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纸片游览车”再出事故 伤亡人数创新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2017年2月18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黄家腾:这个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通过我们镜头带您一起来新闻扫描。解说:蔡英文政府政绩不佳,民调低迷,目前被行政院四个部会进行人事

核心提要:根据官方的统计,过去十年台湾的游览车发生事故至少已经夺走128条人命,而在过去短短的半年之内起码就发生了三起很严重的游览车的事故。最近的2016年陆客辽宁团司机纵火,车辆自撞边拦,26人罹难。宁波陆客游览车在今年2月4日,司机自撞桥墩。再就是2017年2月13日,赏樱游览车,在台北高速公路上翻覆,33人罹难。

凤凰卫视2017年2月18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这个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通过我们镜头带您一起来新闻扫描。

解说:蔡英文政府政绩不佳,民调低迷,目前被行政院四个部会进行人事调整。过去多次遭到点名接替台湾行政院长职位的高雄市长陈菊,本周接受电台专访,未否认组阁,只否认自己会竞逐大位。

国民党将在5月20日进行党主席选举,党中央本周公布连署表格。并规定参选人必须获得3%的合格党员连署。日前媒体报道有黑道集体入党,本周又被爆料让陪酒小姐集体入党,党中央表示,入党不分职业贵贱,但会以高道德标准把关。

台湾军方每年举行的汉光演习为年度最大演习,并传出今年因为蔡政府要延免新军事战略,将舍弃实兵验证。台湾军方澄清,今年汉光演习将提早到五月,流程不变,依旧是先电脑兵器推演,后实兵演练。

H5N6禽流感疫情延烧,东台湾和南台湾先后有火鸡场、屠宰场接连曝出禽流感案例。行政院成立灾害应变中心,提高防御层级。农委会主委林聪贤提出防疫政策,包括湖岛业者冬天避免养禽,并且禁止在室外饲养,引发业者不满抗议。

连接台北市和桃园机场的捷运盖了20年,将在3月2日正式通车,本周开放民众自由试乘,同时启动市区预办登机,以及自助行李托运试营运,估计每天有两万人搭乘。桃园机场捷运面临人潮控管考验。

黄家腾:回到节目现场来介绍今天两位来宾。首先来介绍的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资深媒体人黄智贤,智贤姐。

黄智贤:主持人,大家好。

黄家腾:第二位是台湾观光旅游产业协会荣誉会长田一修田大哥。

田一修: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

黄家腾:今天的话题我们要聊一聊,就在这个礼拜,台湾又有一台游览车发生了翻车事故,造成了33人的死亡,堪称是台湾近年来单一车祸最严重的一起事件。台湾游览车为什么经常发生意外?而且造成的伤亡都相当惨重?回顾历史,去年有辽宁团火烧车的事件,再往前推,甚至有陆客团整车坠海的意外。这是天灾还是人祸?台湾的旅游还安全吗?在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整理报道。

解说:这件重大车祸发生在13日晚间9点多,台北市蝶恋花旅行社开办赏樱团,租用的游览车,前往中台湾的武陵农场,结束一日游行程后返回台北。就在5号接3号高速公路,靠近台北南港的转弯路段,游览车疑似车速过快,失控从右侧甩落边坡。警消人员接获报案,立刻动员救灾,发现车体受到严重挤压变形,车窗玻璃碎裂,车顶已经被削掉,车内乘客多半没有系安全带,经强烈撞击之后多处乘客堆叠在一起,部分人被甩出车外,压在车顶,现场惨不忍睹。救灾人员利用破坏器材陆续破窗,用吊臂拉抬车体,在车底垫上枕木,腾出空间,才能爬进车内抢救。

邓家基(台北市副市长):现在翻覆的游览车,不管是内部或者是外部,那么所有的人员都已经脱离现场,那我们现在还在调一部更大的四十吨的吊车来到现场,那么希望把整个游览车吊上来以后,尤其是在下方部份一定要做最后的确认。

解说:由于车上乘客以中老年人居多,经过一整天赏樱旅程,事发时都在睡熟中,车祸发生完全没有防备,也无法应变,导致伤亡惨重。尽管现场数百名警消全力抢救,但仍有30人当场死亡,3人送医后不治,另外11人轻重伤,这次意外也是台湾高速公路历来死伤最严重的事故。

黄家腾:这件事情发生之后,我看了很多海外的一些评论,包括在大陆方面,很多人的看法都是怎么又发生了,可见对台湾的游览车的安全,或者是发生事故的频繁,大家都有个刻板的固有印象,就台湾旅游很不安全。我想先请教田大哥,你怎么来看,身为产业界里的人,你对于这起事件它怎么会发生,你会意外吗?还是说你其实隐隐约约就担心台湾这个事情其实就是没办法避免的。

田一修(台湾观光旅游产业协会荣誉会长):长时间以来我们就在观察这个问题,希望政府能够亡羊补牢,继续每一次的教训,但是很难,为什么?时过境迁以后,大家就淡忘了这些事情了。那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我可以说这一件事是一定会发生的,那个叫“制度杀人”,所有的问题都是因为人的问题,而不会是只有机械的问题。

黄家腾:这次事件也是人的问题。

田一修:机械是人管理的,对不对,你如果有去检验它,合格的检验它,你如果有去测试它,如果你有严密地规范它,那当然它出问题的率就会降低很多。

黄家腾:你这样讲有点笼统,你能不能针对这起个案来跟我们说详细点,在这起的事件当中,你说人,但人哪里出了问题?

