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盟调查中方承建匈塞铁路 招标流程遭质疑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欧盟尚处空前危机状态,并无理由针对中国,其招标流程调查只为确保符合欧盟标准。“一带一路”项目对欧洲意义重大;但中国面临新挑战:右翼势力的普遍不信任。今后,相关项目的实施过程要进一步优化。

核心提示:欧盟尚处空前危机状态,并无理由针对中国,其招标流程调查只为确保符合欧盟标准。“一带一路”项目对欧洲意义重大;但中国面临新挑战:右翼势力的普遍不信任。今后,相关项目的实施过程要进一步优化。

凤凰卫视2月27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对由中国出资的,连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高铁项目发起调查,这条高铁计划长约3500千米,耗资28.9亿美元,被称为“一带一路”计划延伸至欧洲心脏地带的标志性中国铁路项目。欧盟官员表示,调查将评估这个项目的财务可行性,以及它是否违反了欧盟有关大型交通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的法律。匈牙利政府并未否认欧盟委员会的调查,但表示他是在与布鲁塞尔方面协商后,与中国签署相关协议的。

这条计划中的铁路如若完工,将会使贝尔格莱德致布达佩斯的行程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作为陆海快线中的关键一环,这条铁路对于中国也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该铁路项目如果受挫,可能会削弱“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动力。

何亮亮:这个消息可以说是有点令人意外,但是也是在情理之中,因为从欧盟的角度来说,它要调查塞匈铁路,就是从贝尔格莱德到布达佩斯的铁路。这个铁路项目是前年敲定的,是当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参加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元首会议的时候,敲定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不仅是对于塞尔维亚和匈牙利两国来说,而且对于欧洲东部的这两个小国来说,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在欧洲的事实来说,都有很重要的意义,这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欧盟它为什么要调查呢?

我想欧盟倒也不是说我刻意就要针对这个项目,或者说刻意地针对中国,虽然它也给人这样的一种印象。这关键就在于欧盟委员会认为这个是与它相关的项目,因为塞尔维亚和匈牙利都是欧盟的成员国。虽然现在欧盟自己已经无力去支持这样的项目,但是这两个欧盟成员国的项目它是由中国出资的,由中国主导的。这个项目从立项到建设都必须要符合欧盟相关的规定,我想这一点也是无可厚非的。实际上欧盟现在处境是相当不妙,自从去年英国退出欧盟之后,当然相关的实施的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落实,但是英国脱欧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了。而现在更令人担心的是:如果,我们说如果,如果法国诞生了一个极右翼的总统,虽然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法国也好,其实欧盟各国也好,民众对于欧盟前途的这种怀疑,这种不信任的心理可以说是,这种情绪可以说已经是越来越不严重了。

欧盟本身确实是处于一个空前的危机之中,人们对于欧元区的前途,对于欧盟的前途都已经越来越没有信心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最近欧盟的两个领导人,就是法国的总理和意大利总统都分别来到中国,而且都受到中国领导人的接待。实际上欧盟最强有力的领导人,我们讲无论是德国的总理还是法国的总统都表示了欧盟要跟中国共同来保卫全球化,要来保卫自由贸易的体系。那么从这点来看的话,处于风雨飘摇中欧盟最重要的外部的支持力量当然就是中国。因为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是巴不得看到欧盟能够解体的。那么从这个大背景来看的话,我想欧盟是没有理由特别针对中国来质疑、来调查塞尔维亚到匈牙利的铁路的。它要这样做的话,因为它有自己法律方面的要求,所以我说看起来也是无可厚非。

当然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的话,我们知道中国近几年在国际经济领域的表现越来越令人刮目相看,同时我们也知道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一个国家在世界经济前景普遍暗淡的情况下,特别是美国的新总统川普他是一个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的。而且这种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在整个国际社会都有一定的民意基础,也有一定的经济学方面的道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形成一个新的挑战。

一方面,就是因为中国现在已经可以说是被动的地已经开始担负起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的一个主导者角色。这并不是中国所追求的,但是中国现在已经是被推上了,可以说提前的被放进了,被推上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但是同样地,对于中国的质疑,对于中国的各种不满也会随之而来。所以我们看到像塞匈铁路项目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实际上整个我们说“一带一路”,无论是在陆地上的丝绸之路还是海上的丝绸之路,它在推行的过程中因为涉及的国家众多、涉及的项目众多。其实沿路的,我们说沿路的国家普遍是欢迎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大的战略规划的,因为对它们自己有好处。而且从整个国际社会来看的话,人们也都知道:这样的一个规划本身它是一个和平的,它是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项目;它不是一个侵略的,它不是一个扩张的,它不是一个只为了中国自己单独的利益的。但是尽管如此,我们知道由于文化的差异,由于地缘政治上的各种不同的因素的影响,对于“一带一路”实施来说,它本身肯定会面临一些各种各样的挑战。那比如说我们今天说的贝尔格莱德到布达佩斯的铁路,其实除了这个铁路项目,中国目前在欧洲,主要是在欧洲的东部。因为欧洲东部,一方面,虽然像波兰、匈牙利、捷克,像塞尔维亚这些国家他们都已经加入了欧盟,但是相对于那些欧盟的传统成员国,就是西欧来说,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相对的还比较落后,那么也正因为相对比较落后,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他们需要有更多的外来的资金和技术,而目前来看也只有中国能够充当这样一个角色,能够提供这样的资金。

但是另一方面,包括这些国家,这些国家内部,比方像匈牙利也好,特别像匈牙利它们内部也有反对塞匈铁路的声音。这些国家的一些右翼,他们既有一种反共的情绪,而且在对待中国的看法方面跟西欧的一些国家有类似的情况:就是对中国有一种出自内心的不信任,这样的一种疑虑的情绪。而且他们又都是多党制的民主国家,所以有的时候政党轮替、政权的更换,也会影响相关的这些项目的实施。但是我想我们还是应该看到,以这条铁路为例,欧盟调查我不知道最后的结果怎么样,最后的结果无非就是欧盟要叫停这条铁路,但是这种可能性看来也并不是很大。如果这个铁路它的立项,它相关方面都符合欧盟的规定、相关的法律,或者说它做的不足的地方可以予以补充、予以完善、可以满足欧盟相应的要求,因为毕竟这条铁路的兴建本身,归根结底它还是有利于欧盟本身的。欧盟自己没有力量去满足自己的成员国里面的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欧盟以外的,另外的一个重要的经济体就是中国。而中国本身又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又与欧盟共同在维护这样的一个——我们说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制。从这个大的前提来看的话,欧盟实在没有理由说我故意要阻挠塞匈铁路的项目。

但是它现在要调查这个项目,对中国是一个提醒,就是:未来在类似的项目的实施方面,恐怕要做的更周到、更周全,特别是在法律的预先的准备工作方面的话,一定要做得更充分,这样的话至少就不会授人以柄。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欧盟调查中方承建匈塞铁路 招标流程遭质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7/0e50cf70-bfe6-4efc-bfbe-c11566b4e9e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