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面对崛起的中国, 日本人心态如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大众传媒的倾向性报道,日本民众对中国认知失于客观;钓鱼岛事件反日活动的媒体渲染,日本开始厌恶中国;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和民族心理失衡;“宅”文化根深蒂固,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兴趣淡泊。

核心提示:大众传媒的倾向性报道,日本民众对中国认知失于客观;钓鱼岛事件反日活动的媒体渲染,日本开始厌恶中国;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和民族心理失衡;“宅”文化根深蒂固,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兴趣淡泊。

凤凰卫视2月27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十周年专辑,中国和东亚的互动,特别是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相互认识,今天还是讲到这个问题,上星期我们讲到中国人对日本越来越有兴趣,想要了解日本。可是另一方面,日本人却好像对中国越来越没有兴趣。我们在前几期也讲到古代中国成为日本学习的一个很重要的来源,包括中国文化在日本的一种非常明显的影响。可是在当代中国,特别是这几年,我们说日本人对中国好像越来越没有兴趣,那么越来越没有兴趣的结果就是,也越来越不了解。那么同样也是我自己的观察,在上世纪90年代,到日本去,我都会到日本的书店去看一看,有关中国的书籍非常多。如果说80年代、90年代日本介绍当代中国的书籍,他们大多数基本上是比较客观地在介绍的话;那么从90年代后期开始,这些书籍的主题,或者这个主流正在改变,就是越来越多的日本的有关中国的书籍,它是在强调中国的危机,或者说强调中国的扩张,强调中国对日本的威胁。

在大众媒体,比方说电视里有关中国的节目,当然还有不少有关中国文化的、历史的节目。但是在日本评论界的同行当中,他们讨论中国问题的时候,很多对中国多有很严厉的批判。那么日本的平面媒体,因为日本的平面媒体在世界上是影响最大的,绝大部分日本人都看报纸的,他们看早报还看晚报,所以像日本的《朝日新闻》这样的发行量能达到上千万份的报纸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而日本平面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还是有的,三天两头。因为日本主要的媒体他们都在中国派驻记者,但是他们有关中国的报道,我觉得相比于80年代的话,就没有那么客观。有很多对中国更多地是介绍中国负面的新闻。

 

然后根据日本民调的结果,超过70%以上的日本人对中国是什么?态度是什么?是厌恶,注意厌恶这两个字,他们叫做厌重、讨厌、厌恶中国。当然讨厌跟厌恶意思也是差不多,讨厌还不至于是仇恨,但是当我们说起我讨厌某个人的时候,那么这种不快的这种情绪是很自然的。但是讨厌是不是看不起呢?就也不一定。也有中国的学者认为,由于中日两国的实力对比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特别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把中国远远地抛在了后面。我觉得这当然也是一个事实,这样的一个事实对于日本人,因为过去日本人,我们说长期以来从明治维新以来,日本人他们是看不起中国的,他们看得起古代的中国,而不是当代的中国,而当代的中国有些事情他们不了解,比方说文化大革命。那么,到了后来中日关系终于进入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的时候,那么又发生了比方说由于2012年钓鱼岛事件引起的,中国当时全国发生了反日的风潮。全国多地发生了反日的示威游行,那么这些示威游行尽管时间很短,其实真正参加的人在全中国将近14亿人口里面当中是很少的一部分。但是经过日本媒体不断地、持续地报道和渲染之后,那么就导致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厌恶,而这种厌恶里面或许也有这样一个成分,就是如今的中国比过去的中国强大了很多。而且在东亚地区,甚至在世界上来说,中国超越日本,那已经不是一个幻想,而是一个实际的事实了。那么这或许也是对很多日本人有一个心理上的影响。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影响恐怕还是日本人的民族性格,日本人的民族气质它本身是内向的,所谓宅男,“宅”这个字,汉字,被日本人用地非常灵活。那么你说一个民族它陷于一个“宅”的心理的时候,那它对于近邻,对于中国的这种了解兴趣就越来越少,这似乎也成为一种常态。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面对崛起的中国 70%的日本人是厌恶心态? http://p1.ifengimg.com/a/2017_09/796dc8337f2f7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