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 周恩来收到张爱萍报告后为何陷入沉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张爱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的总指挥,他一生传奇建树颇丰,他是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者,是新中国第一支海军部队的创建者,是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登陆作战的前线司令员,还是两弹一星大协作大

解说:1963年春天,在北京生活多年的科学工作者们就要离开大城市到遥远的青海去了,刘杰请张爱萍去作动员报告。

李鹰翔:刘杰呢两次电话一次登门请张爱萍来做一个动员报告,张爱萍这个报告啊!做的很好效果很好,他一上来就给大家讲唐朝诗人有两首诗啊!一个是王维的诗,有一句话叫西出阳关无故人。还有是王之涣吧!一个话,说春风不度玉门关,他那个马上引起共鸣了,因为那些知识分子,他们也知道这个诗,他们也读过这个诗,张爱萍就讲了,他这话是1300多年前,古诗人写的,现在这个情况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从1958年以后,我们的工程兵已经在那建设和基地盖房子,你们去以后就会你们工作需要创造条件了,所以他就是改了就不是春风不度玉门关。而是春风早度玉门关,就早已经度过去了就是啊!

解说:这是一场慷慨激昂的演说,许多亲历者还能清晰的记得张爱萍当时的原话。一个人来到世上无非两条路,一是要做官,一是要做事,要做官的你们就留下,我那里无官可做,要做事的就跟我走。戈壁滩上能做成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天苍苍野茫茫,到处青山埋忠骨,愿与跟我走的现在就签名。马兰第一颗原子弹的试验基地,张爱萍到大西北之前,戈壁滩上所有新设的点,都是按苏联专家的办法编号命名的,张爱萍来到后说也太没有想象力了!他看到盛开的马兰花就说记下来这里就叫马兰。

张翔:他每次出去以后呢,给我们家里给我母亲跟孩子都要写信,然后写的还挺详细的说他那儿看到了什么?他不讲工作,就是看到了戈壁滩。

解说:戈壁滩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很大,白天帐篷外温度42度,棉帐篷内高达47度,防化兵训练一次,从防化服里倒出来的汗水,就有一到两公斤。而夜间又需要穿上棉大衣,孔雀河水含矿物质较多,水质又苦又涩,开始喝下去腹泻的人高达60%,后来就改挖渗水井,又专门组织从两百多公里外运送泉水,情况才有所改变。

张翔:反正每次回来我妈那时候就要给他带一些蔬菜去黄瓜西红柿,因为他那地方很缺。

解说:人们都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死亡之海,但真正的死亡之海是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原子弹爆心,在全国民众毫不知晓的情况下,中国原子弹事业就在这片被誉为是死亡之海的荒漠中紧锣密鼓的进行着。中国的首次核试验的时间表猛然间迫近了,为了保密所有称呼都用了密语。

李鹰翔:比如说这个核装置,核装置呢当时叫老邱,老邱,现在传的呢这样说那邱小姐呢,这个当时可能有这个考虑,最后定的反正是叫老邱,为什么叫老邱呢?因为它是个球体球形的,这个邱是一个谐音啊!那么老邱这个,在下面的时候就叫住下房,在上面叫住上房,就是第一次试验在塔上吗?上下这个。在一个插雷管的时候用了一个叫梳辫子,这也是后来说梳辫子必然给女性有关啊!其实当时没有直接关系,爆炸的时间就是零时。这个就用了这么一些密语代号,是这么这个的。

解说:中国原子弹研制的时间表是从1955年地质队发现放射性异常点开始用三年的时间提交出第一批铀矿工业储量,建成了重水研究堆和回旋加速器,从1960年4月开采出第一批铀矿石起,两年后生产出第一批合格的重铀酸铵和符合纯度要求的二氧化铀产品。中央专委成立后速度大大加快,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了整体聚合爆轰出中子的成功,三个月后兰州铀浓缩厂首次生产出原子弹核装料高浓铀合格产品,又过了三个月加工出第一套原子弹核心部件。

李鹰翔:当时就一个目标,因为第一次试验吗,大家都心里没底,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响了就行,就原子弹爆炸了,爆炸成功了,这就是这响就标志着原子弹爆炸成功。

解说:中国的最高决策层都在关注着罗布泊9月23日16:40至17:40周未来有招集会议,参加会议的只有11人核心中的核心,在这次会议上,周恩来问张爱萍万一不响今年能再做一个吗?张爱萍回答,要隔两三个月,周恩来说只好待明年了,不响外边也不会知道也要准备不响。当晚,张爱萍即召集核试验指挥部紧急会议,他站起来要走周未来叫住了他。

