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特朗普一封信打破台湾问题僵持局面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继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中国人民发来元宵节的贺电之后,两国元首又进一步通了电话,而这通电话也让特朗普当选之后的亚太区的一个紧张局势获得了一种疏解。凤凰卫视2月10日《新闻今

内容提示:继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中国人民发来元宵节的贺电之后,两国元首又进一步通了电话,而这通电话也让特朗普当选之后的亚太区的一个紧张局势获得了一种疏解。

凤凰卫视2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杜先生我们知道特朗普在当选之后不断的是触碰一中原则,其实无论是让两岸来说或者是整个亚太区域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担心的一件事,因为当时我们的解读是,特朗普把一中原则当成了是一个讨论贸易战或是货币战的一个手段或者一个条件,不过今天透过两人的通话可以确定,特朗普并没有推翻美国一直和中方的一个默契,也就是一中的原则,怎么看。

杜平:对,是这样就是特朗普上台之前和之后,就是在台湾问题上不是做了一些表示嘛,当然他就是违反了过去传统的美国的对华政策,特别包括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一中原则是被挑战甚至被作为一个筹码,作为贸易谈判的筹码,当然引起了中方肯定很警觉,他在上任之前说这话的时候肯定认为说,他只是。

林玮婕:说说而已。

杜平:还没当正式当总统,所以说的话没有把它当非常严重的事情,但是上任之后还依然有这种表示,当然就是对中美关系肯定是会造成非常大的潜在的一个冲击。如果推翻这个原则的话,大家都想象一下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是最近这几个星期的时候,你看他上任之后,大家就是说都在观察,在台湾问题上会怎么走,跟中国怎么样来发展关系,或者是有什么大的改变,再加上比如说他和习近平主席有没有通电话,各种各样的猜测都有了,他给二等国家领导人打电话,但是唯独中国那么大的国家第二大经济体没有打电话,到底什么原因,我们所见到的东西就是刚才在新闻片里讲了,一个是昨天他给习近平主席写了一个致函,写了一封信,今天习近平主席给他打了电话,双方通了电话,这两件事情,只能看到这两件事情,但事实上在这两件事情之前,其实有相当长时间的一个铺垫。这个铺垫没有人知道。

林玮婕:是,好好奇。

杜平:对没有人知道,所以就是说肯定是双方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是进行了一个非常密切的一个沟通,就像昨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讲的说,中美双方的沟通渠道非常的顺畅,意思是说双方其实一直在沟通,但是沟通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点肯定就是台湾问题,你就是说你当上任之后就台湾问题做这种表态,在这种情况之下就是说你要给习近平主席打电话,意义何在,那么重要的问题中国那么在意的问题,而且可以说中美关系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一中原则,这个原则你都把它忽视不管,打电话表面上外交上好像很有礼貌,很尊重,但实际上实质性东西没办法接受,所以在过去几个星期里面,我今天很注意看就是比较详细报道的是纽约时报,纽约时报讲的这个问题,就是过去几个星期时间里面,中国大使馆也好中国外交部也好,包括前天应该是杨洁篪国务委员给美国方面通了一个电话,就是他们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通了一个电话,事实上都是在不断的沟通就是磋商,就是说特朗普怎么样把这个台湾的问题能够化解掉,双方才可以开展其他的工作。如果这个问题成为一个障碍的话,其他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其实就是根据蒂勒森,就是现在的新任的国务卿,包括他讲到这个就是蒂勒森其实在不断的说服特朗普,说一中原则的问题不是说只是对中国好,不只是说对中国利益有好处,其实对美国利益也非常有好处,他就不断的说服他,这不是你给中国的,这是双方达成在共同的利益基础之上达成的共识,所以到最后就是特朗普也就认可了。

林玮婕:接受了这个事情。

杜平:接受了这个,那封信是最重要的,也就特朗普的那封信给习近平的那封信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也就是说过去几个星期时间里面,双方在台湾问题上发生的这种冷淡冷处理或者是僵直局面基本上打掉了,基本上打开了,这封信里面昨天内容大家都知道了,就是一个希望跟中方继续发展关系,就是气氛姿态非常的积极,非常积极,所以就导致了最后习近平主席跟他通话,这两个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他给习近平写了一封信,实质上是在姿态上已经把自己放低了。

林玮婕:先搬个台阶下来。

杜平:已经放低了,所以习近平主席才有这样的一个条件跟他通电话,这样的情况之下就是说实际上向全世界都已经告诉全世界,特别是亚太国家,过去一段时间里面因为这个问题,其实大家都非常担心。

林玮婕:没错。

杜平:台湾问题发生那么大的问题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紧张,不只是说要选边站的问题,不只是说你两个大国之间闹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其他国家怎么办,现在经济又不好亚太地区的潜在的冲突又那么多,矛盾又那么多,再加上台湾那么大的问题搞到最后所有的国家都会很为难,而且都会从中受损。所以现在今天这个表态,尤其是涉及到就是说一中原则,认可美国政府过去一直所执行的一中原则,这个就是把大家所有的疑虑都打消了,松了一口气了,中美双方不会因为这个问题而发生更长时间的冷处理或者是僵直局面,双方终于可以跨过这个障碍去处理其他的一些问题,因为对中美两国来讲的话,双边问题应该处理特别多,国际问题地区问题又特别多,所以这样讲我们讲就是说亚太地区因为这一通电话可以感觉到就是说,美国的立场明朗化了,明确了,我们知道这个东西是可以预测了,就是在台湾问题上双方即使将来会有分歧,但是不会发生那么大的潜在的冲突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特朗普一封信打破台湾问题僵持局面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0/53590ae2-b539-4782-85ee-3a45305a249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