田一修:第一个。

黄家腾: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田一修:超时,劳累,疲劳的驾驶,血汗的驾驶,血汗的制度,竟然司机都没有劳健保,身心都是非常不健康的。第二个,我们所有的车子并没有经过这一些翻滚的测试,合格的车厂来打造,并没有撞击的测试等等。所以它不会在降低这个成本的情况之下,它的车体的结构只是外表好看,我们车子叫做穿西装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所以以车来讲的话,也是人管理的,你应该要定好一个,你要什么样的一个技师,他要有什么样的license才能够,一家打造车体的车体厂要有多少这样的技师,然后等等,还有一些科技化的。

黄家腾:所以您说这次的车子其实本身是结构上是有问题的。

田一修:如果说在台湾打造的车子的话,其实台湾打造车体厂它的规模都不大,那如果真正要把一个安全的车体厂打造好的话,它的规模一定要很大,那规模很大的话它才有那个能力去做这一些科技化的管理跟测试,跟撞击测试,跟翻滚测试。那你规模不大,打造出来的东西又经过我们的监理所说它是可以的,事后发生事情的时候,你又不承认这一个事实。

黄家腾:其实刚刚田大哥提到车的结构的问题,确实,我其实一直很纳闷,这个车不过就是翻覆而已,怎么会车上44个人死了33个人,致死率将近八成到九成以上,肯定它车的结构确实有问题,不过这部分我们下一节再比较详细聊这个事情。我想先回到智贤姐身上,刚刚田大哥有提到“制度杀人”,有车子的问题,有人的问题,特别是人的部分,这是大家很关注的,特别是台湾的交通部官员也说了,其实他们认为就是司机疲劳驾驶,是司机的个人问题,跟制度没有什么关系。智贤姐你又怎么来看这起事件呢?

黄智贤(时政评论员):我觉得从头到尾这件事情就是一件事情,四个字,“政府杀人”。“政府杀人”在于说,这个事情人跟车都是政府在管,不管你是政策的制订,还是政策制订出来之后,你更严密地规范,然后你要去执行,你要严格的去监察去监督。我们先来看人,这个人呢,一开始车子在开的时候他为什么会去撞到边,撞到那个护栏?因为他很可能习惯性的,就已经习惯性要赶车子,所以他没有把速度降到40,那习惯性要赶路,那天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他已经在外面跑了10几个小时了。

黄家腾:开车开了10几个小时,这是常态。

田一修:常态,14个小时。

黄智贤:事实上在美国或者在欧洲,或者在日本,其实一般很多都规定,你开车两小时要强制休息半小时。我们自己在开私家轿车我们都知道说,你开两个小时就已经很累了,更何况他是开超高车体,那么大的游览车,然后台湾的路况不管是在高速公路还是爬山路,路况都非常糟糕,你都要随时随地集中注意力,一不小心就会出状况。那个人的问题在台湾政府老是说,我没有办法解决,那个是司机抗衡的问题,交通部长贺陈旦更可恶的事情是,他第一时间竟然评论说,司机不检点,是司机的问题,就这样一推二五六。我们要知道你在看这个个案里面,你看到所有,台湾所有司机,不只是游览车的司机,公车的司机也是血汗司机,每天也是跑十几个小时,然后所有范围送货司机也是每天十几个小时,所以归根结底过来就是你政府的责任在哪里?用美国来看,它怎么去管司机不要让你疲劳驾驶?第一,每个人有个手机,所以你早上司机要去停车场拿那个游览车的时候,你手机有个App,手机App上面有个check list,要你点点点,问你很多问题都答出来了,没问题,警卫才开门让你去拿车,拿完车以后,你上车开始登录,所有的监控都开始了,然后你开车开到一半的时候,随时监督公司会打电话给你,跟你测试,你会不会一边开车一边喝酒。我们还有司机是一边开车一边吃便当,因为他根本没有时间吃便当。

黄家腾:这块请教田大哥。刚刚智贤姐提到台湾的驾驶,游览车的驾驶有很多的状况,开车开10几个小时,中间没有办法休息,这到底怎么回事?很多人来台湾旅游就是跟团,就是要坐这部游览车全台到处跑,全车的生命竟然掌握到一个精神不济,睡眠不足,开车精神没办法集中的人手上,这听起来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田一修:是。

黄家腾: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台湾的驾驶,到底他们真实的工作状况是如何?

