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变节者蔡孝乾:若未被捕招供 台湾或已解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蔡孝乾是中国共产党在台湾地下组织的最高领导人,曾经参加过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是老台共的重要创始人之一。1946年蔡孝乾奉命回台湾重建地下党组织,到1950年蔡孝乾被捕,短短四年间台湾地下党从

核心提示:蔡孝乾是中国共产党在台湾地下组织的最高领导人,曾经参加过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是老台共的重要创始人之一。1946年蔡孝乾奉命回台湾重建地下党组织,到1950年蔡孝乾被捕,短短四年间台湾地下党从默默无闻到蓬勃发展,再到后来被国民党破坏瓦解,令人扼腕叹息。

凤凰卫视3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蔡孝乾是中国共产党在台湾地下组织的最高领导人,曾经参加过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是老台共的重要创始人之一。1946年蔡孝乾奉命回台湾重建地下党组织,到1950年蔡孝乾被捕,短短四年间台湾地下党从默默无闻到蓬勃发展,再到后来被国民党破坏瓦解,令人扼腕叹息。而蔡孝乾被捕后的所作所为在有些台共人士眼中也留下了一些未解之谜。

解说:周永福是老共产党员,年届90,如今住在台北市一个普通住宅,他的家里仍然摆放着有关毛泽东的书籍,墙上挂着毛泽东诗词条幅。时至今日,这位由蔡孝乾介绍加入中共的老人,仍然不肯相信那位中共台湾省工委书记蔡孝乾会自首叛变,出卖组织和同志。

周永福(台共党员蔡孝乾部属):抓到以后,制造了许许多多的中伤的话,中伤的话,这个讲出来就很不好听了,但是都是假的。做一个党员不那么简单的,不是说啊我要当就当了,不是这样的,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够宣布你当个正式党员,不是那么简单的了。

解说:这里有一本书《台湾人的长征记录》,由台湾海峡学术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原本是台湾中共研究杂志社出版的内部书籍,书名叫做《江西苏区·红军“西窜”回忆,书的作者正是蔡孝乾。蔡孝乾1908年出生于台湾省彰化县花坛乡,幼时家境较好,有条件接受比较好的教育。

翁佳音(台湾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1920年代参加当时台湾人常去的上海读书。

解说:1924年至1925年,蔡孝乾来到上海,在国共合作创办的上海大学社会科学系读书,受到当时任教的瞿秋白、任弼时等人的影响,参加了进步青年组织上海台湾青年会。1926年7月他回到台湾,帮助组织了台湾文化协会,并且为文化协会的机关报撰稿,这个时候的蔡孝乾在理论方面开始崭露头角。

蓝博洲(台湾作家电视制作人):那他本身也是一个文艺青年,他也参与了当时的在《台湾民报》,日据时期台湾反对日本的一个机关报《台湾民报》,他也写了很多文章,表现了他的一定的思想的高度。

台共创始人 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

解说:经过台湾岛内岛外左翼人士在理论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台湾共产党有了组建的基础。

冯亦同(《朱枫传》作者):这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就有台湾共产党了,蔡孝乾就是其中的创始人之一。

解说:1928年8月,台湾的日本殖民当局大肆搜捕台共分子,蔡孝乾在岛内无以容身,他在台湾秘密乘船偷渡到福建漳州,在中学教书等待着东山再起的机会。

三年以后1932年4月红军攻打下漳州,蔡孝乾和中共组织取得联系,中共地下党员李文堂把蔡孝乾介绍给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罗荣桓,蔡孝乾成为政治部的一员。1932年6月中旬,在福建汀州中共苏区中央局书记周恩来见到了蔡孝乾,蔡孝乾因为通晓日文,语言方面的优势使他有机会和中共上层建立起良好关系。1932年6月23日,苏区召开反帝总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蔡孝乾被选为总同盟主任,蔡孝乾与一起工作过的毛泽东的弟弟毛泽覃以及胡耀邦等人友情至深。蔡孝乾在他的回忆录中写到,毛泽覃热情坦率,在反帝总同盟和我共事虽然只有半年光景,但我们之间已经建立了友谊,他和我及胡耀邦三人常常谈到深夜。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开始进行战略转移。

