他,但是我看他一个当过贵为特首的人,72岁,这家伙腰上系着个铁链,闭着眼睛,就这么突然马上收押。

马家辉:腰没有吧。

窦文涛:腰系这个链子,不是,手铐铐在腰的这个铁链上,现在我发现一种新的,是不是尊贵的人就这么铐一下,要我们就是这么铐着出来。他这么铐着出来,但是对于一个政治人物来说,你说这一幕,我当时这种侧隐之心,我就说这是奇耻大辱。

马家辉:不是,不仅是因为政治人物,因为我们看到人高位,从高这样掉下来,当然觉得有特别感受。作为香港人来看,我妈都看得哭了,看到这个新闻,看到眼泪。

窦文涛:你妈原来粉他吗?

马家辉:没有粉,因为有感情。那是很资深公务员行政官。简单来说,他就是陪着好多的香港人走过。香港从一般的社会,然后手工业阶段,然后经济起飞,一直发展、回归等等,等于是亲人一样。

窦文涛:你说的太好了,他甚至就对我来说就像一段历史,跟我都有一点点关系。有什么关系?我们锵锵18年前办这个《锵锵三人行》,节目的时候,那个时候他是财政司,有名的财政司,有名的外号叫“包台曾”,老是打个领结,包台曾。你知道吗?刚刚创办这个节目的时候。

周轶君:你也戴一个(领结)。

窦文涛:我主持锵锵的着装风格受曾荫权启发窦文涛:我主持锵锵的着装风

窦文涛:当时穿什么衣服,因为当时设计,你每天播的节目,主持人就不要老换衣服,所以最好就是大家觉得我都是打个领结,穿着个小马甲,就说像小日本的翻译官。其实当时是咱们的刘老板他这么想,到底穿个什么衣服,是西装领带,还是什么地最后才看电视上,他说你看曾荫权挺有风格,永远打着一个领结。他说文涛,你也(这样),结果没想到我一弄就成日本翻译官了。

周轶君:你原来不是弄一个背带,人家以为是仿Laireikin的吗?

窦文涛:不是,实际是仿曾荫权,从曾荫权得到的我们《锵锵三人行》主持人着装的启发,但是今天他进去了。

周轶君:但是,你要这么说,我对他也很有记忆的,个人记忆是什么。就是我刚刚来香港的时候,他是特首,刚来好几件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是跟他有关的。第一件事情上来那个时候皇后码头要拆,好多有的我刚认识的一些香港朋友到那边去要保护码头,把铁链子自己锁着,被曾荫权不是后来派人警察两个人抬一个,一个一个全把那个链子剪了。那个时候,他们还挺憎恨他的。但是后来还有一些别的事情,还有他第一次上电视辩论,跟余若薇,他们香港第一次出现领导人在电视上直播辩论。后来是有一次那个人质,就是在马尼拉那个事情,你记得吧?他当时出来的表现,他就是有点作为我是香港的嘉奖的表现。那次他的表现还算是让大家印象非常之深刻,他说我这个时候,香港就是一个家,我是作为家长出来说话。

窦文涛:他主要是金融风暴,1997年金融风暴,基本上就是说对阵索罗斯的,据说他就是香港的操盘人、操盘手。他当时是财政司,跟任志刚一起联手捍卫香港。但是,这个评价今天看起来,我发现正面的居多,都认为他打跑了索罗斯,保护了香港的金融。

马家辉:对,也因为正面的多,所以看着他这样掉下来,甚至可能真的在法规上面犯了一些错,很多人眼中是小错。那特别难受,因为他每一次这么多年不仅是做过一些大事,而那些大事基本上都做得到,而且是对香港好的。所以,他那时候审判的过程里面,最后在宣判以前,人家访问他,曾先生,你有什么感想?他讲了一句名言,“我信任香港人,我相信香港人”。其实倒过来,他这么多年作为公务员的形象,一般来说都是我们香港人信任曾荫权,相信他。有些假如他做不到,我们骂归骂,写文章批评归批评,其实心中是想着说,假如他做不到,那真的做不到了,因为种种的限制,种种外面、周边的限制,或者是说里面的限制。我们相信他,那相信他这样掉下来,而且他现在法律也跟诚信有关系。所以,我们就特别难过。

窦文涛:咱们看一下法庭门口的一些照片,这是曾荫权的父亲。

周轶君:不太像。

窦文涛:我好像对曾荫权有一种侧隐之心

窦文涛:抱着小时候的曾荫权,我觉得他没他爸长得好看,他爸当年是个警官,当然曾荫权也有他自己的款。你再看,就是当年比较春风得意,财政司发布什么财政报告公布的时候,曾荫权。这个真的是,步出法庭,拉着太太和儿子的手,最后妹妹还要跟记者的镜头说,能不能留给我们一点尊严。我真是就有这种侧隐之心。你再看下面,你看这可能是从医院去法庭的车上拍到的照片,你看我现在看见谁又在报名参选特首。要不说我还是对政治,说明我对政治是一个不感兴趣的人,我经常有一个非常浅薄的问题,你们为什么那么想当特首?我这些年看,你做这个特首都是被人骂,而且多复杂的这个矛盾整天焦头烂额,你看董建华董伯伯辞职了;然后曾荫权上,曾荫权上又是这么一个下场。然后,当时陶应年在家里建地窖,藏你的红酒。好家伙,记者老吊车,拿个起重机上来拍你们家。梁振英你也违建,你的阳台怎么怎么着,我这觉得拿多少钱,说是一个月挣多少钱。就是为什么,我并不理解,轶君有参与政治的兴趣。

周轶君:没有,我没有兴趣,我只是旁观最好了。托克维克那时候去美国,他写过一本关于美国旅行的书,讲美国的民主。他当时讲了有一个印象就特别惊讶,他就说在欧洲,特别像在法国,他说做政客的人是什么人,就不拿钱的有闲人,就是贵族,我根本不拿钱的人我来做政治的。他说在美国,政客是一种职业,跟任何其他行当一样,我是收钱,我拿薪水我来做,他当时对这个事情,他一方面有困惑,他觉得他拿钱,这个利益怎么来说。另一方面,他又觉得很进步,好像把政治当作一种职业来做。但是,到今天你看其实全世界范围内,大家就很多人说像脱欧这种事情,就是对政客变成了种普通职业的一种失望。它里面应该你有很多节操,有道德,你是有闲的人才能表现出来的那种东西,现在变成了收钱做事,收钱做事。

窦文涛:而且这次你看,还有一个我作为一个大陆人,尤其我一说大家都有同感,就是说曾荫权用他的这个罪行其实给香港增加了荣耀,法治的荣耀。就是说这么点事儿就判刑、入罪,什么坐了个游艇,坐了个私人飞机。

周轶君:跑步机什么的。

窦文涛:甚至说到外边住酒店,对吧,拿自己的信用卡刷卡,本来是公家买单,就是为了攒点信用卡积分。那信用卡积分我都不要,我都从来不算,这是一个克勤克俭、精打细算过日子的这么一个公务员。我的天,跟我见到过的那些个贪官,你知道吗?我觉得换了世界,就是这是个什么情况?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窦文涛:我主持锵锵的着装风格受曾荫权启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2/60cfa4f0-edf9-4027-a7f6-a89d5a17a8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