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十六载异乡行 英雄骨灰终归故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工,从来都不是像电影里的那样飞天遁地,来去自如。更多的是暴露之后就从此杳无音信,留给家人无尽的思念和忧愁。中共地下特工侯文理危机之时潜入台湾,却最终暴露,惨遭处决。66年后,英雄骨灰终于回家,和家人团圆。

解说:1956年侯文理离家第6年,张励凡终于联系到了组织,从此每月领到了50块钱救济款,一家人的生活稍得喘息,但关于侯文理的去向和归期,组织没有透露,只是请她放心。

60年代的一天,一个秘密的消息传来,据侯家一位有海外关系的亲戚说,侯文理在台湾。张励凡听罢惊骇不已,彼时两岸敌对氛围达到顶点,传说中的台湾白色恐怖盛行,侯文理如果真在台湾,必是九死一生。

侯希坤:组织也知道了,就是这都是保密的,出去不要给别人乱说你父亲在哪,咋整的,就是别人问你,就说你父亲就在北京上班,因为说了以后,你父亲就有一定的危险。

解说:事关侯文理生死和国家机密,即便在爆烈残酷的“文革”中,侯家人被打成敌特家属,历经批斗和关押拘禁,他们也始终未敢公开过侯文理的身份。直至部队来函,对张励凡家的子女不能按照反革命家属对待,狂风骤雨才暂得平息。但这不可严说的秘密,始终是压在张励凡和孩子们心头的巨石。

侯希勇:有时候我一看回来就洗手巾,我说妈你咋了,她说没咋,实际我姥姥就跟我们说,你妈妈看电影去了,《永不消逝的电波》,手巾肯定是哭湿了。

她看到孙道临被逮之后,我就想起你妈妈那次(被抓),被国民党省党部逮走那个情况,她说你爸爸过去搞的很多工作,还有些是《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没有出现过的。

记者:她能够从另外一个人的命运中,去寻找一些你父亲的蛛丝马迹的那种感觉。

侯希勇:是的,我母亲这一辈子可以说是压抑了一辈子。

1987年,台湾戒严令解除两岸恢复往来

侯希坤:一听街上敲锣打鼓的,她就说是不是台湾解放了,总盼着台湾赶快解放,就能知道我爸的消息了。毛宁唱那个《涛声依旧》,爱听得很,那不是那里歌词就是,多少年以后能不能再接受彼此的改变,我想着,我妈想着都几十年了,她也不是年轻时候那个样子了,我爸也不是那个样子了,如果要能见,是不是都能接受对方的改变。

解说:就在侯家苦苦等待侯文理的这些年里,有一个叫曹艺的人也在迫切地寻找他。千方打听,曹艺终于在西安找到了张励凡。据他说,侯文理是他的单线联系人,二人共同卧底多年。1950年侯文理被组织派往台湾,他们就此失去了联系。“文革”中,因无法证明自己的特殊党员身份,曹艺蹲了大牢,这位老地下党员坚信,找到侯文理一切就会真相大白,自己可以恢复名誉和党籍,然而他没有想到,侯文理失联数十载,一切竟成了孤证。

1987年台湾解严之后,陆续有台胞返回大陆探亲。一天侯文理的老家徐州萧县,也回来了一个台胞,他自称是侯家的亲戚,并亲自登门拜访,但他带来的却是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

侯希勇:文理在台湾被蒋介石杀害以后,麻袋一绑扔到海里头了,石沉大海了。我母亲就哭了两天,就给北京部队去信联系,部队说不要相信那些东西,你只相信他现在还活着。

解说:不久又有消息传来,侯文理被关在台南监狱获释无期,这又让侯家人燃起了微茫的希望。张励凡忙去卜卦,算命先生说,侯文理两年内就会回来了,2000年曹艺抱憾离世,离世前,他为侯文理写下了一份证明,《关于单线联系人侯文理情况的补充材料》。

侯希坤:我就说我妈年龄大了,我就给组织写信了,我爸究竟现在是咋样了,叫我妈不能带着遗憾走是不是。来了两个军人就说的是,组织上派人到台湾去了,就是要把台湾各个监狱都查了,就没有找见侯老先生这个人,我们心都凉了。

