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茉楠:全球化致社会分配不公?需还原真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民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成为主流,到底是全球化本身出了问题,还是说全球化下的利益分配机制出现了问题,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利润和福利都流向了金融寡头。凤凰卫视2月25日《周末龙门

核心提示:民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成为主流,到底是全球化本身出了问题,还是说全球化下的利益分配机制出现了问题,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利润和福利都流向了金融寡头。

凤凰卫视2月25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对于民粹主义抬头,我总感觉到在这里面,至少在我们原来看待这件事情的时候,认为比如说欧洲的这种民粹主义和在美国出现的这种民粹主义抬头里面,它都有这种对不同宗教敌对事情里面,因为恐怖主义、因为难民的问题,所以造成了民族和宗教的对立又在里面了。

刘庆彬:毫无疑问,尤其是在荷兰,荷兰为什么这个党能崛起,荷兰最主要的就是把梵高的孙子给杀了,以至于就是说,现在荷兰就不是荷兰人的荷兰了,而且最主要这块儿还涉及到一个自由主义价值观的问题,一个言论自由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弄的荷兰人人自危的情况下,他就要诉诸产生的这种国家主权和民族主义来对抗宗教的,这种冲突和相应的这种恐怖行为。至于刚才的全球化我还想补充一点,一个就是说张老师提到的,发展中国家是因为分配不均,当然了滕老师提到美国这个问题,可我还想说一个问题是什么呢?这个是他们内部的正式构造和现在不匹配,这个车轮转的不对了,因为最大的一个问题。比如说中国是全球化的一个最大的受惠国,可是整个亚洲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受惠了,很多发达国家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钱、人、物自由流动都来了亚洲,可是亚洲尤其是以中国为首包括日本在内,我们的储蓄最终还是以各种股权的方式转身投向了美国,所以在美国它是由那些华尔街在占有着这些分配的大头,而没有向国内去散布,美国的经济我们都知道,它在全球化,它的规模是扩大的,而是它内部的分配构造,从产业构造到政治构造出现了巨大的问题,而中国我们是相对比美国来说,这个我个人有做研究,也就是说我们如果是算基尼系数的话,我们中国的基尼系数不断的在飙升,可是如果算极化指数的话,我们的极化指数变化并不高,这是我个人的研究成果。

梁茵:这里面有好多的专业术语,张老师把它用普通话跟我们说一遍。

张茉楠:其实我非常赞同这位老师说的,就是我们先看待全球化,是不是全球化本身是问题,它的原因到底在那里,它为什么会带来巨大的财富分配不公和利益失衡的问题,其实有两点,第一点就是说我们原来,我们知道二战之后实际上更多的是新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它更多的是代表我们说产业资本,或者自由资本的这种资本主义,但实际上近20多年来所谓的金融资本或者金融寡头也好,与华尔街代表的垄断金融资本也好,实际上攫取了全球最大的财富,我们都知道所有的资本都是逐利的。次贷危机最根本的实际上就是巨大的金融资本掌控国家命脉所导致的这样一个社会的分裂,所导致的这种金融危机,同样面对巨大的金融资本造成不仅仅是在社会内部,就是美国内部造成巨大的分配失衡,我们中国也好还是亚洲的很多国家也好,尽管我们勤劳致富,我们有庞大的社会储蓄,但实际上我们仍然免不了把巨大的财富要投向美国,来寻求这样一个资本的增值。在这种全球分配不公,利益分配不公的情况下,实际上中国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呢,就是储蓄、出口在中国,但是利润和巨大的福利在美国或者是在西方发达国家,这实际上是整个社会现在巨大失衡的这样一个根本和真相,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所说现在需要的是还原全球化的真相,是全球化导致了社会分配的不公,还是说全球化本身利益分配的机制和它的构造、结构导致了分配的不公,我觉得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茉楠:全球化致社会分配不公?需还原真相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5/1c17a5f4-2cdb-4f9a-984a-2d2e2234c2f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