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至爱永恒 莎士比亚与汤显祖的理想追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16世纪的最后几年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用羽毛笔在坚硬的草纸上书写下了伟大的爱情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随之与他远隔万里的东方中国的戏剧家汤显祖也在辞官归乡后用毛笔在柔韧的宣纸上创造了经典的爱情

解说:觉醒后的杜丽娘随丫鬟来到姹紫嫣红开遍的花园惊叹道,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姜斯轶(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博士后):那么世人都有追求自由的本能,但是她做不到,她的难受的地方就在这个地方,所以她在游园里头她要说,她要有很多比喻性的这种语言。原来姹紫嫣红开遍,这么好的花,这么好的春景,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开在一个这么破败的院子里头,良辰美景很好啊,奈何天,赏心乐事很好啊,谁家院。她永远都在一个很深的一个忧郁里头。

解说:与朱丽叶爱上罗密欧一样,16岁的杜丽娘在梦中无可救药地爱上了青年才俊柳梦梅。朱丽叶的父亲早就想让她嫁给门当户对的伯爵,对家族仇人子弟的罗密欧当然坚决反对,而杜丽娘也知道父亲已经打算将她嫁给户对门第的官宦子弟,自己的至爱柳梦梅不会得到家族的允许。

周育德:她一片惆怅,这因情生梦,因梦啊她就生病了,她就成了一种精神抑郁症了,如果我们当代给家人说一说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可能不行啊,杜丽娘的时代,那个封建社会不能告白于亲朋,她就憋在心里头,她就变成精神抑郁症了。一天天的消瘦,吃不进,喝不进,她就病得很,一天比一天严重,最后她就死了。

解说:中国古代的戏剧理论中就有以喜写悲、其悲更悲的说法。

陈国华: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这种诗学,悲剧的特点就是能够在观众的心里引起怜悯,恐惧,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一个人如果因为他的某个性格缺陷,因为每个人几乎都有自己的性格缺陷,有弱点,结果呢他不知不觉地走上一条道路,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都死,就像《罗密欧与朱丽叶》,两个年轻主人公死掉。那么这个死掉了之后呢,你就会觉得太可怜了。

解说:在汤显祖的笔下,杜丽娘、柳梦梅这对恋人对爱情忠贞如一,勇敢坚决得如同罗密欧和朱丽叶一样,这是两对身处世界东方和西方的苦命鸳鸯。杜丽娘这位曾经唯唯诺诺的官宦之家的千金小姐,为了爱情和爱人勇敢到能够出生入死,而她的恋人柳梦梅,这位与罗密欧一样的才俊为了爱情和爱人敢于冒被杀头的危险去挖掘坟墓。最终他们争得了自己的幸福。

张一帆((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教研室主任):汤显祖曾经说就是如果我有一个宗教信仰的话,就是情教,感情第一,所以在他笔下的杜丽娘生可以死,死可以生,因为自杀以后你还要活过来,你为了爱情,因为你的爱人没有死,没有跟你同赴地府,他还在阳间,你要想办法回来,还要继续跟他在一起生活。

解说:罗密欧、朱丽叶,杜丽娘、柳梦梅,这两对勇敢的鸳鸯在世界的东方和西方遥遥相望,交相辉映,使人类的爱情焕发出了应有的光彩。

蔡欣欣:这里面其实它不只是说他对爱情的渴望,还有包括他对自由的一种人性的一个自我的觉醒,我们看到他如何透过了这些这样的一个爱情,让我们知道所谓的为什么可以生而为之生,死了可以超生,这样的一种情之所至,可以又不知情之所起,然后一往而深,可以超越死生。

姜楠:汤显祖无疑是那个时代的勇敢者,是那个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者,号召男女青年冲破牢笼,追求纯真的爱情。他也勇敢地赋予了爱情能战胜一切,超越生死的巨大力量,而这种力量正是那个时代追求纯真爱情的青年男女所十分需要的。四个世纪以来,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从未被岁月的尘埃掩盖,一直为后人推崇。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两位大师都能冲破当时的艺术教条,不落窠臼,实现对于理想的真实的追求。莎士比亚与同时期的戏剧理论权威本·琼森持有截然不同的艺术主张,琼森认为戏剧创作应该严格遵守“三一律”,而莎士比亚常常冲破“三一律”的限制,规矩从来都是被用来打破的,莎士比亚深谙此道。

解说:莎士比亚时代的英国在欧洲文艺复兴的洗礼下,重新审视和评价中世纪的传统,逐渐确定了以人为中心的价值观念。

姜斯轶:到了文艺复兴时期一个比较大的转变,就是重新审视人本身的价值,我们人到底在这个宇宙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我们应该怎样实现作为人的价值。