蓝博洲:他哪里是那么简单的人,他是唯一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台籍的共产党人。

解说:两万五千里长征,中共党政军人员在途中大量死亡,凭着毅力和几分运气蔡孝乾追随大部队完成长征壮举来到延安。

翁佳音:刚开始应该是文艺青年嘛,到延安之后才慢慢地变成一种因为他实际了对付反动的国民党,就变成那个实践派了。

带领台共蓬勃发展 迅速壮大埋下祸根

解说:抵达陕北后蔡孝乾先后担任了苏维埃中央政府内务部长、八路军总政治部、敌军工作部部长,抗战胜利前夕蔡孝乾作为旁听代表,参加了1945年4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而随着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蔡孝乾有了施展自己的大好机会。

姜楠: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国民党军队由美军舰只运送接收台湾,中共中央也决定在台湾建立党组织。当时在延安的蔡孝乾是唯一有红军资历的台湾干部,鉴于他熟悉岛内情况,并经过长征考验,中共中央有关部门遂任命蔡孝乾为中共台湾省工委书记,他很快动身离开延安去往台湾岛。

解说:1945年9月,蔡孝乾从陕西延安出发,长途跋涉三个多月,于12月抵达江苏淮安,与中共华东局常委张鼎丞、组织部长曾山见了面,华东局向蔡孝乾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蔡孝乾接到的任务是回台湾发展地下党组织。1946年7月蔡孝乾等人陆续抵达台湾,中共台湾省工作委员会正式开始运作,由蔡孝乾担任书记。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发,台湾民众掀起大规模反对国民党统治的浪潮,中共台湾地下党趁着这个时机开展公开的武装斗争,并迅速发展自己的武装力量。

朱浤源(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这背后当然就是蔡孝乾领导,有的在北部,有的在中部,中共地下党在空军海军陆军都有人,都布了人,所以台南空军机场曾经在二·二八事件之前两个月大爆炸,整个炮弹的仓库炸了,这个报纸都不敢登,但是有这个档案,所以看到了,哦,这个中共地下党还蛮厉害的,那个时候就已经在那里起了作用。因为那是牵扯到高科技,你要使整个仓库的炮弹,炮弹温度要超过几百度它才会爆炸。

解说:如此规模的行动不仅让当政者震惊,对那些正在寻求出路并对共产党观望的人来说也是极大的震动。国民党政府刚刚上岛接收时,台湾民众对重归祖国感到非常渴望与兴奋,然而国民党接收大员的搜刮恶行让他们极度失望,不少人转而对共产党心生向往。1948年5月,台湾省工委在香港召开会议,据蔡孝乾的报告显示,全台湾正式党员发展到了285人。

蓝博洲:从1948年香港会议以后,一直到1949年年底,已经急速发展了大概1000多个人,这些1000多个人因为也是大量发展,后来当然也会有一些问题。

解说:据蔡孝乾的说法,如果算上即将入党的同情群众,还得增加2000人以上。如果再加上可以动员的普通群众将达5万人之多,如此短的时间内党的组织发展如此之快,一方面是宣传工作的作用,另一方面加入者的情况也变得较为复杂,这就为后面的工作埋下了隐患。蔡孝乾当时的工作重点是配合中共解放台湾,当时台湾地下党设定1950年4月作为从岛内响应解放军攻台行动的发起时间。

蓝博洲:等于就是说那个形势已经大家都知道解放军的解放台湾只是时间的问题了,1950年台风季节以前解放军要渡海,所以大家都是很乐观。

解说:蔡孝乾那时化名老郑,在台湾的公开身份是商人,与十六岁的小姨子马雯娟同居,在有些人眼里他的生活比起一般人来要显得奢华,甚至有人讲他的形象是油头粉面。

蓝博洲:很多人说他油头粉面的,这也应该是事实,因为他的社会身份他是一个商人,那一个商人他当然打扮得,他有一定的商人的作派,他不可能就表现出一个延安的老革命的那种从外表到(行为),那你马上就是被识破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湾隐蔽战线往事(三)变节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1/27174589-de83-43a9-8bc9-0ef655f9f8f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