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滕建群:特朗普好似当年蒋介石 收编“军阀财阀”主政存危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滕建群讲到,蒂勒森做听政的时候讲的很狠的,说所有中国占的岛礁是非法的,而且要限制,就是禁止中国的进出,就是等于在这个地方搞封锁,你美国有那么大的兵力在南海搞封锁吗?凤凰卫视2月11日《周末龙

核心提示:滕建群讲到,蒂勒森做听政的时候讲的很狠的,说所有中国占的岛礁是非法的,而且要限制,就是禁止中国的进出,就是等于在这个地方搞封锁,你美国有那么大的兵力在南海搞封锁吗?

凤凰卫视2月11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我看前一段时间马蒂斯,他的防长去日本的时候,除了说钓鱼岛还是囊括在日美安保条约里面,但是他说了一个,说美国在现在中国在南海的动作,美国是不会有大的军事行动的,我觉得这个是一个信息,这个也是滕老师说的以退为进吗,您觉得呢?

苏浩:实际上我倒觉得在南海问题上,去年确实中美之间军事对立非常的强烈,甚至到了可能擦枪走火的这么一种程度,非常紧张。当时美国有这么一种估计,一旦中美之间真的擦枪走火的话,下一步怎么办?其实美国方面也考虑了,但是他肯定考虑过,曾经考虑过,中美之间以军事变成经济打贸易仗,打经济仗,也曾经考虑过,但是这么做的结果实际上美国人也考虑了是不是合适,是不是有利。

梁茵:两败俱伤了。

苏浩:两败俱伤的结果是很明显的,所以从最坏的角度来考虑,南海真的打起来,对美国实际上不见得是真的有利,虽然他的军事力量很强,但是我们具有地缘的优势,我们的导弹也不太弱。

陈小川:当时我们就在这个桌上聊过,为什么?他为什么要打,他得到了什么。

苏浩:得不到什么。

陈小川:一手牌摸到手里,赢都看不出来赢,打麻将你的牌看出来了,根本就没有胡牌的希望,你打这一仗干什么,是没有道理的,所以擦枪走火我认为去年根本就不可能。

苏浩:是。

陈小川:这个可能学界不一样。

苏浩:去年的情况我了解,因为实际上美国有这样的考虑,军事打没有意义,毫无疑义,换一种方式我就来以军售换成经济,即使经济仗也得不到什么利益,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南海没有必折腾下去了。

陈小川:一天1500万美元的航母。

梁茵:所以特朗普是算了说了经济牌不能打,然后军事牌也不能打,那干脆给中国人拜个年吧,是吧,说三十那天没拜年,然后趁着元宵节前拜年,然后说中国人有一个说法叫十五之前都算年,是吧。

陈小川:熬得过初一,熬不过十五阿。

梁茵:是有这个算法吗?

滕建群:我觉得他现在对华这边基本上已经确定大方向了,包括刚才说的马蒂斯讲那个话,实际上也是说过日本听的,说过东盟国家听的,就是不要认为中美两国在南海要打起来,因为当时在此之前,特别是蒂勒森做听政的时候讲的很狠的,第一、所有中国占的岛礁是非法的,而且要限制,就是禁止中国的进出,就是等于在这个地方搞封锁,你美国有那么大的兵力在南海搞封锁吗?你封锁就等于战争了,所以这些都是非常大的话。

陈小川:夸大了。

滕建群:他实际上是为了通过国会的任命,因为国会里有很多保守派,你不说两句狠话,我给你投票的,所以蒂勒森说了很多狠话,但是现在你看这两天,蒂勒森也讲了美国是坚持一中原则的,他也公开表态了,除了特朗普说叫什么,叫鸡年兴旺。

梁茵: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

滕建群:说的这些东西都是,实际上都已经想好了,下边怎么样跟中国打交道,也可能是摩擦,也可能是合作,但是总体来说的话,中美关系我想经过短短的磨合之后,第一轮已经过去了,接下来可能美国对华政策的噱头就会降下来。

陈小川:但是建群我是这么看,蒂勒森我表示很大程度上的理解他,一个卖石油出身的,从来没搞过外交,也没搞过国际政治,连媒体都没有搞过,所以张嘴那么一说,他那么一说,你那么一听就完了,从来没有人把他这句话当真,他还自己往回找,甚至整个战略的班子意图的体现,刚才你说是为了在议会得票。

滕建群:原因之一。

陈小川:是为了得票,这完全有可能,因为他不懂,是一个外行干部,说两句走马的话就说去吧。

梁茵:特朗普的这批干部,然后有人总结是,白、商、军、男、右,白人、军人、商人、男性、我右派。

陈小川:还有第六个字是老?

