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在台湾建特殊建筑欲派陆战队入驻 专家:试探大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近日在台湾动作不断,首先是美国在台协会AIT大楼将于年内竣工,占地比北京领事馆还要大,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随后又传出消息或将派驻陆战队。如此大张旗鼓的在台湾活动,可见美国对台湾地区愈发的重视,也意味着台湾出现危机的可能性在大大增加。

核心提示:美国近日在台湾动作不断,首先是美国在台协会AIT大楼将于年内竣工,占地比北京领事馆还要大,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随后又传出消息或将派驻陆战队。如此大张旗鼓的在台湾活动,可见美国对台湾地区愈发的重视,也意味着台湾出现危机的可能性在大大增加。

凤凰卫视2月25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大家好,欢迎收看《台湾一周重点》,我是黄家腾。这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透过我们镜头带您一起来新闻扫描。

解说: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在2013年遭到民进党立委柯建铭控告,教唆前检查总长黄世铭泄密案,台北地方法院本周进行辩论终结,马英九出庭为自己辩护,痛批柯建铭等人关说失格,全案预定在3月28日宣判。

国民党主席选战升温,前立委潘维刚本周宣布参选,形成六人竞逐局面。另外参选人之一吴敦义本周表态,如果当选党主席,不排除参加2020大选,郝龙斌则呼吁,别把党主席当做大位跳板。

中台湾的清泉岗空军基地内本周被查获有40多包毒品安非他命,军方立即对营区内大约3000名官兵验尿,20人一度有毒品阳性反应,不过互验后多半排除吸毒。检方调查,毒品都散落在显而易见之处,不太合常理,引发阴谋论。

蔡英文政府推动年金改革,大砍军公教警退休福利,引发不满。退役军人团体本周发起八百壮士捍卫权益行动,号召八百人以军校年班为单位,轮流在立法院前埋锅造饭,日日围城,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抗议。

台湾旅行社接连发生事故,司机过劳被认为是原因之一。交通部本周宣布,禁止旅行社再贩卖高风险的早出晚归一日游行程,而车程时间比较长的团必须派两位司机轮替。从2月28日年假开始实施,引发业者反弹,批评官方不切实际。

黄家腾:回到节目现场来介绍今天两位来宾,首先来介绍的是资深媒体人张友骅,友骅哥。

张友骅: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黄家腾:第二位是实验大学副教授赖岳谦老师。

赖岳谦: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黄家腾:美国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对于台湾,不知道可不可以这么解读,似乎兴趣非常浓厚,他先是接了蔡英文的电话,接着又说台湾是美国的军购好客户,而就在日前又传出来,美国打算重新在台湾派出陆战队来驻守美国在台协会。这样决策背后有什么样的政治含义?而对于台湾有什么样的影响?在进入话题之前,先来看我们的整理报道。

美传派陆战队驻守AIT台北处

郭书铭(凤凰卫视记者):耗资两亿一千六百万美元,在台北市内湖区的美国在台协会新馆预计今年就会完工,它的建造据说是比照美国五角大厦的规格,而它的维安也引发外界关注。

解说: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杨苏棣15日在华府透露,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搬到台北市内湖区新址以后,美方将派遣陆战队员进驻。由于杨苏棣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建议加强对台军售,他认为派遣陆战队员驻守对台湾有象征性的表示。

郑继文(军事专家):美国似乎借由这样的行动,把代表处已经升级为,可能官方认可的使馆或领馆这样的一个味道,当然在象征意义来讲,就诚如媒体所说的,那是一个很大的跨越。

解说:军事专家不讳言,美方的动作虽然拉近台美关系,然而台湾蔡政府更应该思考在两岸冷和平的状况下,要如何避免再次引发政治争议。

郑继文:美台的关系不管怎么样改善或深化,其实它的屋顶很清楚,也就是要在基于说稳定中美两大国关系下的架构进行发展。也因此我认为,不管发展到什么地步,其实它都有一个屋顶的限制。

解说:美国在台协会表示,新建的办公大楼代表美国对台湾友谊的持续承诺,美国在台协会将与台湾政府合作,维护新建筑的安全。美国2005年就派武官人员进驻AIT,现在的台北办事处地点,这些武官不穿军服,相当低调。至于首次进驻的陆战队是不是也比照办理?仍是外界关注焦点。

黄家腾:其实美国曾经在台湾派驻过陆战队,不过在1979年,我没记错的话,就是美国宣布和台湾终止官方关系之后,陆战队就全部撤离,但是现在它又要派回来,我想我先请教老师好了,我觉得我们在解读一件事件的时候我们经常在说,就是看时机跟动机这两件事情。现在两岸的关系其实极冻中,因为民进党的执政,而在这个时间点特朗普上台,他为什么突然这个时候透过美国的前官员流出这样的消息,有可能把陆战队重新的派回台湾来?他的动机是什么?时机点为什么选这个时候,老师。

