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相恋26年却没有结婚生子 米雪:没有任何束缚的陪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我们在《射雕英雄传》中所看到的米雪,还是那个被郭靖深爱着的黄蓉,她扶持男友事业,孝顺父亲黄药师、尊敬长辈洪七公,以至面对坏人欧阳公子也懂得保护自己,在《神雕侠侣》中,步入中年的黄蓉照顾家庭,

内容提示:我们在《射雕英雄传》中所看到的米雪,还是那个被郭靖深爱着的黄蓉,她扶持男友事业,孝顺父亲黄药师、尊敬长辈洪七公,以至面对坏人欧阳公子也懂得保护自己,在《神雕侠侣》中,步入中年的黄蓉照顾家庭,连侄子杨过也管的妥妥贴贴,年仅21岁的米雪,能将黄蓉这样一个,面面俱到的女性演义到位,或许这与她童年的家庭成长环境密不可分。

凤凰卫视2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鲁豫前往香港,相约电视史上首位黄蓉扮演者米雪。

米雪:我等待你真的很久。

陈鲁豫:谢谢,我不想说看你戏长大,但我当时看《霍元甲》的时候,真的那是我看的第一部香港的戏。

解说:谈及绯闻男友成龙,她将作何回应?

陈鲁豫:请允许我八卦一下,他们都说成龙大哥追你追了八年是真的吗?

米雪:这个。

陈鲁豫:好吧。

米雪:爱情只是给你人生其中一部分。

解说:与男友相恋26年却至今未嫁。

陈鲁豫:他是你的此生挚爱吗?

米雪:可以这么说,我觉得爱你的话,不要为了一张纸。

陈鲁豫:我男朋友如果求了好几次,再不答应,我都会不好意思我觉得。

解说:对爱情、婚姻、生子,她秉持自己的态度。

米雪:人家说一入侯门。

陈鲁豫:深似海。

米雪:我不敢,我真的不敢。

陈鲁豫:你有没有,你觉得无意中你让别人受伤过?或别人让你受伤过?

米雪:这个当然也有过吧,我就觉得他们好像永远不会,有一个爱的字,或者今天不是人负我,或者是我负人。

陈鲁豫:那如果有小孩的话,必须要有婚姻吗?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彩内容即将开始。

稍后播出

解说:访老友。

陈鲁豫:她很多年前做的衣服也都可以穿的。

男:有时候只是吃多了一点点,金田一不吃了就瘦了一点点。

解说:逛老店。

米雪:我们从八零年代《白蛇传》的时候已经来了。

陈鲁豫:三十多年了。

解说:回顾四十余载演艺生涯。

陈鲁豫:香港演员很了不得,唱、打、演。

解说:她见证着香港影视的起落多变。

陈鲁豫:你得有拍了有上百个角色,肯定是有的?

米雪:有啊,我记得那个时候啊,七个台同摆在面前,我还要推啊,我真舍不得推啊。

陈鲁豫:香港的电视、电影这些年的成长起起伏伏,你都在其中?

解说:年少成名,米雪如何在微妙的竞争关系中,找到平衡?

陈鲁豫:你有没有经历过,同一时期很红的女演员之间,会有不和啊、谁欺负谁啊、或者别人欺负你啊?

米雪:刚开始当然有,吃醋的啦、看不顺眼。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彩内容即将开始。

稍后播出

解说:如果时光倒回至41年前,我们在《射雕英雄传》中所看到的米雪,还是那个被郭靖深爱着的黄蓉,她扶持男友事业,孝顺父亲黄药师、尊敬长辈洪七公,以至面对坏人欧阳公子也懂得保护自己,在《神雕侠侣》中,步入中年的黄蓉照顾家庭,连侄子杨过也管的妥妥贴贴,年仅21岁的米雪,能将黄蓉这样一个,面面俱到的女性演义到位,或许这与她童年的家庭成长环境密不可分。米雪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的香港还实行着一夫多妻制,而米雪的母亲,并非是生父的正房,在家中兄弟姊妹九个中,排行老四的米雪,不仅在大妈与细姨之类的称呼中周旋,还要在有九个兄弟姐妹的家庭中处好关系,这也让米雪从小就学会了包容与理解。

陈鲁豫:所以你是在家里面很乖?上学成绩也还不错,然后去读训练班也很用功?

米雪:我算是。

陈鲁豫:一个没有毛病的一个女孩?

