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忆莲回忆首次演唱会:灯光打下来 整个舞台都是你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林忆莲,萧敬腾,因为他们完美的歌声被人认为是行走的CD。回顾他们的人生,我们可以发现,一个人是可以多么的热爱音乐,醉心歌唱,然后奉献一生。

核心提示:林忆莲,萧敬腾,因为他们完美的歌声被人认为是行走的CD。回顾他们的人生,我们可以发现,一个人是可以多么的热爱音乐,醉心歌唱,然后奉献一生。

凤凰卫视2月1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歌曲:

我整夜不能睡,可能是因为烟和咖啡,如果是因为没有人陪,我愿意敞开心扉。

歌曲:

我从不曾轻易许下任何诺言,我从不会为一个人如此心碎。

歌曲:

light up light up ,As if you have a choice。

歌曲:

这是狮子的时代。

解说:总有一些人,一张口就把你拉近CD机,走进他的世界,感受他的情绪,他们用媲美录音棚录制的完美现场演绎,让听众的耳朵怀孕。他们经得起对歌手的终极考验,在近期热播的某档音乐节目中,林忆莲、萧敬腾在比赛中的表演都如同CD中精雕细琢般完美,被网友戏称是行走的CD,他们的实力唱功是如何练成的。

林忆莲:那种编舞的方式就是很轻松,这样摇摇摇,然后就把他抬高,然后你就这样子,我记得好像是这样子。

张亚东:录音的时候,她都要带自己的话筒,像林忆莲那个话筒太特别,因为都已经停产了。

萧敬腾:这样从那个钢琴的屁股,开始拍拍拍,最后穿的一个内衣,这样才奇怪吧。

解说:他们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特别音乐故事。

林忆莲:所有的像朋友、家人。没有真的开过自己第一次演唱会,感受到现场的那个和观众的互动,可能没有真正的感受到唱歌,那个当一个歌手的快乐在哪里。

谢娜:今天让我爆料萧敬腾,好,有两点。

陈鲁豫:萧敬腾有阅读障碍,所以上学的时候,学习对他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解说:鲁豫有约,行走的CD,精彩马上开始。

资料:

女人若没人爱多可悲,就算是有人听我的歌会流泪,我还是真的期待有人追,何必在乎我是谁。

解说:51岁的年龄30岁的嗓,岁月在林忆莲的身上没有留下太多痕迹,却沉淀出时光的魅力。让我们从这首多年前李宗盛写给林忆莲,现在由林忆莲丈夫恭硕良伴奏的《不必在乎我是谁》更有味道。在林忆莲出道的30多年里,她留下了很多经典的作品。

MV《爱情1 don‘t know》片段:

我与你这段缘分可会永合亲,不敢跟你相亲。

MV《沙沙的雨》片段:

沙沙的雨扑你我,当天想再过,你知道么,ooh。

MV《我只在乎你》片段:

我怕时间太慢,日夜担心失去你,恨不得一夜之间白头,永不分离。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而你在这里,就是生命的奇迹。

林忆莲:这不能哭,一哭就没有声音。

陈鲁豫:对,这歌是很让人感动,我听着都有点。

林忆莲:谢谢。

陈鲁豫:没有,这种眼泪是好的眼泪,就是你看到以前,会有一些感慨,特别感动的。

林忆莲:对。

陈鲁豫:对,包括你们刚才那种鼓舞,对她会有感动,是挺温暖的。

林忆莲:谢谢。

陈鲁豫:就是一个歌手不同时期唱的不同的歌,其实会讲他那段时期的那类心情,你唱过这么多歌,你觉得哪首歌最能唱出你的感受你的心情?

林忆莲:最能唱出自己的心情,其实我想很难用一首歌就去把这个包括。

陈鲁豫:可能不同的时期会选不同的歌曲对吧?

林忆莲:对,那可是为什么其实《至少还有你》这一首歌,我觉得说它,它会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说它的歌词看起来好像是一个男女之间的一种,互相的那个爱和承诺。可是在我的历史来说,我想我在现场跟大家一起演出这首歌,我听到大家在跟着我一起唱的时候。

陈鲁豫:就是我和你们那种。

林忆莲:就是我和你们的那种,对,那种感觉是它超越了,它就是一种很直接的,很真实的一种互相的那个珍惜,就是很感动。我觉得这个,其实很代表我自己对于我身边的每一个事情,所有的像朋友、家人。

陈鲁豫:明白,所以这首歌可能写的是爱情,但你在唱的时候那一刻,你可以想到爱情、友情、亲情,包括歌迷带给你这么多年那种支持跟感受,所以我能明白那种感动。

林忆莲:对不起。

陈鲁豫:没关系。

林忆莲:对,我觉得那个是很大的一个力量。

解说:如今的乐坛歌后林忆莲,出生在香港的一个充满音乐氛围的家庭中,父亲擅长二胡,母亲会唱绍兴戏,1983年林忆莲从香港马利诺中学毕业,凭借着优异的声音条件,考入了香港商业二台做电台主播,并因此获得机会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同名专辑《林忆莲》。

陈鲁豫:那个时候香港DJ出专辑,当歌手是特别自然的事情。

林忆莲:对,很多很多DJ歌手。

陈鲁豫:你那个时候心里会想吗,我现在做DJ了,我可能也会出专辑,也会当歌手?

