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推进一带一路需软硬结合 分阶段多层次推进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可以说是一个世纪性的,全球性的项目。中国要推动如此庞大的工程,必须分阶段多层次的来进行推进,同时还要以坚强的硬实力为前锋,强大的软实力为后盾,来保证推进。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可以说是一个世纪性的,全球性的项目。中国要推动如此庞大的工程,必须分阶段多层次的来进行推进,同时还要以坚强的硬实力为前锋,强大的软实力为后盾,来保证推进。

凤凰卫视2月1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荃:其实您刚刚一直也提到一个观察,就是说觉得这个对于一带一路的可能意义和远景,一般国家是看不清楚的,为什么呢?

石齐平:我是这样判断的,为什么呢?因为确实这需要一个很大的一个战略定位才能够看的很清楚,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个战略定位基本上有两个角度,一个是时间的概念,一个是空间的概念。我认为在时间上怎么去定位它战略,我认为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罕见的一个非常巨大的世纪性的大工程,请注意这世纪性,它不是几年,不是十几年甚至不是几十年,世纪性的大工程。

全荃:您刚刚说的是时间上的,空间上呢?

石齐平:空间上我觉得这个也是全球范围的,因为它覆盖了四大洲,亚洲、欧洲、非洲甚至于澳大利亚州,覆盖两大洋太平洋、印度洋,甚至于还包括了很多硬件跟软件的一个系统大工程嘛。

姜声扬:所以说一带一路无论是时间和空间都是相当的深远也相当的广阔,也难怪您会说一般人可能都无法看的非常的透彻。

石齐平:没错。

姜声扬:既然时间上是一个世纪性的概念,空间上是跨全球性的概念,应该如何推动如此巨大的一个项目。

石齐平:这个问题很重要,我认为因此就必须要分阶段。所谓的分阶段就是从中国出发,由近而远,一阶段一阶段。第二是分层次,层次里面包括经济社会文化军事制度,统统都要一层一层把它包容进去。

全荃:能不能请您举例说明一下。

石齐平:不妨就从阶段开始,从中国出发,一带路上的话,第一个阶段肯定是中亚了,海上丝绸之路第一个阶段肯定是东南亚跟南海,是这么看。

姜声扬:第一阶段或第一部分现在进行的如何。

石齐平:相较之下,我觉得一路是比较成熟,相对比较成熟,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展开来谈。这一路就是东南亚跟南海,中国在十几年前就跟东南亚十个国家有10+1,听说吧,10+3,现在10+6,接受21批自由贸易区,现在慢慢成熟了嘛。高铁,中国技术领先嘛,从昆明从南宁出发一直往南走,经过吉隆坡到新加坡,有一天会到印尼甚至澳大利亚。第三条就是南海造岛,这个对中国来讲非常重要,出门第一步,南海造岛还要配合远洋海军,中国的航母舰队也在成型之中。我们远洋海军出去以后还要补给,所以中国在太平洋印度洋有很多很多,包括我们刚刚前面讲斯里兰卡,都有很多的补给基地,这些都慢慢在成型之中。当然能够同时覆盖一带一路的北斗导航卫星,人民币国际化或者亚投行基本上也都在成熟之中。

全荃:您刚刚也说这一路可能是比较成熟,短短几年就已经轮廓有眉有目,一带呢?

石齐平:一带相对来讲比较不成熟,比较不成熟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有一条使它性质上跟一路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

姜声扬:什么大的区别?

石齐平:这么说吧,比较复杂的民族文化跟信仰的问题,在这个一路上面比较凸显。

姜声扬:我们谈到了一带一路在从提出到推动之际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但是两者的发展的程度有所不同,特别在一带方面,两者本身本质上就有很大的区别,在这边要请石先生为我们分析,究竟区别在哪里。

石齐平:主要是中亚地区,就是一带的第一个阶段里面,面临到比较更复杂的民族文化跟信仰的问题。我这边举一个例子好了,我们以前学过地质学,地质学就知道岩石是一层一层堆上去的,沉积岩什么堆上去的。在中亚地区我觉得有不同的文化,最深层次的文化基本上两个,一个叫突厥文化,一个叫波斯文化,突厥文化涉及的总之就非常复杂,有土耳其人、哈萨克、吉尔吉斯、柯尔克孜、土库曼、乌兹别克等等等等,俄罗斯文化当然最主要是俄罗斯族,是这么多堆上去的。

全荃:这么多个民族听起来就已经是很复杂了,您刚刚说的是最深层次的,第二个层次呢?

