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至爱永恒 莎士比亚与汤显祖的理想追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16世纪的最后几年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用羽毛笔在坚硬的草纸上书写下了伟大的爱情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随之与他远隔万里的东方中国的戏剧家汤显祖也在辞官归乡后用毛笔在柔韧的宣纸上创造了经典的爱情

内容提示:16世纪的最后几年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用羽毛笔在坚硬的草纸上书写下了伟大的爱情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随之与他远隔万里的东方中国的戏剧家汤显祖也在辞官归乡后用毛笔在柔韧的宣纸上创造了经典的爱情悲剧《牡丹亭》。西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东方的《牡丹亭》,它们的诞生地如此之远,但风格、情节又如此之近,堪称人类爱情悲剧的姊妹篇。这是历史的巧合,更是人类文化的幸运。

凤凰卫视2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6世纪的最后几年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用羽毛笔在坚硬的草纸上书写下了伟大的爱情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随之与他远隔万里的东方中国的戏剧家汤显祖也在辞官归乡后用毛笔在柔韧的宣纸上创造了经典的爱情悲剧《牡丹亭》。西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东方的《牡丹亭》,它们的诞生地如此之远,但风格、情节又如此之近,堪称人类爱情悲剧的姊妹篇。这是历史的巧合,更是人类文化的幸运。

解说:莎士比亚的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写的是在十五世纪意大利维罗纳城有两家名门望族,两个家族彼此对立,且不断发生血腥争斗,但是两个家族中的少男少女罗密欧和朱丽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相遇,并深深的相爱。世代为仇的两个家族拼命阻扰两人的爱情,为了躲避家人逼婚,朱丽叶在神父的帮助下喝下一种药物假装死去,罗密欧从外地赶回来看到墓穴中熟睡的朱丽叶以为她真的死去,绝望之余喝下毒药自杀,醒来的朱丽叶看到爱人死去,也用短剑殉情而死。名字代表什么,我们所称的玫瑰换个名字还是一样芳香,在命运之书里我们同在一行字之间。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诗一样的语言俯拾皆是,而随着这部经典作品400多年的传播,莎翁语言影响力早已超过英语世界之外。

陈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好的诗句你一个字都不能改,你改了之后原来的味就要大打折扣,如果一个很经典的作品,人们对它的语言已经相当的熟悉了,尤其是像《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样的,几乎是每个受过教育的英语国家的人他都看过的,对吧,看过之后呢,它的台词相对是比较熟悉了,这个时候你要改成完全现代的那可能就会觉得有点成问题,他可能不会那么喜欢。

解说:《罗密欧与朱丽叶》不愧为莎士比亚戏剧中经典中的经典,光电影就拍了十几部,其中1968年由弗兰克·杰弗瑞里导演的版本自问世以来就一直被视为典范之作,在这部影片中,女主角奥丽维娅·赫西只有17岁,她扮演剧中14岁的朱丽叶,而男主角莱昂纳德·怀廷也只有18岁,因此这部片子也是第一部主要演员的年龄真正接近莎士比亚原著中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影片中两位小明星在台词中注入的真挚感情,与他们稚嫩的语调互相共鸣。与莎士比亚的大部分剧作一样,《罗密欧与朱丽叶》也是莎士比亚从已有的剧本改编而来。

陈国华:莎士比亚剧本当中除了我刚才说的《温莎娘子戏爵士》,《The  merry  wives  of  Windsor》,这一部是完全莎士比亚自己独创的,其他的所有的剧本都是改编而来的。

解说:以写剧本为生的莎士比亚如何去选择所要改编的剧本,选择什么样的剧本才能吸引最多的部分观众,选择剧本的标准是什么,我们无从知晓,但是不得不承认他所改编的三十多个剧本都那么成功。

陈国华:莎士比亚高明之处就在于他能够点石成金,本来不怎么样的一个剧本,到了他手下你添点儿什么,改点儿什么,增加点儿什么东西,马上变成经典了,变成人们都喜欢看的东西了,当然它是多个来源,几乎每个剧本都有不止一个来源,他是既然是要为了谋生,为了要写剧本,什么样的剧本能够吸收到最多的观众,我就选什么样的题材,他的题材是非常广泛的,什么题材都有。