米雪:我是女孩来说我是大姐,我反而我平常,我就要管教小的妹妹她们,所以我自己本身来说,我不用妈妈担心,这个或者是我妈真的教得好。我记得我妈说呀,你现在长大了,如果你赚钱你一定要拿钱回家,我说拿多一点,比哥哥也要多一点,我说为什么?她说因为哥哥要找女朋友,他要出去吃饭、看电影,他要付钱你就不用啊,你是男生付的。我说这个道理也对啊,所以我就很愿意的,拿多一点回家。

陈鲁豫:所以你这一生,其实都是你来付账的?

米雪:可以这么说吧。

陈鲁豫:我发现从小受的教育,对女孩子的一生是会有很大的影响的,还有这个位置,就是因为你是那个大姐,所以可能天生你就会觉得,很多责任应该是我来担的。

米雪:或者这个你从小就已经,好像一定是你的,我就觉得我很乐意的、愿意的去去接受,所以我从来没有、没有说这个不是我的,那个不是我的,我反而很自然的。

陈鲁豫:我能明白,那那个时候上训练班后来演戏,一方面是因为很好奇会有兴趣,但同时家里面的经济需不需要你去打工赚钱,来帮助妈妈养家?

米雪:这个也不需要。

陈鲁豫:也不需要?就是如果没有你的帮助的话,家里面生活也是可以的?

米雪:嗯。

陈鲁豫:那个时候的香港家庭,是不都差不多的生活水准?没有谁更好或者更不好还是差别还是蛮大的?

米雪:其实没有,那个年代哦,我觉得或者我们是小康之家,感觉上好像没什么,我们是很天真很活泼的,去过我们的童年。

陈鲁豫:我没有办法想象,就是那样的一个大家庭是怎样,因为我知道就你妈妈这一边,你们是九个兄弟姐妹?因为从我成长的环境里面,到后来都是独生子的环境,没有办法想象家里面有九个孩子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米雪:热闹。

陈鲁豫:就你睡觉怎么睡吧,不可能是每个人一个房间?那几个人分享一个房间?

米雪:不用。

陈鲁豫:那怎么睡呢?

米雪:也没有,我们顶多是三个,两个人一个房间,哥哥大了他们各有各的,反而我很享受我们童年,因为我妈是,我爸也是一个大家庭啊,我们每天吃饭三桌,表哥、表妹他们一起,我妈我爸也是很好客,所以从小我们就是三桌人一起吃饭。而且已经习惯这么多人了,就好像没有寂寞的童年,就每天都是在热热闹闹的我觉得现在的小孩啊,他们都说很容易就会忧郁症,或者会不懂得处理事情,我们那个年代,好像很快就过了一年,很快就变成要念中学了。我还记得我说我不要,我不要长大。

陈鲁豫:是不是在那样的大的家庭里面长大的小孩,天生就很愿意跟人打交道,也会跟人打交道?

米雪:我那个年代,我因为我爸是做生意的,很多人都在我家人来人往,我还记得我长大一定要,当我爸的秘书。我不要我老爸吃亏,其实那个时候我都不知道,什么是吃亏不吃亏,但是呢从我爸身上,我妈身上我就知道,做人一定要乖,人家才疼你,你不乖的话,人家怎么会给你吃糖呢?所以我妈也曾经教我,做人一定要对人好,所以养成我长大了,一定要做好事、说好话、要存好心。

陈鲁豫:你知道我有个弟弟,我小时候有了弟弟之后,我有一段时间会有一点吃醋,因为我觉得,我不是唯一的一个孩子了,我要跟我弟弟分享很多好像,开始会很不理解,那我在想如果两个小孩都会有这样的攀比心的话,那九个或者更多的小孩在一起,总觉得我怎么样能够获得父母更多的关注。

米雪:我也没有说两个生活过,我就是一出来我就一大堆了,所以我感觉我们只会互相帮忙,从来没有说吃醋,反而怎么说呢,我哥哥比较皮,有一个哥哥比较皮,我妈妈常常要打他屁股的,我们就拿书给他垫起来,我妈妈打下去一打就会发现了,反而我们会互相这样子。因为我前面有三个哥哥,下面一个弟弟,我就唯一一个女的,所以我一出去了,一定东南西北都保护我的,我一定在中间从来没有说吃醋,只要相互的帮忙。

陈鲁豫:在那个年代那样家庭,多少一定是有一些重男轻女的,这种重男轻女就体现在,不是说不爱你,他觉得女孩应该在女孩那个位置,男孩自有他的位置,所以她性格当中,她也会觉得,我作为一个女孩是长女,那我为家庭多付出一些,是理所应当的,所以这一方面造就她会有那种那个时代女孩所没有的独立,所以它既有特别传统的一面,也有超出那个时代的比较超前的那个东西,都有。那你看你父母的婚姻,因为我知道他们那个年代的婚姻,不是我们现在的标准跟状况,一个男的可能可以有两个太太或者更多,在那个年代是允许的,那你生活在那样一个家庭里面会不会有一点点复杂,还是你觉得一生下来就是这样,它是很正常很自然,也很温暖的一个环境?