张翔:因为有个外事活动,因为我父亲那时候在总参他主管外事也主管外事,见外国人总理就说那意思是这样,你已经安排好了你就去吧!但是呢你身上还有没有什么这次开会的保密的东西?你记录了没有?然后我父亲说我没有,没有你过来我看看兜里,他就掏他的兜他把他都都他翻出来行了你就去吧!另外呢总理有交代外交部说,这一段时间你不要安排爱萍同志参加外事工作了,因为他的这个国内这个事情原子弹的任务很重,所以总理这个工作是非常细的,代号怎么制定就是所有的这个不不能光用密码还不行?用密码到时候他害怕破密,就是在密码上再加密。

解说:15日9时听取气象汇报,10时30分张爱萍确定起爆零时为10月16日15时,中央随后批准。1964年10月16日清晨04:30随张爱萍进入爆心做最后视察,这一天是1964年10月16日15时。

张翔:惊愕之余足足等了四分钟后,张爱萍拿起电话,因为当时爆炸的时候,就是总理要求的随时向他报告,所以我父亲拿着电话机是他直通总理的,他穿了个大衣在哪儿,戴个墨镜在哪儿讲话,电话,有这个镜头他说呢。是那么个情况好像。就是原子弹爆炸成功了嘛,这是起爆了,然后蘑菇云也起来啦!这时候他就向总理报告爆炸成功了。

解说:周恩来沉默了一会儿问是不是真的核爆炸?张爱平也愣住了。

张翔:因为我父亲也知道核爆炸和普通的爆炸怎么区别,这是要区别的,后来我父亲说,他说我也愣了一下,我也没看过什么爆炸,这玩意儿到底是普通的化学爆炸,炸药爆炸还就是核爆炸,他就问他说,我问旁边的王淦昌,这是真核爆炸还是普通的爆炸。王淦昌就回答我,他说从整个蘑菇云的高度来看,另外从仪器接收到的情况来看他的当量应该说是一般的核爆炸是产生不了那么大的,他应该是核爆炸。因为科学家懂啊!科学家虽然也没看过,但是他从能量他分析他知道,后来我父亲就转告报告总理说是真核爆炸,而且它的能量他又说了一遍,确实说明他是核爆炸。

解说:几分钟后,周恩来电话转达毛泽东指示,要查清是不是真的核爆炸国外不相信怎么办?两个多小时后,郑爱萍签发了一份经多方专家检测并认定的报告,中国第一枚原子弹的威力,估计在两万吨TNT(炸药)当量以上,根据周恩来指示报告送达毛泽东,周恩来林彪贺龙罗瑞卿。中国西部戈壁荒滩上爆炸的这颗原子弹在一夜之间使一个贫弱的国家与世界超级大国坐在一起言和了。

田桐:在张爱萍的指挥带领下,中国成为了继美、苏、英、法后,第五个有核国家,这为冷战时期得中国添加了保卫国家主权与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砝码,此时张爱萍已然是中国国防事业绝对的中流砥柱,然而随着文化大革命的爆发,张爱萍遭遇了人生中最为灰暗的一段时光,五年的监禁、饱受批判、终生残疾张爱萍跌入了人生的谷底,但顽强的他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退出历史的舞台。

解说:1975年文化大革命进入到了第9个年头,在关押期间,张爱萍这个断了左腿使股骨胫粉碎性骨折,在当时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得不到及时的检查和诊断拖着一条断腿扶住墙才能勉强移动。断裂层面的相互摩擦,致使创伤急剧恶化,两个星期后,他连站也站不起来了,只能靠趴着、侧着维持最起码的生活。

张翔:我记得有一次是有一个什么人,因为当时谁也不敢上我们家去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大家都避嫌嘛?就是有一个同志一个女同志,他来看我妈?她也是好心,她说呢,她听到传说,说我父亲人已经不在了!好像得肝病去世了,但是他说呢也不一定,你们也别太担心,我也是道听途说。我妈也不太相信,因为他说他当时还送出过衣服出来。就是他那个冬天的衣服棉袄什么他就会那些关的地方那个看管他的战士就会给送出来。

