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尉迟:红衣绿帽假兵俑工艺太“精湛” 三招教您发现真景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春节刚过,主播尉迟琳嘉教您如何机智避开假景区,畅享真风景。还大话动物园,带您领略动物园的前世今生。

鸡年一开始大事不断,各种头条新闻是鸡飞狗跳,鸡犬不宁,情节之曲折比贺岁片的剧情吸引人多了。巧的是,最近被热议的头条很多都是和动物相关的新闻,比方说大年初二,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儿,相信各位都关注了吧,我都没敢相信这是大年初二发生的事儿,我以为是什么旧闻发出来。还有最近微博上被扒出来,某网友曾经在网上晒官员请他吃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在这些事件之中,有的让人气愤,有的让人悲伤。今天咱们不谈这些影响心情的,咱们说说近期最拉风的一则和动物相关的新闻,各位看我身后这个图,沙特王子带着自己养的80只鹰坐飞机,这是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说这个沙特王子为自己的80只鹰买了机票,跟普通乘客一块坐在客舱里,你看旁边有普通乘客好吧。这个鹰,每只鹰价值两万美金,这个比我贵多了。道理我都懂,但是我想知道,鹰怎么刷身份证,过安检的时候要不要把身上的铁链拿掉,而且你们有没有考虑过鹰的感受,鹰表示老子会飞呀,我坐什么飞机呀,有病啊。

看完这个新闻之后啊,很多中国网友又开始推理,说这肯定是个假王子,要不然怎么私人飞机不坐呢。话说你这个不懂,这个就是搞事,搞事情,你知道吧,坐私人飞机谁都看不见,那怎么上新闻呐,是不是。要说动物,即使是被驯养过的,也多少会带有一些野性。起初,人类为了娱乐,把野生和外来动物圈养起来供大家观赏,于是我们熟悉的动物园就出现了,这是1752年,世界上第一个动物园在奥地利诞生。到现在围绕动物园的伦理争议就没有停下来过。把有野性的动物圈起来,给人类去参观,这个事儿到底对不对?这次我们不评判对错,单纯来跟大家聊一聊古往今来的动物园。

解说:动物园是个广义的概念,是一切饲养野生动物的封闭地点,既包括我们熟悉的野生动物园、水族馆,也包括狩猎保护区,斗兽馆,甚至马戏团。人类圈养野生动物能追溯到公元前一千九百多年的古埃及时代,古罗马时期,统治者喜欢在斗兽场看猛兽和人互殴,场次一频繁,抓来的老虎狮子就不够用了,于是就有了人工繁殖的概念。而我们现在熟悉的,让一般人参观的动物园,则是在十九世纪的欧洲出现的。

尉迟琳嘉:《诗经》,《诗经》大家都不陌生,其中有一篇叫《大雅·灵台》,就记载过咱们国家最早的动物园,这个动物园的主人是周文王,诗里边说他修了一个灵台,用来搜集动物,看见好看的鹿啊、鸟啊、虫子呀什么的,就收到碗里来,而且也收集了很多的品种,就跟现在大家伙满大街抓小精灵是一个感觉。从他这儿开始,历朝历代的皇帝跟贵族都会在府邸里边圈一块地养点小动物。但是老百姓养狗养鸡,贵族就得“拉轰”,要养不一样的东西。猛禽啊,神兽啊,草泥马呀。不光是中国,在古埃及、古巴比伦、古罗马的贵族都有养神兽的习惯,而且越凶猛越能够显示自己的地位。看来从古到今全世界土豪都是一样喜欢作。拿古罗马来说,那个时候贵族特别喜欢把各种神奇的动物养在自家的庄园里边,问题是,自己国家就这么大点地方,动物就那么几种,不够看怎么办?所以古罗马士兵去外国打仗,一边杀敌,一边会在当地抓小动物,这个是真事儿。所以那会儿每次他们战争结束,就在罗马城举行一个凯旋仪式,建一个什么凯旋门之类,把打仗的时候在外国抓的大象啊,狮子呀拉回来,展示给市民。但是这也不是好心要开动物园,搞展览,就是敌国动物来游街示众,游完之后全都宰了,用这种方法显示我们最棒。

