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港知名人士举行座谈会 探讨科技创新合作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由深圳海外联谊会和香港友好协进会联合主办的“深港知名人士座谈会”,2月17号在深圳举行,两地各行业精英围绕“深港携手推动科技创新合作”的主题,

核心提示:由深圳海外联谊会和香港友好协进会联合主办的“深港知名人士座谈会”,217号在深圳举行,两地各行业精英围绕“深港携手推动科技创新合作”的主题,建言献策。

凤凰卫视2月17日《时事直通车》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由深圳海外联谊会和香港友好协进会联合主办的香港知名人士座谈会,2月17日在深圳举行,两地的各行业的精英围绕深港携手推动科技创新合作的主题建言献策。

解说:座谈会上,深港两地科技金融民生和法律服务等多方面应该如何创新合作成为焦点话题,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戴德丰建议,深港在科技创新合作上要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戴德丰(香港友协会长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深港的未来合作融合和发展,一定会成为世界级最强大的经济圈。

解说: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则提出,深港在金融科技方面还有深化合作的空间,另外香港也可以在法律服务方面发挥优势,香港友协秘书长卢文端也建议,深港可以建立创新投资基金,并可考虑合作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则指出,加强深港科技合作是新形势下的大势所趋,而建立“落马洲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是在两种不同体制下的创新合作,还有对创科园发展在教育人才国际合作,制度创新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议。

刘长乐(太平绅士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第一确立科技园在深港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中的中心位置,第二加强制度设计,推进源头创新,两地政府间可制定对创新愿景的规划和行动计划,将深港共创落马洲合作有效的融入国家战略体系,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

解说:香港友协经济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梁伯韬就说,深圳企业可以借助香港健全的金融制度和国际化优势走出全球商品及资本市场,香港友协青年代表霍启文则说,希望通过深港合作能帮助香港的年轻一代更多的了解内地和国际的经济发展形势,香港友协董事许荣茂则表示,将在深圳投资设立创新创业孵化器,推动香港大专院校人才来深圳发展。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就认为,深港要通过河套地区合作来吸引全世界人才,也有深圳企业家希望园区能建立大型科研项目,让两地人才分享科研成果,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还提出,深港应更为关注生物医药行业的科研和产业合作,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感谢与会人士在促进深港交流合作方面积极贡献力量建言献策,他表示深港两地创新资源优势高度互补,只要两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定能实现科技创新竞争力质的飞跃,他也希望两地能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许勤:全球的一个湾区地位它是完全具备的,所以只要我们连起手来大家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我相信我们这个湾区将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湾区之一,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大家共同来推动,现在国家层面上已经在做这种规划。

解说:许勤提到,粤港澳湾区经济总量达到1.5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1.6万亿美元,拥有全球最大的航运中心,两地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的城市优势突出,希望能协力抓住信息生物和数字经济带来的经济形态变革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深港知名人士举行座谈会 探讨科技创新合作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7/8eca9ede-7990-4356-bea4-7e91cbe157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