解说:如此看来《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莎士比亚综合了几个剧本之后进行糅合加工,融入了自己的情感而成就的经典。莎士比亚作品对后世的影响绝不仅仅在语言上,19世纪浪漫主义的集大成者雨果、司汤达等人在和古典主义斗争中一直高举莎士比亚这面旗帜,法国著名的浪漫主义作家乔治·桑曾说浪漫主义艺术不是对于现实世界的研究,而是对于理想的真实的追求,它坚决反对冲破一切古典主义的既定规则。四个世纪以来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从未被岁月的尘埃掩盖,一直为后人推崇,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两位大师都能冲破当时的艺术教条不落窠臼,实现对于理想的真实的追求。

蔡欣欣(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教授):所以这样的东西其实为什么一直到现在还能够流传,我们说经典之所以可贵,就是它在不同的时代里面仍然能够散发出来它的永恒的或普世的价值。

姜楠:莎士比亚的戏剧之美美在悲剧,但这些悲剧不仅仅在于把美的东西打碎了给人看,如果仅仅停留在这里,远远不足以体现莎士比亚的伟大,莎士比亚的悲剧最美之处在于它让人扼腕叹息的同时更看到了人类的勇敢和希望,罗密欧为了追求纯真的爱情,勇于放弃家族姓氏,敢于喝下最毒的毒药,如果在人世间无法与朱丽叶相知相爱,那就到另一个世界去相会相随。如果爱她就去天堂,那里有最美的朱丽叶。对于美丽的朱丽叶来说,取刀自尽不仅仅是因为绝望,更是因为要去追赶罗密欧的希望。如果爱他就去天堂,那里有俊美的罗密欧。在他们看来总有一天会有属于他们的时光,就像莎士比亚的那句名言“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与之相比,汤显祖的爱情悲剧又有什么样的意境呢?

解说:非常巧合的是与莎士比亚同时期的中国戏剧家汤显祖也写了一部爱情剧《牡丹亭》,与莎士比亚一样汤显祖的《牡丹亭》也是改编自别的剧本,它改编于明代的话本小说《杜丽娘暮色还魂记》,在汤显祖的四部戏剧“临川四梦”中,《牡丹亭》是汤显祖最得意的作品,他曾言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

周育德(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汤显祖是很杰出的一位,尤其他的《牡丹亭》是一部传奇文学杰作,今天来说它的高峰式的作品。

解说:《牡丹亭》写的是长期深居闺阁中的少女杜丽娘虽然受封建伦理道德的禁锢,但仍免不了思春之情,她在梦中与书生柳梦梅幽会,后因情而死,死后与柳梦梅结婚,并最终还魂复生,与柳梦梅在人间结成夫妻。在这部戏剧里女主人公杜丽娘与莎士比亚笔下的朱丽叶一样,也是正处于16岁的豆蔻年华,这两位妙龄少女按照汤显祖的说法真的是“沉鱼落雁鸟惊喧,羞花闭月花愁颤”,聪明、漂亮、善良,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

16世纪的欧洲虽然对未婚女子行为有所规制,但是未婚男女之间总有这样那样的见面条件,相比之下中国古代的封建礼教制度对妇女的禁锢可就严苛得多,少女杜丽娘只能每天守在家中,严禁外出。

周育德:她家里管束得非常的严,严到什么程度呢,不让她接触任何外界,一天到晚就关在一个闺房里头,她母亲甚至她身上,如果裙子上绣上两只蝴蝶或者一双鸟,那都是不得了,这都是犯规的,家教极严。

解说:严苛的家教让杜丽娘对自由充满向往,而父亲杜宝为她请来的家庭教师无意中唤醒了她的青春。

周育德:请了个家教,给她在家里头学文化,请的那个老师呢是姓陈叫陈最良,陈最良是个老秀才,是个腐儒,他拿《诗经》给她做教本,那好《诗经》的第一篇就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老先生就按照传统的理学家的教法讲厚非之德等等,说杜丽娘特别聪明,她一看,呦,这不是一首情歌吗,她马上就想到了,说这个她就感叹,说像沙洲上的两只鸟,他可能关关关关地,两个鸟儿还谈恋爱呢,人还不如鸟,我还不如鸟吗。陈先生一讲这个《诗经》,就使她的青春就觉醒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当莎士比亚遇到汤显祖(四)我们的时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9/9f39d62a-dbff-434f-afd0-e436310745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