赖岳谦:我觉得我们要观察的几个点,第一个,他是找了两位卸任的官员,卸任的,AIT的处长,杨苏棣先放出这个讯息,接着司徒文再纠正,说不是整个海军陆战队,是很小的一个规模,不会超过20个人。然后甚至把海军陆战队的词,再把它修改成为是警卫,这样的一个概念。那由两位卸任的官员来讲这句话,主要的其实是在做一个风向球,看看大陆,主要是要看台湾的反应。那台湾的反应会是什么呢?因为主要的是在看。而且另外一部分就是看蔡英文的团队会不会要求同等、对等的关系。对未来中美台的三边的关系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原因很简单,我们都知道他们在这次放出这个信息,说要派海军陆战队到台湾来,他根据的是1946年美国的《外交机构法》,这个《外交机构法》它是这样定的,它说美国的海军部的部长应美国国务卿的要求,可以派陆战队的队员到它的所驻在国的这些办事处,或者使领馆里面来做安全的内卫的服务,那他的角色有三个功能,第一个功能就是做内卫的服务,因为使领馆的外围是由驻在国,当地国所负责。那在内部里面的安全就是由他们的海军陆战队来负责,他们有150个国家派遣都是如此。

黄家腾:老师我打个岔,你刚才说其实都是美国的所谓的官方驻外单位,可是在台湾的AIT,美国一直说是非官方组织,但这个时候它派陆战队来,那不就等于承认以后的AIT是美国官方组织,而且是有使馆这样功能,那整个位阶大提升。

赖岳谦:这个我们还要再观察的几个点,我为什么会说,第一个,他是负责内卫的安全。但第二个,他是在撤离的时候,紧急撤离的时候,他负责销毁使馆内的文件,跟重要的情报机密设施。重点在这里,销毁重要的情报机密设施。第三个角色,那就是把使领馆的人员安全的撤离走。这是它的三个功能。所以我们不由得不怀疑,这次美国耗资两亿多美元,然后建造一个比在北京的大使馆还要大的这样的AIT在台北的办事处,因为这次的占地面积大概是6.5公顷,北京大概就4点多公顷,而且工作人员才200个人,北京却有1000个人,这样的情况下,那我们高度的怀疑,这样的一个在AIT的设施,在内部里面,是不是有作为对于中国大陆的主要的情报收集的任务。就是说对于我们台湾的这些监视的这些雷达设施,是不是有数据的转换是要透过这边来转换出去。或者是做跟日本冲绳,或者是跟菲律宾等的链接,然后跟太平洋的指挥部,或者是跟关岛的指挥部做链接这样一个功能。所以如果有这样一个机构设施,假设台海两边生变的话,就是台海两岸之间生变的话。如果以目前他们在台湾的AIT的那些保安的工作人员,他们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的话,他们本身如果要紧急撤离,他们会来不及摧毁它。

那么如果这些情报设施,假设未来台海两岸生变,被中国大陆所获得的话,那这个对美国的情报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损失。所以从安全的功能的角度上来看,他们是不是已经开始在思考要派遣海军陆战队的队员。但是第二个问题来了,那也就是说是要着制服带枪,还是不着制服带枪,因为在AIT里面目前已经有现役的军官是着便服,不能着军服的情况下在里面工作了。最高的位阶有到上校的位阶,也就是现役的上校的军人,在里面来工作的话,那如果未来海军陆战队的队员进来是不着制服,或者不带枪,那这个性质就又不一样了。但是如果着制服,带枪的话,那就是你所讲的,把位阶提升了。所以目前我们在观察的是,是着制服带枪还是不着制服。

黄家腾:就且看美国的后续反应。我想请教友骅哥,刚刚老师特别提到了,未来的AIT新馆,它花的是巨资,而且占地非常的大,里面甚至有可能重要的情报措施,我知道您有一些特殊的管道得到一些资讯,这个AIT对美国来说,其实跟过去AIT的意义是完全不同的,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

张友骅:我们必须这样看,从特朗普上台以来,无论从国务卿、国务次卿,甚至于前驻联合国大使波顿都一而再再而三的已经强调了台湾的战略地位。尤其波顿讲的一句话是让我感觉到内情非比寻常。波顿他曾经讲,他说琉球的驻军可以到台湾来,换句话说琉球的驻军可以转移到台湾来,那他讲的驻军并不隐含着一定是军队。因为我们都知道美国在琉球有一个陆战远征旅驻守,这个远征旅它里面有很多的单位,那其中的一个单位,大家或许不太了解,就是说它出征以前对于东北亚情报的收集,都是靠琉球基地。所以当波顿讲这句话,我向相关的人士,就是我的朋友查证,他们讲,你不宜驻军两个字把它扩大解释,他说美国派驻在AIT的绝对会是一流的人才,所谓一流的人才并不是说他的战斗力或者如何如何,而是说美国极有可能把琉球设施的情报设施,把它设到台湾来。