石齐平:在深层次上面就中层次的,中层次的话主要是两种一个叫波斯文化是来自于伊朗的,另外一个是来自于阿拉伯地区的伊斯兰文化,这是中层次的。中层次上再堆上去叫浅层次的,浅层次才轮到印度跟中国。

姜声扬:所以可以看得出来,相较之下中国文化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相对比较薄弱。

石齐平:对,这六种文化在这个地方目前的影响力基本上取决于刚才我提到的,因为他们这个文化背后的政治力量在这个地方影响的时间有长有短,不一样。第二个影响距离现在到底是远还是比较近,同时在影响的过程中他这个地方产生的影响力到底是强还是比较弱,不管是从哪一个角度来看,现在必须看到,中国影响力在这个地方相对来讲是比较薄弱的。

全荃:这跟中国在东南亚的情况就很不同了。

石齐平:是,那是,你讲的没错。所以这也就是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所必须要牢记在心的,否则的话就很可能重蹈一些西方国家的一些覆辙。

姜声扬:什么意思,哪些西方国家。

石齐平:我就举两个最著名的一个阿富汗,一个是越南。在阿富汗的时候,你知道十九世纪的时候,英国在那边吃过败仗的,二十世纪的时候苏联吃过败仗的。二十一世纪的时候美国吃过败仗的,在越南美国吃过败仗的,你说美国苏联跟英国哪个不是世界强国,但居然在这他的军事实力,这个地方不能跟它比的嘛,他就问题出在哪里?问题是根本不了解当地的民族文化跟信仰。

全荃:确实是,您怎么看中国的情况呢?

石齐平:中国情况,如果他们那个事是反面教材的话,我认为中国在历史上提供的是正面教材,不管是一带是如此,一路也是如此。

姜声扬:请举例。

石齐平:一带2000年前有张骞,张骞是一路走走走走,基本上也都是靠软实力嘛,贸易文化交流互相尊重。一路的情况就更有名了嘛。

全荃:您说的是郑和下西洋。

石齐平:没错,1405年,郑和在他有生之年,二十多年时间中七下西洋,每一次都有很庞大的舰队,最多的时候第五次1.8万个人,一万八千个人里面数以千计的军人,但是从来是备而不用,从来没有动过一次兵,基本上靠的都是文化交流,贸易平等互惠,这就是中国的软实力嘛。他有硬实力,但备而不用,他有主要靠软实力。

姜声扬:而当时从南洋到印度洋的时候,许多国家都大部分是伊斯兰教为主。

石齐平:现在都是,我告诉你现在一带一路有人统计过,一共有六十多个国家,六十六个,你知道穆斯林国家伊斯兰国家有多少个,五十八个。当时也一样,这六百年来没有变化过,所以有意思了,很多人都不知道郑和基本上就是一个穆斯林,他的祖先大概第六代以前是来自于中亚的色目族。所以经过了辗转辗转六代之后在云南落籍了,后来他做太监,但他其实是穆斯林,他的舰队里头很多高层的将领,通通是穆斯林,要不然就是长老就是阿訇这些人。你知道南亚现在还有个岛叫马欢岛,马欢就是他底下一个最重要的领导人。

全荃:所以说相同的信仰其实是可以拉近郑和和一些穆斯林地区的距离。

石齐平:没错,语言不通的时候,阿拉一下子就通了嘛。

全荃:就是,很多国家是信仰佛教的吧。

石齐平:对,你讲的很好,也有一些国家信仰佛教。但是有趣,当年明朝皇帝智慧很高,郑和不但是一个虔诚的穆斯林,还是一个受过戒的佛林弟子,他还修过佛经的,他修过佛经现在在广西的一个寺院里面,所以你看多有趣,这个文化太厉害了。

姜声扬:所以郑和这段历史对当今21世纪的一带一路有相当大的启示。

石齐平:是,完全同意,所以我因此就觉得中国政府今天在推动一带一路的时候,可以硬实力作为前锋。硬实力是什么,经济贸易高铁这些,甚至于在某种程度上的一种军事力量都可以,但是必须要以软实力作为后盾,软实力就我们刚刚讲的民族的概念文化的概念还有信仰的概念。

全荃:石先生,您这个观点对一带一路很重要,同时是不是其实也可以对现在世界上的一些宗教和文化的冲突有一些启发呢?

石齐平:完全同意,因为我们知道21世纪可能人类最大的矛盾跟危机,除了刚才前面讲的人工智能可能会超过人类智能之外,在社会跟文化的层次里面最大的问题就是她刚刚讲的文明的冲突,文明冲突很难解。所以中国如果在一带一路上能够走出一条新的路出来,对全人类在21世纪都是非常非常大的启示跟贡献,当然也因此倒过头来,会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得到一个更大更大的助力,让全世界都注意到中国的贡献。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需分阶段分层次推进“一带一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6/79b767d3-da8e-4994-8f57-816a809b79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