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安部女专家:杀人犯一般动机都有三特点 包括马加爵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李玫瑾被称为中国犯罪心理画像第一人,曾参与众多大案要案的侦破和分析。在实际的案件侦破过程中,犯罪心理学是如何运用的,有哪些效果,一个出色的犯罪心理学家如何处理复杂的问题,李玫瑾将一一为您解读。

核心提示:李玫瑾被称为中国犯罪心理画像第一人,曾参与众多大案要案的侦破和分析。在实际的案件侦破过程中,犯罪心理学是如何运用的,有哪些效果,一个出色的犯罪心理学家如何处理复杂的问题,李玫瑾将一一为您解读。

凤凰卫视2月26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是中国犯罪心理画像第一人。

李玫瑾:犯罪人呢,实际上是介乎正常人和精神病人之间的一个群体。

解说:她如何体察人性常态?

李玫瑾:当一个人他完全不太接触这个领域,他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事情,他们会受不了的,会对这个社会觉得太可怕了,然后生活的一些这种绝望或失望。

解说:她如何权衡案件真相与公众知情权的矛盾?

李玫瑾:犯罪人的一些情感,或者一些自尊的东西,我应该也要为他保留。

解说:《名人面对面》专访李玫瑾,迷案背后。

李玫瑾被媒体誉为“中国犯罪心理画像第一人”,曾参与过众多大案要案的分析和侦破,是我国第一批进入犯罪心理学领域的学者。

李玫瑾:就是我更多的研究的是行为心理,换句话讲就是说他为什么要死,他怎么要死,这跟我没有关系,我就想知道他怎么死的,这个怎么死的实际上就是重点就要看行为。

《犯罪心理》片段:我们这名嫌犯会强奸被害人,强行对其喂食人头,并将其摆正祈祷的姿势,我知道这听着有点难以置信,但我觉得这个嫌犯对螳螂非常痴迷,这也解释了他为什么让死者指尖朝下,而不是朝上。螳螂能杀死许多生物,但有个有趣的现象,就是雌性螳螂经常会性食同类,就是说它在交配完成后会立刻咬下配偶的头部。

解说:这是美剧《犯罪心理》中最常见的画面,每每听到这些分析,人们都会好奇,到底犯罪心理学家是如何从迷雾般的案子里还原事件真相的。今天我们有幸请到李玫瑾老师,听他讲讲迷案背后的故事。

李玫瑾: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我家养一只小狗,它有时候会突然醒了,然后从它睡的地方跳下来,然后呢抻抻懒腰开始走向你,它坐的你跟前儿开始发呆,然后看看你,然后看别的地方,那么这个时候你就可以给它配音了。它为什么要走过来呢,心想,我好像有点饿,可是我又不想吃,那个凉,然后看你的心情好不好,你要好我就要点好吃的,我就给它往这里配音,这是什么意思呢?这个配音呢实际上就是在分析它这行为的心态,它这时候心理活动是什么。所以我们有时候去分析一些犯罪也是这样,如果他做这个行为他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心理,这个心理那可能,换句话讲就是我把那潜台词给他填进去了。

许戈辉:您刚跟我说您其实并不做讯问,但是我以为您做这个犯罪心理学的研究会参与大量的讯问。

李玫瑾:没有,它是几个,我是比较擅长的是不见人的,不见人的叫行为分析,所以为什么叫犯罪心理画像呢,就是你没有见过这个人,然后呢,我们很多案件它会遇到这种情况,就是说现场的物证非常少,比如说我们可以以物证为基础开展的侦查,那个物证基本没有,脚印、指纹、血型、DNA,所有东西都没有,有的现场它本身就不是第一现场,就是你发现尸体的地方不是他作案的地方。所以除了一个尸体,你就没有太多的东西了,所以像这种情况,那你基本就只能走其他的方式来分析。所以这种问题呢,往往就是遇到这种案件,可能找我的比较多了。

解说:犯罪心理学进入中国仅三十年,而欧美国家已有一百余年研究历史,大家习惯把犯罪心理学人称为侧写师。在美国,想要成为犯罪侧写师,需要至少十年刑事侦查工作经验。除此之外,你还得玩转心理学、法医学、社会学等等各领域知识,所以在公众看来,也许一目了然的案件,在专家看来却往往是另一番“景象”。

李玫瑾:我记得好像是2012年吧,当时湖北有一个官员十一刀的一个案,就是一个算自杀的一个案件,这个案件发生之后呢,公安就做出了一个鉴定的结论,说这个人是自杀,然后网上就一片的哗然,于是当时就有媒体找到我,找到我呢,因为我在工作当中也会接触很多,就是因为我刚才讲了,我做心理分析,经常是涉及到一些疑难案件,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案件,所以我当时很明确说,我认为这个公安鉴定是对的,他就是自杀。但是我还跟媒体讲,我说我不是法医,所以你最好去问一个专业的法医。于是这个记者当时就打电话给华东政法院校的一个专家,也就是他是法医,他当时回答跟我完全一致,他认为这个鉴定是对的,他说国外有自杀,还有一百多刀的。那么我们在工作当中可能有很多案件我们,像我经历的很多案件我是不会对外讲的,我讲的一般我点评的案件都是媒体的案件,但是我也简单提一起案件,其中有一个案件,当时这个人他是脑部上有锤点,就是锤子砸过脑顶,然后呢,手腕上有割痕,最后呢,他身上还有一些其他的刀,但是真正导致他死亡的是有一刀扎到了心脏,然后死亡。所以也就是说这个人身上有,有锤点,有割伤,然后还有这个刀,那么从法医来看,这三个任何一个点。