解说:张爱萍的妻子李又兰给周恩来写信,说即使从最起码的人道主义考虑,也应该给予治疗,这样张爱萍被化名张绪进行了手术,第一次手术不成功创伤面愈合后里面锔的钉子松动,几个月后,不得不重新切开进行了第二次手术,被打倒9年度过6年牢狱生活的张爱萍被宣布解除隔离可以回家了。这时处在文革时期的火箭研制却一而再的出现事故,叶剑英元帅传达指示,没有洲际火箭毛主席睡不好觉,要迅速抓紧火箭的研制,面对生死存亡的担忧让领袖又想起要启用被打倒的“铁腕人物”,拖着一条断腿的张爱萍在这样严峻的背景下,复出上任了。

上官世盘:他就觉得,因为他有文化大革命快6年整6年的时间,他没有接触过这个工作,所以他需要一个调查研究的时间,所以他就积极的组织些人调查研究。

解说:第三天,张爱萍就带着他的小分队来到乐一院下属的230厂及配套的十三所,开始了他后来被人戏称为是“1975年七机部大地震”的整顿工作,从各方面得到的情况中,张爱萍得到的印象就一个字“乱”。中国唯一从事运载火箭研发的七机部整个乱套了、失控了、瘫痪了。

谭邦治:车间里的设备啊!有些都生锈了,后来他又来到呢位于永定路地区的一院的230厂,230厂呢,是生产呢,就是惯性器件就包括陀螺平台的这样一个厂,当时一看见呢,230厂和一院情况大同小异。所以这样呢,他就在230厂召开了一些座谈会,有些呢这个工人师傅啊就是痛心地对张爱萍讲说,说我这也不叫230厂了,我这叫8923部队,8020部队什么意思呢?那就是说八点上班九点下班,下午两点上班,三点回家。还有的呢更有甚者呢,就是八点上班,到了点个卯就走,下午两点来就点个卯又走,所以大家整个科研生产秩序啊这个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所以张爱萍当时呢非常激动的说,要还我老五院还我这个老五院的作风。

解说:张爱萍在3月27日的讲话是到230厂的第一次讲话,几乎所有的人都来了,把一个大车间挤得满满的,窗口外都挤满了人,有的人还上到天车上,他边讲边听,边回答下面群众提的问题,台下不断的鼓掌。

上官世盘:他像战争年代打仗一样,他就写了一个重点突破点,最艰难的,他认为七机部的是920厂,920厂他在那里蹲点带班了解情况,然后给大家讲清楚,不能这样搞派系,应该上班应该工作,因为我们的工作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存亡的大事的,这个事,所以大家不要为这些小的事再闹。

谭邦治:因为当时七机部的资产阶级派系十分猖獗,有些派头头呢,实际是在背地里捣鬼,所以当时就是也贴出来了很多的大字报,就是说意思就是说230厂是七机部的一个厂,七机部是国务院的一个部,230厂的问题,一院的问题,那应该由七机部来解决,你张爱萍顶多是可以管管业务,政治上你管不了,贴出一张大字报张爱萍你滚回去,就是说你哪儿来回哪儿,就是这样的一些大字报,还有说就是说落款叫今胜昔的,就是张爱萍你实际是就是说的一些话就是今不如昔,他不是要还我老五院吗?意思就是你是复辟派,这个当时也是,张爱萍把这些大字报有的呢,当时和张爱萍一块儿的工作人员的就把它撕掉,张爱萍说,不要撕放在那里,就是说张爱萍也义正言辞的说,我们是来帮忙的,但是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现在帝国主义如此欺负我们,我们不把我们的武器搞出来,我就要帮这个忙。

解说:1975年10月27日9时,中国的第17次核试验也是第二次地下核试验成功,张爱萍写诗道,任尔金刚能炸,看着这个拄着拐杖的六十五岁老人的背影,随行的人都说,归山之虎。1977年9月16日经华国锋批准,中央军委任命恢复了张爱萍副总参谋长的职务,兼任国防科委主任。9月18日,中共中央批准了国防科委关于“三抓”的请示报告,也就是说张爱萍向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立下了军令状,在1980年前半期保证拿出洲际导弹、潜地导弹、通信卫星,是保证拿出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对张爱萍的保证给予了认可,即必需拿出,张爱萍从此进入繁忙的工作中。

田桐:张爱萍将自己一生的大部分精力都贡献给了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事业,光顾西北的大漠黄沙成了他生活的主要内容,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这一生是两个三十年,从1925年参加革命到1956年主要从事作战和军事工作,1956年从事制定的第一份国防科技发展规划起到1987年退休,基本都是在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这个领域里,张爱萍就像一团烈火,在这个领域中整整燃烧了60年。无私的为中国国防事业做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我们一起走过》,我们下周再见。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爱萍——两弹一星功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0/b5ab405b-2ccd-40a8-a12b-901de749fa5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