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000人争夺故宫60个岗位 一流大学硕士才有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内容: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5年的单霁翔在任内进行了许多改革,包括故宫人迁出故宫,实行故宫限流,建立文物医院,组织人才队伍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建设单霁翔心中的未来故宫。

核心内容: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5年的单霁翔在任内进行了许多改革,包括故宫人迁出故宫,实行故宫限流,建立文物医院,组织人才队伍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建设单霁翔心中的未来故宫。

凤凰卫视2月17日《问答神州》,专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下是文字实录:

院长亲自带队,“故宫人”将迁出故宫

单霁翔:但是作为一个博物馆,不能当停车场。

故宫文物医院“开张” 看国宝挂号治病

单霁翔:这幅画一打开,碎了上千片。

无奈叫停修缮工程,故宫破解“匠人危机”

单霁翔:我几乎是哭诉,我就是说故宫今天遇到这个难题,我们束手无策。

《问答神州》专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故宫人迁出故宫与观众成功限流

解说:2017年元宵节刚过,“故宫讲坛”系列迎来了第100场讲座,这次的主讲人正是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单霁翔。他说未来自己会亲自带头,让半数的故宫工作人员迁出红墙;另外,员工的私家车也将不准开进红墙。

我上一次采访单霁翔是在2012年,那个时候他刚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不久,如今依然清晰地记得他和我描述自己心目中故宫的未来:例如说,把红墙内的殿宇还给观众、开发故宫文创产品;让观众把故宫文化带回家、实行观众限流等等。如今五年过去,我发现这位自称故宫“看门人”的院长一一践行着自己当初的诺言。

随访:

单霁翔:都来啦

吴小莉:单院长好。

单霁翔:您好。您好

吴小莉:我已经不是第一次让您陪我陪逛故宫了,应该其实要先恭喜您。

吴小莉:那时候您跟我们说的很多话,这四年多您都实践了。

单霁翔:都成了实践了。大约咱们(访谈)频率是五年一次啊。

专访:

吴小莉:您说未来还有750人要离开故宫红墙,包括了您。

单霁翔:对,包括我在内。

吴小莉:这样也包括了所有故宫的工作人员的停车都不能在紫禁城内了。

单霁翔:对。

吴小莉:其实还是有压力的。

单霁翔:有压力。

吴小莉:还是有反对意见的。

单霁翔:太大的压力。因为长期以来,故宫的员工在这里面可以,离食堂也近,离工作岗位也近。那么经过调整以后,不和文物每天都要必须打交道的,我们的行政人员、我们的研究人员,可能就要撤离,搬到紫禁城外面去。那么现在每天东华门、西华门、早晚,这个车水马龙的员工上下班,都会开进来,停在离办公室不远的地方。但是作为一个博物馆,不能当停车场,尤其要是真正我们要扩大开放到85%这样的空间的话,这些必须要离开。那么对文物安全也是有好处的。所以我们今后四年,要把750名员工,一半的员工和所有私家车搬出紫禁城。

吴小莉:搬到哪里?

单霁翔:搬到筒子河以里的这些部分,就是要搬到城墙外面去。

吴小莉:那么是不是在红墙以内就再也不会有汽车进去,以后只能电瓶车了?

单霁翔:那么红墙里面,比如消防车辆,比如急救车辆,还有必要的车辆,临时地开进来,再开出去,这样工作的用车。

吴小莉:您说难度巨大,也包括一些公家机关撤离红墙外,这也是一个难度巨大的事情。

单霁翔:非常难,但是我们这几年的实践,我们有信心。文化自信吧,我们这三年的环境整治,拆除了14800平米的临时建筑。其中59栋是彩钢房,那种易燃的那种彩钢房,都拆掉了,克服了很多困难。就是在工作环境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一个房间过去三个人办公,现在挤到六个人办公。把这些房间都拆掉了,说明故宫人还是有文化自觉和文化精神的。我们今年上半年,就实现故宫只有古代建筑,和经过国家文物部门批准恢复的少量古代建筑,没有任何一栋现代建筑。

解说:2017年的大年初二,故宫迎来了春节第一个参观高峰,不到中午12点,便开启了春节期间的首次限流,且一直连续启动到大年初六。所谓限流,就是故宫将观众的每日接待量限制在8万人以内。这项措施在2015年的6月开始正式实施,其实早在2008年故宫就曾经尝试启动限流,但是试行的第一天就宣告失败。