林忆莲:没有,没有这样想,没有这样想,只是我们会有一些户外的一些活动,会需要一些演出,那可能就会DJ们都会唱个歌这样子。那我是这样被发掘的,可是我也没有真的想过要(当歌手)。

陈鲁豫:当别人过来跟你说Sandy,我觉得你适合唱歌,你来发一张专辑,你当时在想什么?

林忆莲:我还记得说我还在推搪这个事情,我觉得说我不会唱歌,你确定要这样做吗,那我还记得一切好像,在发生的过程当中我就自己觉得有点傻傻的这样子,OK,这样子,OK,穿这个衣服,OK,梳这个头发,OK,就是第一张的专辑的那个封面,今天有一个歌迷朋友还带着,这样的我看到那个。

陈鲁豫:谁带来呢,让我看看,这个叫做菠萝头,我待会儿还给你,要签名吗?

现场观众:要。

林忆莲:对,我就记得那时候傻傻的。

陈鲁豫:对,我能看起来就是一个小孩,就大人说你怎么做。

林忆莲:对。

陈鲁豫:然后你就怎么做,你也不太知道发生什么事情。

林忆莲:真的不太知道。

陈鲁豫:是吧。

林忆莲:嗯,很不确定。

陈鲁豫:你第一次以歌手的身份,在舞台上演唱是在哪啊,你还记得吗?肯定在香港。

林忆莲:肯定是香港,肯定是这些宣传的,因为那个时候我在香港有一个,其实现在也有一个叫做劲歌金曲的那个节目。

陈鲁豫:唱什么歌你还记得吗那时候?

林忆莲:就是那个《爱情I don’t know》。

陈鲁豫:造型就是这样子的吗?

林忆莲:对。

陈鲁豫:梳这个头发?

林忆莲:对。

陈鲁豫:穿这个打歌服吗?

林忆莲:有穿过吧。

陈鲁豫:你这个打歌服是长袖的吗?

林忆莲:是个衬衫。

陈鲁豫:还是这个毛衣裙子?

林忆莲:不是,裤子。

陈鲁豫:穿高跟鞋吗?

林忆莲:那个时候没有穿高跟鞋,那个时候都是那种,直直窄窄的裤子,然后有一个裤管,还有一个踏脚的。

陈鲁豫:我知道。

林忆莲:脚底,然后你这个裤管就会腾。

陈鲁豫:leg warmer对吧?

林忆莲:正美裤。

现场观众:健美裤。

陈鲁豫:就是这样比较紧的裤子,然后下面会有东西,在那个脚底下面踩住。

林忆莲:对。

陈鲁豫:就不会乱跑的。

林忆莲:对。

陈鲁豫:穿那样的衣服。

林忆莲:就是穿那样的裤子,对。

陈鲁豫:载歌载舞的吗,一边跳一边唱那种的?

林忆莲:对,是的。

陈鲁豫:这有什么好笑的吗?

林忆莲:因为想起来就觉得很好笑,那个时候我想,我不知道怎么去形容,一切都是非常的笨拙,对我来说,我就觉得自己好像也跳不动,然后也不漂亮,就是对自己,有很多的挑剔这样子。

陈鲁豫:自己看电视什么的看过吗?

林忆莲:我也会在电视上面看到那些表演,那我们还会拍一个MV,然后就会有一些男的舞蹈员在那边,我记得还很好笑,现在想把我抬高什么的,就是那种编舞的方式,就是很轻松这样摇摇摇,然后就把它抬高,然后你就这样子,我记得好像是这样子。

陈鲁豫:但我觉得小孩胆就是很大,当歌手,当吧,就当了。

林忆莲:对。

陈鲁豫:什么都不会想,就是以后会怎么样,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就你不多想。

林忆莲:对。

陈鲁豫:做了就做了。

林忆莲:对,就没有多想,只是做完了这张以后,就真的很认真的开始想说,这个是不是你要继续做下去的,那我当时我记得我还跟我唱片公司的老板说,我觉得我真的不太适合当歌手。

陈鲁豫:为什么?

林忆莲:就是我觉得在这张的表现不好。

陈鲁豫:你觉得你自己唱的不够好?