解说:这张照片张励凡拍摄于西安寒窑的思夫亭,据说当年王宝钏在此苦等薛平贵18年,最终夫妻团聚,但张励凡却没有这般幸运,从28岁等到暮年,她总是想起50年前丈夫那封要她去香港的信,后悔当年错过了二人唯一相见的机会。2005年张励凡在西安病故,享年85岁。

侯希勇:在我母亲北方医院住院最后一次,我记得她说,小弟,我这一辈子最遗憾的是和你爸爸没见到面。

我说,妈,快了。

解说:2011年1月23日,一篇名为《追寻在台中共特工遗骨始末,为两岸和平种善因》的文章,刊登在《环球时报》,公布了几百名中共地下党和特工人员在台湾的无主骨罐名册,侯文理的名字赫然在列。资料显示,姓名侯文理,照片编号296,籍贯江苏萧县(现安徽萧县),骨灰罐所在位置,2楼1排3层6号,这篇报道恰巧被身在徐州的侯希贤的女儿侯媛媛看到,她当时就认定这就是自己的爷爷,随即寻求“台湾地区戒严时期政治事件处理协会”的帮助,最终对方确认侯文理的遗骸安放在台北六张犁纳骨塔内,并将一份珍贵档案,国民党的判决书,侯文理执行死刑前的照片寄给了侯媛媛。侯家人时隔60多年终于知道了侯文理去国离乡后的全部命运。

侯希勇:我和我姐我们抱头痛哭,真的,第一次知道我爸这个情况,真的是死了,真没说错。

侯希坤:我闺女说我爷找到了,我一下,我这心都提到这了,我说在哪呢,在哪,不在了,这哭开了,在商场里狠哭,现在找见他那个灵位了,我说在哪,多少排多少号,296号,我记着了。

侯希贤:一下午心思不安,一会哭来哭去的,这个你控制不了,谁说也控制不了。

解说:临刑照中,侯文理神色平静,仍是子女们记忆里那个风华正茂的父亲。在台湾“国防部保密局”下达的判决书里,详述了侯文理赴台始末。

1950年侯文理经香港去了台湾,经过在台湾中统局工作的表姐夫,搞到了通行证,借经商活动从事情报搜集工作,不到两年身份泄漏,被关押六年后,1958年以颠覆政府罪被判处死刑,时年42岁。

1950年,大陆派往台湾约1500名地下工作者,当年2月由于在台地下党最高领导蔡孝乾被捕叛变,岛内先后有数百名地下党员被捕。在此严酷背景下,已经换上解放军军装的侯文理,再度冒险入台。他被枪决后,不知何人冒险为他收尸,火化,并为他买了上好的骨灰盒装殓。

记者:那有时候你看你父亲那张照片,会不会心里想,我爸爸在那一刻心里会想什么。

侯希坤:我想过,我看了他那个照片,他肯定就知道要执行枪决了,和谁都没有道个别,家里人都不知道,也没有去那收尸,永远就离开这个世界了。

解说:台北六张犁,原本是一处乱葬岗,2003年1月11日,正式成为戒严时期政治受难者纪念公园,对民众开放。这里存放并埋葬有数百位多年无人认领的“在台政治受难者”的骸骨。

2016年4月,两名大陆人走进这里,来接296号骨灰盒回家,他们正是侯文理的孙辈。

2016年4月22日,飘零异乡66年的296号骨灰盒的主人侯文理回到了大陆。4月28日,骨灰安置于陕西省烈士陵园,这一年,侯文理刚好100岁。

记者:字帖啊,是你父亲留下来的。

侯希贤:对啊,我小时候写字,天天按照这个字帖写。

记者:你父亲喜欢颜体是吗?

侯希贤:对,他喜欢颜体,写好就挂在墙上。

解说:这封信写于1949年秋,是侯希贤唯一保存着的父亲的家书。在信中,侯文理留下了六条家训,侯希贤谨记恪守,一生不敢忘却。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96号骨灰盒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1/eedb76d7-5270-49bf-9b88-c910a56b1b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