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拟向东盟赠送二手军车 或为牵制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21日在菲律宾举行,而就在此时,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进入南海,美国再一次来者不善试探中方,特朗普模糊的南海政策究竟意欲何为。凤凰卫视2月

内容提示: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21日在菲律宾举行,而就在此时,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进入南海,美国再一次来者不善试探中方,特朗普模糊的南海政策究竟意欲何为。

凤凰卫视2月21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我们来看一下这一次东盟外长会议的特别之处在于,这是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以来首次举行的东盟系列会议,杜特尔特的亲华路线将如何影响这一次会议?尤其是南海议题走向备受关注。菲律宾方面表示,正在非常努力的推动制订南海准则的框架,而这一个准则的最终的出炉也将成为杜特尔特总统的政绩。而在早前我们看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也表示,中国外交部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的框架草案。那么基于这一些积极因素,有评论认为,南海局势将在2017年迎来关键的转折点。

目前《南海行为准则》中还具有难度的谈判内容就在于如何定义中国在南海的军事部署,以及如何要求各方维持现状。但是中国在南海面临的挑战其实并不仅仅是东盟,美日在南海问题上一系列搅局的行径已经影响到中国和东盟关于这个准则制订的谈判进度。先来看日本方面,首相安倍晋三今年年初开始接连出访菲律宾、印尼和越南等东南亚东盟国家,也频频提及南海问题,试图动摇这一些国家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合作的姿态。我们再来看《日本经济新闻》2月19日的报道,更指出日本政府已经确定将向东盟国家无偿的提供陆上自卫队的二手的运输车,借此进一步深化日本和东南亚的防卫合作关系,进而牵制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

而美国方面,当地时间2月18日,美国官方通报“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已经进入南海开始进行巡逻任务,这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海军首次在南海进行所谓巡逻。那么据悉,这一次美方的舰队很可能会航行到中国在南沙或西沙新建岛屿的12海里的范围之内。那么有中国学者就认为,迄今为止美国新政府在南海的政策仍是模糊的,而“卡尔文森”号航母进入南海将是观察特朗普南海政策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因此特朗普或许会就此试探中国南海政策的底线,这也符合他上台以来历来的这种行事的风格。

我们再来看中国方面也做出相应的反应,早在美国宣布“卡尔文森”号开进南海巡航之后,中国南海舰队也进行了一场由航空兵、岸基防空力量,以及水面舰队共同参加的联合的防空演练,参与的水面舰艇有我军目前最先进的052CD型驱逐舰,以及岸基防空力量红旗-9。据了解红旗-9中远程的防空导弹曾经一度撤出南海岛礁,这一次透过官方媒体报道,重返南海,被视为这是中国强硬的回击美军航母群的一个讯息。总而言之,我们看来在南海局势总体向好的情况下,美国和日本仍没有放弃介入搅局的念头。有评论认为,中国必须高度警惕美日的搅局动作,继续和东盟保持积极合作的态势,并适当的提升在南海必要的防卫措施。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年南海局势或翻转?安倍这回真急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1/b0f1f22c-0403-4139-b5e4-c1f1d68b3e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