梁茵:对,老。

陈小川:平均年龄70左右。

滕建群:6种人,其实我觉得就是2种人,一种是军阀,一种是财阀,我就经常讲有点像当年老蒋一样的,把浙江一带的财阀收编到旗下之后开始收拾北方的军阀,把浙江的财阀弄到旗下,把北边的军阀又搞到旗下,包括张作霖、张学良他们这帮部队,收编了以后开始整合中国,当时还真的出现了短暂的国家形式统一。

陈小川:形式上的统一。

滕建群:但是我就觉得特朗普现在搞了这么两个豪华团队,一个是华尔街这些大佬们,一个是退下来的军人们,高级将领们,你能不能管控住,能不能真正形成一股合力,现在看的话这个很难。

陈小川:老蒋说的,你说当年的老蒋,老蒋主要是颁发上将军衔,他凡是哪的军阀全是上将。

滕建群:对。

陈小川:全给你颁个上将,他弄出几十个上将来,基本上就可以了,但是特朗普他这个团队现在这种稳定,我理解的是竞选的那种。

滕建群:你看现在国务院这一次“禁穆令”之后,法官一说你是无效的或者应该暂停的,国务院恢复这个签证,重新把那6万张签证。

陈小川:动作非常主动。

滕建群:而且国务院是蒂勒森在管的啊,没有蒂勒森发话,谁敢把这6万张签证再重新回过来,所以蒂勒森表面上看是好不容易特朗普任命的,但是他在整个推行外交路线方面,不一定完全按照特朗普的要求做,这个“禁穆令”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还有司法部也是这样的。

苏浩:但是我觉得说起特朗普,像刚才说的那几个字,毕竟还是有共和党的大传统在这儿,因为共和党的传统历来就是军工企业、军荣企业,这方面是他最后的支撑,我记得十多年前,2001年我在美国华盛顿的AEI,叫企业研究所里面共和党手握最重要的智库之一,这里面跟前驻华大使李杰明,后来他去世了,他就跟我聊过,因为当时是小布什刚当政,我们对小布什非常的批评,那个时候又是什么很多对我们的压制,中国是竞争者,所以我们对小布什很批评,好像还有点怀念克林顿的时候,民主党的时候。这个李杰明就告诉我说,说你们中国这个考虑是错的,实际上共和党和民主党相比,共和党更适合于和中国打交道,他说你看民主党说的挺好,高唱的是高调,都是希望中美之间发展关系什么的,说的都挺好的,但实际上真正出问题的都是在民主党时期,共和党时期竞选的时候,刚一当政时候高调的批评中国,中美关系中间有很多的危机,但是最后的结果你看无论是里根,后来的小布什,还有老布什,中美关系都发展的很不错,所以有这么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陈小川:苏老师20来年左右,中国也成熟了,中国人不管是外交,或者是国际政治专业,或者是媒体界,它也成熟了。过去衬布住气的多,像小布什时代或者是什么,那时候他说一句话当真,现在特朗普说多少话了,都不太当真,你说就说去吗,我们自己把自己的事儿做好就玩儿了,我有一定之规,这是一点。还有一个普遍现象,我前年在巴黎开会的时候,法国的前总理拉法兰,他跟我们的记者站站长是好朋友,搂着我跟我说,你们中国就要跟欧洲的右派好,凡是左派上台对你们都没利,我后来一想,我现在发现无产阶级对我们还没利呢。

苏浩:毛主席说过他就喜欢右派。

陈小川:反正民主党和共和党美国也是这样的,过去不管是你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中国人都当真,他说一句话我们气的不得了,现在你爱说不说,说完了我该怎么办还是怎么办。

梁茵:所以说在特朗普时期,也许说做全球最大赢家这个事儿有点西方人在“陷害”我们。

陈小川:忽悠。

梁茵:典型的忽悠我们,但是是不是可以这样想,我们在东海和南海的问题上,其实我们的发展空间和我们解决问题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滕建群:不一定,因为现在我觉得东海特别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安倍有点心神不定,因为他对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押错了宝,押在了希拉里·克林顿身上,所以我们看到在11月8号结果出来之后他上窜下跳,有悖于外交礼仪跑到纽约,根本就把奥巴马放在一边跟特朗普相见,10号又跑到华盛顿跟特朗普相见,他主要担心的就是说,美国把他给甩了,把日本给甩了,就是特朗普把给他甩了,所以我觉得倒有一定的可能,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日本安倍会会在东海搞事儿,一搞事儿的话,因为有这个安保条约吗,对吧,像美国也承诺了,第五条是适用于钓鱼岛,会不会把美国再拉回来,这个我们要警惕,美国要警惕,我们也要警惕,不要叫安倍甩了小花招,把中美两国拉到东海来碰撞。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滕建群:特朗普对华政策大方向已基本确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1/b2de77f6-c4fd-4d84-bc79-a86d0a37cb9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