随访:

单霁翔:这古槐树,这些槐树三四百年了,是明朝时期种的。

单霁翔:那么我们希望观众到故宫里看到的是绿地、蓝天、红墙、黄瓦这种美景。现在除了蓝天我们没有信心,其他我们都能做到。

吴小莉:今天我们运气很好,算是蓝天了。

单霁翔:我们是前年的6月13号,正式实行限流,就是每天只接待八万人。目的就是叫削峰填谷,也就是把旺季的观众控制住,把淡季的观众想方设法地给它抬起来。这个目的比我们预想的还成功。那么到去年,故宫博物院,第一年,观众突破了一千六百万,有史以来观众最多的一年。但是呢。

吴小莉:观众体验还更好。

单霁翔:对,体验更好。

吴小莉:它说好,你说的好。刚刚它说好,好,好。

单霁翔:乌鸦是我们这的福鸟,它是欢迎您的意思。

专访:

吴小莉:也有人提到,未来故宫会不会采取就像英国国家博物馆和美术馆,他们采取的(措施)就是政府补助30%之外,其他的都是用文创产品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门票免费。有可能走向这样一条路吗?   

单霁翔:故宫今天是低票价,那么为什么要收费,主要是限制人流。也就是如果免费了,那么我们今天可能不是一千六百万观众,可能是三千万观众、四千万观众。但是我们又不希望,把提高门票价格挡住最需要博物馆的观众,比如无收入的学生,比如低收入的人群。所以我们坚持十多年,都没有涨门票。故宫(门票)现在我们淡季40块钱,旺季60块钱。但是这样的价格,能够保证观众在三分钟之内买上票,对于我们来说挑战性很大。因为人民币没有40块钱、60块钱的面值。我们有些员工说,咱们要提到一百块钱,咱们就可以自动售卖机售卖了,或者就是手工售卖也会很方便。但是我们始终坚持不提高票价。那么对于文物古迹不能免费开放,是国家有这方面的规定的,所以故宫也要执行。

吴小莉: 我们从2015年6月开始进行了限流,而且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因为以前也采取过限流,但是限流的时候出现有人在拍窗户,要人家(故宫)开门这种情况。这次为什么能够这么顺利地限流了?

单霁翔:故宫限流是很早以来的愿望。就是观众过于集中在某一天,进入紫禁城以后,那么观众的参观感受、文化遗产的安全都会出现问题。那么八年前,故宫就希望限流在八万人,那个时候全年的观众人数只有一千万左右。但第一天失败了,因为没有做预案。所以下午到了八万张票卖出去以后,我们的售票处窗户关起来了,前排的人都在敲窗户,后面的人在喊口号,要进故宫博物院。因为事先宣传地不到位,那么最后就干脆就把人都放进去了。那么一直就没有敢实施。这次2015年的6月13号,之所以能够得以实施,是做了一年半的宣传工作,做了一系列的预案。那么宣传工作,最重要的两点:一点就是鼓励大家淡季来参观故宫博物院。淡季我们比如团队,我们打折,比如免费日,对于教师的、医务人员的、志愿者的、学生们的这些免费日,都放在淡季。告诉大家,其实4月、11月,淡季参观故宫,天气也很好,也不是很冷,但是票价也便宜,并且还不挤。这样很多人就改为淡季来参观,尤其是旅游团,打折以后淡季来参观。第二个就是网上售票。网上售票一到旺季,人们怕进不了故宫博物院,80%的人都会网上购票,在家里买好票,到故宫前面,身份证一刷,就进去了。这个无须排队,这样窗口的观众就很少。10月2号人最多那天,三分钟人就买完票了,就是每个人。这样这两项措施,就是使得我们的免费开放成功了。但成功以后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很多想来故宫参观的,因为限制八万人以后,他们就来不了了。没想到去年,我们的观众第一次突破了一千六百万。最可喜的就是,淡季不淡了,旺季和淡季的差值在六千人。

吴小莉:就是当时您跟我说要削峰填谷,真的是做到了。

单霁翔:对,就是做到了。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7/696c252a-bb97-4c56-9e40-61facfeb1dd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