米雪:非常一个温暖的家庭,所以我长大我觉得,一个人两条心不为多。

陈鲁豫:什么意思,一个人两条心不为多?

米雪:我感觉男人哦,跟女人不一样,男人的心理生理都不一样,譬如说一个年人,他有两个老婆、三个老婆就算他现在有小三、小四,这个是好像不是说应该,这个是应该。

陈鲁豫:在那个年代是正常的一件事情。

米雪:好像是每个家庭都好像是这样子,感觉上值得原谅的,我只能这样子说。

陈鲁豫:所以你当时你看到你父亲,他是平衡的很好的?然后你妈妈和那个不知道你叫大姨还是小姨,她们也是相处的很好的?

米雪:嗯。

陈鲁豫:就是这可能是属于,那个年代特有的现在这个环境。

米雪:现在不一样了。

陈鲁豫:现在这个环境是不可能的。

米雪:嗯。

陈鲁豫:但你还是很特别的,因为后来我也听到过,那个时候在那样大家庭里面长大,它也是很复杂的环境,你可能是一个特别的比较幸运的一个例子?

米雪:或者我们是比较,一个幸运的家庭,我爸从来没有打过小孩的,而且我爸也安排的非常好。

陈鲁豫:一碗水端平的?

米雪:嗯。

陈鲁豫:是吗?

米雪:嗯。

陈鲁豫:就这边我照顾的也好,这边我照顾的也好。

米雪:非常好的。

陈鲁豫:我总觉得我长大之后,我的生活、我的爱情或者婚姻,每个人都是跟童年的经历,是有其实有很大的关系,童年好或不好,都会影响一个人长大之后他的选择。

米雪:我觉得家庭教育很重要,所以我现在跟每一个朋友,他们有小孩的或者什么,我都说家庭教育非常重要不要小看它,他们小孩是一张白纸,父母亲做什么他就看着,照着你来做。

陈鲁豫:所以你我特别好奇,那个时候女性的心理,你有没有看你妈妈那个时候,她是每天都快乐的,还是她内心也会有一些,不满和痛苦的?只是她没有跟你们小孩去讲,你现在回头去想?

米雪:我妈很开心的,看到我们九个就已经很开心了,哪里还有时间去愁啊,所以我们也给很多爱给妈,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你看我刚刚都说,我们童年的时候是很开心的,快快乐乐的去过,我那些阿姨啊、表哥、表妹啊,他们一起长大的。

陈鲁豫:就是你爸爸的可能,兄弟什么的他们的孩子?

米雪:对对对。

陈鲁豫:真的是一个大家庭?

米雪:嗯。

陈鲁豫:可能在那时候香港人,大家庭生活的是很多的?

米雪:那个年代是,那个年代是。

陈鲁豫:那在你的这么多兄弟姐妹当中,你是不是最像你爸爸的那个?无论是样子还是性格?

米雪:样子一般一般,但我往爸爸那边比较多,因为我爸爸个子高大,像外国人,都身上都是毛很多毛,我为什么这么大的感觉,因为他每次回来都要抱我,一抱啦就往胸口一摇啊、摇啊,亲爱的、亲爱的,他的毛就在我脸上这样子擦,所以我很大的那个印象,而且我小时候呢,我的毛毛非常多的。

陈鲁豫:但我觉得你的性格,可能更像他,就那种很有外表很柔弱很女性,但内心是那种担当有责任感,你其实是挺有男子气的?

米雪:这个应该给父亲影响,有。

陈鲁豫:所以这样性格的女孩去,在那个时候进演艺圈,你父母内心应该是,担心也会有啦,但还是放心的?

米雪:非常放心、非常放心,真的,我妈从来没有为我操心过。

陈鲁豫:肯定会操心,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米雪:操心就是说心疼,十天没有回家,同住在一个家里头,譬如说我晚回去,她已经睡着了,早上起来她还没有起来,我就已经上班了,所以就我们那个时候,已经写字条了,所以心疼是这些。她没有为我操心过,学坏啊或者什么。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米雪——爱不用婚姻证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5/253acc73-8a84-409e-ace1-67c96fb4632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