许戈辉:都可以致命。

李玫瑾:都可以致他死亡,所以呢他们就认为这个人应该是被害的。

许戈辉:因为不可能有这个三个,这顺序是怎么回事,一个就已经可以死了。

李玫瑾:结果后来呢,也是作为一个疑难案件,当时他们找到我,实际上犯罪研究它涉及到,尤其侦查当中它涉及到很多领域的知识,我认为侦查本身它就是大量的借助科学的手段和技术,所以这个呢,就是我不是法医,所以我当时还没有从法医的角度。但是我从行为的角度呢,当时有一个还原,就是我认为他应该是先是到一个地方,他想自杀,他其中有两个动作,一个动作就是锤脑袋,但是呢他没死,然后呢,最后他又开始割手腕,他还没死,为什么?因为从现场痕迹来看,就是说他有一个树林当中的移动的表现,而且树上呢,在这样的高度上都有血迹,这意味着他曾经用这个手去摸过这个树,搂住这个树,所以他的手腕上那个血就会留在那个树上,这个时候如果也有可能别人在害他,比如拽着他往前走,已经割了手腕了,但还是拽着,也有可能。然后呢,但是他最后的死亡呢,他有一个喷溅点,他在一个柱,就是一个砖房面前,当时有大量的喷溅,这个喷溅我们判断是什么呢?他可以自己造成,也就是说他拿刀对着这个墙往里一扑,就可以导致扎到心脏,然后这个才会出现这个喷溅。如果他背朝到这个墙,他就不可能出现这样的喷溅的血形,所以真正致死是他最后扎自己胸口这一刀。那么这个刚开始我并没有还原到这样的一个程度,我当时也感到很困扰他这个,但是我觉得这个三个顺序应该是这样一个顺序。后来见到一个法医,也是广东的一个很有名的一个法医,他当时就给了我一个提示,他说你有没有想到是自杀,他这样一句话我突然就明白了,因为这个行为的顺序只有自杀才能解释,他杀是很难解释的。所以后来我就明白了,就是说,后来我就问他为什么会想到这个问题,他说其实自杀的时候,有时候一种手段死不了,他会换一种手段,而杀人呢往往他要想致你毙命,他除了有威逼之外,他基本就比较简单。

许戈辉:他会用把一种手段用到极致,直到达到目的是这个意思吗?

李玫瑾:他要是威逼的时候,他会有各种各样的,他的一些伤口会在其他地方出现,而这个人所有的伤口都是能够到的伤口。

许戈辉:哦,这样。

李玫瑾:对吧,在侦查心理分析画像当中有一项就是死因心理鉴定。

许戈辉:是,其实您刚才给我讲的时候,我一直在想说,就是这个他这个最后致死的这个路径,这个似乎不是您去研究的这个领域,您应该去研究的是这个人得有多强烈的求死之心才会一遍又一遍地用这种致命的手段在戕害自己。

李玫瑾:对,这是一个分析,但是犯罪心理分析不是光一个问题,你说的这实际上是一个行为动机问题。动机呢,是最难的一种分析,一般在我现在来做案件分析的时候,动机是不太靠前的,我更多是考虑就是第一,这种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第二,他怎么做的,我很在乎他的行为方式。然后第三呢就是行为的心理问题。

解说:一遇上热点案件,媒体都少不了邀请李玫瑾点评分析。作为犯罪心理专家,她破解难题无数,但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一个公众人物,“解题高手”李玫瑾却被一个问题困扰了许久。

许戈辉:您的研究工作呢本来在长期以来都是在幕后的,但是这些年呢,因为这个公众对于很多刑事案件的关注,您就频频地走到台前来。在这个过程中您觉得最累心的是什么?

李玫瑾:最累心的就是有很多话不能全盘托出,你说的这个问题其实挺,还没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知道犯罪呢,是一个我们社会当中很让人痛苦的一件事情。其实我认为不光是被害人和被害人的亲人们痛苦,如果把一个案件完全裸露在社会面前,会让很多人受到伤害的。我印象当中有一次我带我的一个研究生,是女孩,去一个地方分析一个案件,我当时在看这个案件的法医的检验,然后呢,他的照片都是被害人很惨的照片,我带着这个孩子,她坐在我这个左手,这边是刑侦人员把(照片)给我,当我看完以后我就直接递给这学生,因为她是我的学生嘛,所以我想都没想就直接交给她了。后来我就发现,从这案件之后的晚饭到第二天早饭她都不怎么吃饭,然后她话也非常少,我后来突然反应过来了,她是第一次接触这么可怕的画面。所以后来,这也是我后来不太带女生去做这种事情,就是去做案件分析。那么还有一次我记得,我跟。

许戈辉:您自己经历过这样的过程吗?

李玫瑾:没有嘛,我觉得我在这方面情商特别弱,像这样的情况让我明白,就是有很多犯罪的事情,就是包括它的现场,包括整个的案情,不是所有的都能够拿出来说的,尤其在外人面前。当一个人他完全不太接触这个领域,他第一次看这样的图片,或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事情,他们会受不了的,会对这个社会觉得太可怕了,然后生活的一些这种绝望或者失望,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呢就是在谈一些案件的时候,我还要考虑,不光要考虑被害人,甚至犯罪人的亲人,这个问题呢,实际上像2004年马加爵的案件,那个案件当时社会影响非常大,因为当时全国通缉令那是也很少那样做的,全国通缉,所以所有人都在关注。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玫瑾(上)谜案背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6/259ed038-b260-4be8-bb2d-9b4292674a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