林忆莲:对,唱的不好,而且在面对这些宣传的工作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其实很害羞,因为不知道怎么样去表达自己。那我就说我还是不适合这样子,那可是当时老板他很好,他就一直鼓励我,说我们再试一张,如果你真的觉得不好的话,那我们就再来决定吧。那从第二张开始我就记得,我就开始参与很多,我就很认真的去跟着去选歌,然后就是在录音的时候,很认真的每天在那边,听他们从最基本的鼓录,怎么从最基本的那个节奏部分开始录,然后再学,然后就慢慢开始有多一点自己的兴趣跟自己的投入在里面吧。

陈鲁豫:所以有的人就是这样,你生下来就适合做一件事情,比如你就适合做歌手,所以你第一张专辑发完之后,可能会有一些小小的摇摆,不太确定,会有一些疑问,但这之后很快她的歌唱生涯非常的顺利,一直到今天。

解说:在纵横乐坛的30多年时间里,林忆莲的每一次转型和蜕变都很抢眼。从青春偶像女孩,成熟的都会女性,到今天回归自然的演唱风格,林忆莲的执着和努力都回馈到歌声里,留在了朋友的记忆中。

姚谦:那我觉得Sandy应该是我合作歌手里面,最像诗人的一个歌手的原因是,她还蛮我觉得她挺诚实的,就是说她在每首歌像是在创作,她录一首歌像是在创作,即使呢,词曲不是她写的,她还是会要把她自己的观点带进去。

张亚东:我们第一次见面很随便的,她也很好很好,一起聊说这个歌,很好,然后以后就录音的时候呢,她都要带自己的话筒,像林忆莲那个话筒太特别,因为都已经停产,那个话筒是比较自然比较温暖的,那她真的是非常偏爱她的音色。

歌曲: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解说:1990年,一首《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让内地歌迷听到了一个完美的声音,认识来自香港的林忆莲,这首歌也成为进入华语市场的敲门砖。

1992年林忆莲与滚石唱片签约,和李宗盛一起打造了多张经典的国语唱片,其中的经典歌曲《伤痕》、《夜太黑》、《不必在乎我是谁》等,被人们传唱不衰,林忆莲也因此奠定了亚洲天后的地位。

陈鲁豫:你就是天生会唱歌对吧?

林忆莲:我自己不觉得是这样子,我觉得是后来就是跟很多的老师在真的去学习,然后透过很多很多的演出,慢慢慢慢知道,唱歌是怎么一回事。真正享受当歌手,我想真的是后来的事情。

陈鲁豫:你第一次被歌迷认出来在什么时候?

林忆莲:没有很确定的印象,我想开始有那个感觉,是路上会有人认得出来,或者是你走在路上,会有人在你身后哼唱你的歌这样子,然后记得应该是《灰色》的时候吧,就是每次走过就会有一些,然后就会回头看一下。

陈鲁豫:他们是因为看到你才哼这歌,还是因为就它流行就一直在哼?

林忆莲:就看到我就是,那个歌当时也在香港很流行,然后看到我的时候,他们就会以这个方式就是来,好像支持你的意思。

陈鲁豫:我们能找到你的最早的演唱会资料大概是1993年的演唱会,那是算比较早的演唱会了,对不对?

林忆莲:1993年是第二次的演唱会。

陈鲁豫:第二次,第一次是什么时候我们没有找到。

林忆莲:第一次是1990,1990、1991年的时候。

陈鲁豫:我们看看1993年的,看一段1993年的演唱会。

资料:

为大家介绍,风火海的三位成员,由那边开始,阿聪、小春、Michael。

无言流了泪,急风送陌路人,雨中归去,夜雨催促归云。

ooh,沙沙的雨里有我,听你再笑我未及旧时傻,ooh,沙沙的雨扑你我,当天想再过,你知道么。

陈鲁豫:作为歌手做演唱会,是一种梦想实现的感觉是吗?

林忆莲:对,梦想实现。我想我觉得你没有真的开过自己第一次演唱会,感受到现场的那个跟观众的互动,可能还没有真正的感受到唱歌当为一个个歌手那个快乐在哪里,对我来说我就是说,现场的演出是很棒很棒的一件事情。

陈鲁豫:第一次站在自己个唱的演唱会上,那个时候心情什么特别激动感慨?

林忆莲:很激动,就很紧张很激动,我记得第一次演唱会的时候,还没有出场以前,你在后台准备的时候,就听到外面的观众在叫,在给你加油。

陈鲁豫:在鼓掌。

林忆莲:在叫你,在给你鼓励的时候,就会觉得好开心好兴奋,然后就觉得还有很大的力量,在推动着你。

陈鲁豫:站在台上那一刻就觉得,我终于在这了,那种感觉是特别奇妙的。

林忆莲:很棒的感觉,因为那个是它是一个很强的一个能量,就是大家都在那边,然后大家都很投入在那个,那一刻,然后加上有音乐,然后有台上面的,就是你的团队,你的乐手,你的整个的舞台,灯光打下来,那个感觉是很难去形容,很兴奋很迷人的一个感觉。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林忆莲萧敬腾——行走的CD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6/9f4fa1c8-39ef-486a-865f-201306e8603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