解说: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莎士比亚用他饱含深情的笔触笔笔见血的文字向世人揭示了一个道理,相比于真挚的爱情,相比于骨肉亲情,所谓的摸不着,看不到,模糊不清的家族恩怨,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姜斯轶:主要是人本主义思想,如果审视人,如何挖掘人内心的变化,如何看待人在这个社会当中,人对于历史,人对于社会,人对于他生存的环境,人对于他人所起的作用。

解说:莎士比亚用他的笔让当时醉心于抬头狂欢的人们能够静下心来,低头思考和检视自己的行为,在大英帝国夜夜笙歌集体跳动狂欢的舞步的时候,莎士比亚则用笔作槌,为社会敲响了一记一记的警钟,这就是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伟大,他们用勇敢的笔触给了以后的人们勇敢追求真爱的力量,让罗密欧用敢于追求死亡般的勇敢去实现对真爱的渴望,他们用悲剧中的人物让观众虽然眼含泪水,但心中依然充满希望。虽然扼腕叹息,但依然紧握拳头,我心向上。浪漫主义注重主观感情和理想的表现,因而爱情便成为汤显祖和莎士比亚创作中的重要主题,他们都在其作品中表现了情对生死的超越,用海德格尔的话说《牡丹亭》中的杜丽娘和《罗密欧与朱丽叶》里的朱丽叶,在追求爱情中都经历了朝向死亡的存在。

周育德:人死了三年怎么还能复活呢?他说,因为杜丽娘、柳梦梅他们之间她有一种至情,至高无上的至,至情,说人的情啊,是与生俱来的,但是一般的情那不行,她情到了那么情至,达到了至的这个水平的话,它就有超越生死的这种意义,它可以超越生死,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汤显祖在宣传这么一种理论,这种理论在当时是很先进的。

解说:汤显祖生活在明朝晚期,身历嘉靖、隆庆和万历三朝,他所处的时代在政治、经济、思想和文化方面都经历着巨大的变革,人文主义的崛起对传统势力形成了挑战,正是这种变革使汤显祖冲破束缚,写出了惊世骇俗的《牡丹亭》。

姜斯轶:因为从我们传统的对政治、经济、史观,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认为中国的历史发展到明代的中晚期,我们原来的表述叫做资本主义萌芽。

张一帆:从思想解放的角度讲,晚明的思想状况那比它之后的清朝的前期其实要好得多,汤显祖可以随便地表达他自己的想法,那如果到了清朝的文字狱时期,那没有这么简单。

解说:在晚明时期的中国王阳明的“心学”主张让人们的思想在程朱理学的层层包裹中闻到了人文主义的气息。

姜斯轶:那么汤显祖对王阳明心学一脉的继承是比较趋于行动派,或者我们可以认为他是所谓的心学左派,这一派的思想是比较激进的,是用一种比较,步子迈得很大的一种思想去改变过去的宋明理学也好,或者我们说程朱理学也好,带给人们的思想的,我们用一个稍微,我们过去可以说是禁锢吧,打破这种僵化的这样的一种状态。

解说:除了受王阳明心学的影响外,同时代的思想家李贽、李卓吾也是对汤显祖的创作产生极大影响的人。

周育德:汤显祖当然李卓吾的理论,他当他一种思想的武器,他说我看了李卓吾的书啊,如获美剑,好像得到了一把非常棒的宝剑一样,一种思想武器。李贽他好多言论在当时就是很异端,像这种思想它都跟传统的意识形态,甚至跟当时的统治地位的那种旋律它是有矛盾的,正是在这种社会思潮的鼓舞下汤显祖才能写出《牡丹亭》,这样大胆的传奇作品来。

解说:莎士比亚、汤显祖这两位东西方的戏剧巨擘,无比巧合地在1616年同年去世,但是他们笔下的罗密欧和朱丽叶、杜丽娘和柳梦梅,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在四百多年的时光内在每一次的演出死去,又在每一次的演出中复活,以此成就了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永恒。

姜楠:相比而言,不得不说我们生在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让你有爱的自由,更有不爱的自由,这就是莎士比亚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所梦寐以求的一个崭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我们都有充足的自由,去享受你我的时光。同时莎士比亚和汤显祖一道也用他们对社会、对人生的深刻体悟,用深邃的笔触,在与我们现代人真诚交流的同时也创造了他们俩的伟大时光,经典的价值在于不断的认知和传承,对于莎士比亚和汤显祖这两位戏剧大师给我们留下的经典作品,我们应该如何认知和传承呢?明天请继续收看《当莎士比亚遇到汤显祖》第五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当莎士比亚遇到汤显祖(四)我们的时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9/9f39d62a-dbff-434f-afd0-e436310745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