在古罗马饲养珍奇动物不光是为了看,不然斗兽场是干嘛的?那会儿可能文明也不发达,市民的生活也比较单调,不像现在,咱们多么丰富多彩,这么多的节日可以约,各种名义,各种约朋友出来聚会,大家围坐在桌前是不是,一块儿低头玩手机。真的现在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也不要没日没夜的玩手机,是不是,对手机电池不好。古罗马大家的娱乐活动就是把自己养的熊啊,野猪啊,狮子、老虎、牛、马、驴,还有人,就是角斗士,都扔一块儿,然后大家坐在上面,看底下人兽乱炖,不是,人兽那个乱斗,跟乱炖一个意思。

据史书记载,庞贝将军是古罗马的一个大将军,举办一次斗兽表演要杀死二十头大象,五六百头狮子,死掉多少角斗士就别提了,那毕竟人命不值钱。由于那个时候斗兽表演太频繁,两河流域的狮子,波斯境内的老虎,北非的大象给他们的一度绝种了。不光是古罗马,欧洲其他地方的贵族都对圈养猛兽有很大的热情。法国有个凡尔赛宫,大家都知道这个名字,世界五大宫殿之一是吧,其实以前就是个动物园,当时路易十四喜欢小动物,所以在他的所有的行宫,城堡都建动物园,数量多到只要我们这是皇家领地,就能让你看见鸟笼子。那跟胡同也差不多。

英国人更不含糊,英国最早的皇家动物园其实就是伦敦塔,不过现在大家知道,应该是喂狮子吃肉是吧,牛羊是吃草,剁手党还吃土。但是中世纪的人,根本不知道怎么正确饲养动物,当时的英国人棒呆了,他们认为鸵鸟是吃铁的,所以专门喂皇宫里的鸵鸟吃各种铁,这比吃土都惨,这人吃铁板烧,这鸵鸟吃铁板。最倒霉的是伦敦塔里的狮子,他们给这个狮笼做的,两三米长,但是一只狮子本身就两三米长啊,就常年关在这个小笼子里边,就跟让姚明睡小明家的床一样,他能不憋屈吗?所以导致当时英国皇家很多狮子骨骼都是畸形的,他们可能也奇怪,怎么养着养着变异了呢。说了这么多,大家可能觉得那时候的动物园真是百害无一利,这不全是虐待吗?

纵观动物园历史,有没有给人类带来一点点的好处呢?还真有,到了十七十八世纪欧洲启蒙了,蒙了开始,从动物学发展出来生物学、人类学,还有初期的化学,比较解剖学,演化生物学,动物分类学,生态学等等,所以就诞生了达尔文这一帮人,很多生物学不好的朋友一听这个名字,我咬死你们。这些所有的科学研究都是从动物园开始的,甚至当时的科学学会都有自己的一个动物园。人类圈养动物的历史这么悠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毕竟有些小动物真的太萌了,跟我似的。也是因为太萌,如今国与国之间会通过赠送动物来拉近关系,叫“动物外交”嘛,这不是新鲜事儿。十六世纪开始国家之间就开始互相送了,比方说当时领土扩张达到顶峰的两个国家,西班牙跟葡萄牙,为了感谢教皇划定了势力范围,这么大的事儿,这送什么玩意儿才能显档次呢?送大象吧。如今动物外交更常见,咱们熊猫,超级外交官,七十年代送了两只给日本上野动物园,受欢迎程度,万人空巷,这个大家都知道。到日本三个月,你们不知道的是卖了100亿的熊猫周边。当然了从1982年以后,因为大熊猫数量就开始减少嘛,82年是一个节点,因为82年我出生了,大熊猫数量开始减少。所以打那之后,我们已经开始不再送熊猫了,但是外国人爱熊猫的热情是丝毫不减的,甚至在意大利的一个动物园,居然了给狗染色,假扮熊猫。观众还给认出来了,是吧,场面好尴尬,我说你们山寨得也严肃一点,你求一下这只松狮的心理阴影面积吧。

如今呢,全世界有一万间以上的动物园,前段时间全美动物园还在推特,不是,在某不存在的网站上举办了一次“选萌大赛”。物园从当初仅仅为贵族享乐服务,现在承担着休闲、公众教育、科研、动物保护多种职责,不管怎么样引来争议,动物园从以前就有,今后也一直会存在下去。

凤凰卫视中文台《笑逐言开》 【节目专区】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8:30--19:15

重播周日 04:00--04:45  14:00--14:45  23:30-00:15

     周一 10:15--11: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秦始皇陵兵马俑乱象:黑司机带去山寨景点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2/c24f3a2f-7c31-46c3-8a9c-884195de49c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