黄家腾:转移到台湾来。

张友骅:转移到台湾来。第二个,如果AIT它盖好的话,那你去看它的外形,它的正门之后就是一个安全堡垒,这个安全堡垒就是安全屋。这个安全屋里面任何的监听设备、电子侦测设备都没有办法到那里。那第三个,就你现在看它的外观,它有四个角的地方都有一个闭塞的方盒子,或者是长方形的盒子,各位去看,那四个外观,它说明了一个事,就是所有的资讯平台都是透过台湾,未来在菲律宾,在日本,甚至于在琉球,这一些的平台都是资源共享,所谓资源共享的话它就直接传输到美军太平洋总部。因为日本他们当年就是派军官在太平洋总部协助美国处理太平洋事务,那现在他显然是为了要反制中国大陆的措施,琉球的监听设施,或者情报设施,它变成一个可供转换的平台放在台湾。然后其实各位再看AIT的外观,它旁边是湖,前面是松山机场,后面它有两个迫降场,那所谓迫降场就是说,台湾的飞机如果发生一些问题要供紧急迫降的话,它后面就有两个。

黄家腾:就是靠近台湾的军事重地的整个区域在那边。

张友骅:对,就是说是不是它作为一个资讯整合的平台跟台湾进行所谓的对等,这个才是今天我们要讨论的重点。那我觉得是陆战队驻不驻进来,那是另外一回事,真正就是说这一些陆战队的人才,他们进来以后,他会从事什么事情。我再提醒各位,美国在利比亚的班加西事件,各位有没有发现到,他表面上是陆战队,实际上是海豹部队。

黄家腾:这部分我觉得我们下一part再来,好好来深入研究一下。在同一个方面还回到政治上面去,我请教老师的是,我觉得比较有趣的是,美国放出这样的消息来,但是台湾这部分,那我觉得绿营人士是额手称庆这样来形容我觉得不为过,美国重视台湾了,台美关系又升级了。但是有趣的是,蔡政府到目前为止没有评论,她也没有针对这件事情发表过任何的想法,老师你怎么来看,为什么蔡政府会这么低调?

赖岳谦:第一个,到目前为止都不是美国的官方所宣布的,例如说,本来这么重大的一个事件,应该是由美国的国务院,或者是美国的AIT的发言人,或是AIT的处长,应该来讲这件事情,而不是由卸任的,卸任的已经不在位子上了,他怎么可以来讲这个事呢。那这样的情形下,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国务院,或者是AIT的发言人,还有他们的处长,对这个事都不予以置评,所以这表示说,这中间还有一些变数,还有一些磋商,为什么呢?因为如果说美国派驻在台湾的这些陆战队的队员,因为陆战队队员是属于,他们有1000多个人,因为他们目前是属于一个上校带领的,这样的一个编制,这个编制里面是五个人为一个单位,通常在一个使领馆里面派驻的都不会超过25个人,25个人以下,有的是15个人,13个人,那么有的是20个人。

黄家腾:跟司徒文那时候一样就是10人到20人的规模。

赖岳谦:10到20人左右的这样一个规模,所以很明显的,他并不是负责战斗任务,他是负责安全的情务的保护任务,所以他没有作战,他没有真正的作战力,没有具有大规模的作战力,他是一个保卫的任务。那为什么他们到今天为止台湾这边也不讲话?是因为美国也不讲话,是因为如果他们着军服,因为你看李大维,台湾的涉外事务的负责人李大维,我们问到他,就是说他是着制服着枪还是什么,他说这完全美国有权来决定。那如果说是如此的话,很明显的,台湾也会要求,我们派驻在美国双橡园的代表处,是不是也要派宪兵着制服着枪。可是不要忘了,在去年的时候的双十,去年双十的时候,我们发生了一个身体的事情的时候,那大陆那边,美国,对台湾强烈的抗议。所以对美国来说的话,它敏感的地方是在于,如果是对等的要求,那就一定是双方都是着制服带枪。

黄家腾:我觉得老师讲的非常有道理,有时候它也许是个放风看风这样的一个措施,因为其实这种事情官方之间私下沟通,讲好,其实就可以定案,但他就要放出一个风向来,看看风向之后再做决定怎么做。不过这部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先打住。下一节一节我们继续另外一个方向来讨论美国在台湾派陆战队的话题,美国这次突然放话驻军,台湾军方日前又针对所谓的斩首行动规划直升机紧急撤离台湾领导人的演练,引发了各种联想。两件事件有没有关联?台湾是不是有可能发生事端,下节回来聊。

欢迎回到《台湾一周重点》,我是黄家腾。台湾军方日前突然演练,模拟台湾如果遭到攻击的话,动用黑鹰直升机来撤离台湾领导人的规划,来看一下当时的画面。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军基地现毒品 引发阴谋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6/2e8dd1a9-49cd-44d5-ab1c-cbdfc5948ca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