田一修:好的,首先如果说你是8点要报道的话,要去载客人的时候,你要提早两个小时出门,为什么?你就要起床,梳洗一些,然后你要到停车场去,从你家到停车场又有一段时间。然后呢,停车场以后你要取车,取车以后你要打扫,内外都要打扫干净,每一个车子后面放塑料袋,好让旅客有放垃圾的空间。弄到全部好的时候,还要去加油,然后你要比客人提早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达到指定的地点,然后就在那边standby。

黄家腾:所以如果7点钟要出车,其实你早上5点钟就要起来。

田一修:5点,对。今天我看到一个行程,也是一个血汗行程,是6点钟要报道,他4点就要走了,那如果他昨天晚上是12点才回来的时候,你认为他睡几个小时?

黄智贤:然后交通部长竟然还讲说,你只要手没有放在驾驶盘上你就不算工作,开玩笑,你想想看,你好不容易,像这次是武陵,你从台北,9点钟从台北出发,到武陵的时候是下午1点钟,你已经在路上跑了4个小时了。你到1点钟,到武陵,把客人放下来,客人去游山玩水拍照,武陵上面现在是赏樱花季,并没有足够的停车位,所以你一个司机你要不要顾你的车子?因为你怕警车开罚单,所以你人坐在车子上你随时可能移动车子,然后你可能还有些资料要填,你可能有些事情要处理,你要顾你的车子,所以你根本没有办法休息。然后等到这次的行程是4点半离开武陵,4点半离开武陵再加上半小时他们到宜兰去买面包,司机也跟着旅客一样,只是买面包果腹。那买面包他还是要顾着车子,旅客下去买面包,他顾着车子,然后继续就开回了台北。你想想看这个行程根本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连他吃饭的时间都非常的紧迫。

黄家腾:田大哥,为什么台湾的旅行团要把行程安排的这么紧,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把一个人压榨的,那个劳力压榨到最极限,为什么?

田一修:这是一个现象,这个现象就是恶性竞争,它不仅仅是有价格上的恶性竞争,它还有行程内容的丰富性的恶性竞争,那么台湾的这一些游客就会觉得说,这个行程好丰富,比别人多哪一个行程,多哪一个行程。那你如果行程多,当然你一定要用到时间,那你只有一个办法,起的比鸡早,对不对,跑的比马快,你才能够把这个时间给空出来。更何况这些司机每天都只能领一点点的钱,一个月只有一万五的薪水。

黄家腾:一万五台币。

田一修:台币,要靠外站来回收,他不挤出时间来,他怎么去停休息站,他怎么在车上卖工商服务,做这些额外的这些赚钱的方法。所以他长久以来造成说消费者的一个误判,误判什么?行程丰富。而误判的说是不安全的。因此这样的问题让旅行业者他就尽量排这样的行程给消费者。

黄智贤:在美国是怎么样处理呢?美国也有这种低价团,低价巴士团,比如说纽约跟华府一日游,那也是很拼,几乎跟台北到高雄一日游一样,那你要怎么做到又安全又便宜呢?便宜还是有个底线,他怎么做?纽约到华盛顿一个司机,华盛顿到纽约回来另外一个司机,那台湾为什么不能这样?因为你加了另外一个司机,你好像就中间的成本就增加了。那他不但是加一个司机,他中间强制你休息,纽约到华盛顿中间还强制你要在休息站给我休息半小时,强制哦。那你说我们台湾可不可以强制?其实做的到,只是政府不做。人家怎么做呢?人家有个第三方的公司,现在我们班表是老板自己看班表,老板自己负责,政府说业者自律,政府就一推二五六,美国不是这样,它是有个第三方公司,他是老板我是司机,那班表呢?班表不是老板控制,我们定出游戏规则,我把这游戏规则给第三方,这个第三方公司在瑞士,所以老板根本管不到这个公司,那这个公司用网路,用电话,用所有东西遥控我这个司机,然后这个第三方公司对政府负责。所以他抓到我,他只要抓到我,这个公司立刻就撤照,抓到我司机不守法,我司机牌照被撤掉,我也没饭吃。所以大家再怎么想低价,最终这个楼地板低价,大家都没有办法低下去,那乘客就没有得挑了。你说我想再便宜,再便宜就是要有两个司机。

黄家腾:其实我觉得说到底还是在于,在海外他们真的把人命当一回事,把安全当一回事,可在台湾,就把价钱当一回事,越便宜越好。这个话题下一节我们继续来聊。我们还要来探讨的是台湾的观光业究竟还藏有哪一些的危机,台湾的旅游交通意外不断,过去十年已经夺走128条人命,台湾的官方每次都说大肆整顿,但意外却是一再发生,究竟是人有问题,还是这个制度出了问题?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湾游览车再出事故 伤亡人数创新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9/c32c62ea-470b-46c1-9507-3082a9a5fb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