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变天后郑秀文:不追求完美,只是把工作做好到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很多人说,郑秀文或许是香港最后一位现象级天后。累计超过170场的个人演唱会,更足见郑秀文在乐团的人气与影响力。凤凰卫视2月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鲁豫飞赴香港,专访&ldqu

 

稍后播出

    

郑秀文:原来我内在真的那么累,然后喉咙原来是那么地痛。喉咙越来越搞不清什么状况,很多高音唱不上,走音,然后讲话也开始破音了。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站在台上会那么按捺不住,就是那种眼泪,那种哭是爆出来的,真的是爆出来的。不是那种哭得,不是这样,就是一直流泪,觉得不知道该怎么办,有点不知所措的感觉。

解说:《鲁豫有约》,郑秀文,精彩即将呈现。

解说:为了让郑秀文稍事休息,我们将此次的专访约定在了演唱会结束后的第三天,鲁豫与休整之后的郑秀文将在这家位于半山区卑利街的咖啡馆中,度过一段下午茶时光。

陈鲁豫:你睡醒没?

郑秀文:睡醒了。走走走。

陈鲁豫:对,关了,人家今天为我们关一天。

解说:一进店,咖啡馆老板便拿出了一道心理测试题,将根据测试的结果为她们推荐适合的饮品。

郑秀文:我猜你是这个,我飞起来的样子完美吗?

陈鲁豫:对,我,我。

郑秀文:对不对。

陈鲁豫:我有一半是这个,我有一半是这个,你也是对不对。

郑秀文:我不是。

陈鲁豫:你不是啊。我选了,我有两个应该是,这个一半,一半是这个。

郑秀文:你猜我呢。

陈鲁豫:我不希望被注意。

郑秀文:不是。

陈鲁豫:不是。

郑秀文:我是二号。大家都开心吗?有人想喝一杯吗?真的。

陈鲁豫:我是这个,我飞起来的样子完美吗?还有我不希望被人注意,我是这两个。

店长:其实我们选茶之前这是一个小游戏,就是如果我们有九只小鸟出来玩,你会是哪一只,然后刚才鲁豫小姐好像。

陈鲁豫:我选了两个。

店长:两只,两个,然后你呢,郑秀文你有没有一个。

郑秀文:我选这个。

店长:二号,二号其实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

郑秀文:谢谢。

店长:你是,那个,快乐,助人为快乐之本,就是你的宗旨,你就是觉得你帮忙人家你会觉得很开心,但是有些时候,有些朋友,不让你帮忙的时候,你会觉得很失望,为什么他不要我帮忙啊,二号人就是我,我们建议你喝的茶,就是一个玫瑰花茶。

郑秀文:玫瑰花茶。

店长:玫瑰乌龙茶,因为玫瑰就是让你有一个爱的感觉,就是你的生命里面就是有爱,到处都有爱你就会觉得很高兴。

郑秀文:对,对,对。

陈鲁豫:你们这一组有那个戴安娜王妃。

店长:对。

郑秀文:不错。你呢?

陈鲁豫:我们这一组,我不知道,我还没看我们这组有什么,我觉得我们这组比较怪异的。

店长:你那组,好厉害,有比尔盖茨。

陈鲁豫:对,我这组。

店长:五号有比尔盖茨。

陈鲁豫:比尔盖茨。

店长:对。

陈鲁豫:爱因斯坦。

店长:爱因斯坦,对,很有智慧的那个型。

陈鲁豫:没有,但人家可能就是,非常明确地就选这个五号,我因为是两个都有,所以我可能只有五号不好的,没有五号的好的。

店长:没有了。

陈鲁豫:那我这么不正常的要喝什么?

店长:五号的。

陈鲁豫:一加五。

店长:其实五号我们有另外一个说法,就是最有实力的人。

郑秀文:实力。

店长:对。

陈鲁豫:最有实力的要喝什么?

店长:我们要配一个最有实力的茶,就是阿萨姆茶。

陈鲁豫:对。

郑秀文:她就是很有完美主义者。

陈鲁豫:我是,她才是完美主义者。

郑秀文:我哪有。

陈鲁豫:我只能是个怪异的我。

郑秀文:我表面是,但是内在我糊里糊涂的。

陈鲁豫:你算了吧你。

郑秀文:我装得很完美。

店长:我还以为你是一号。一号。

郑秀文:一号是什么?

店长:一号是完美主义者。

郑秀文:没有了,大家都觉得我是,其实我觉得我不是。

陈鲁豫:你绝对是。

郑秀文:我只是,我觉得这个是我的责任把工作做好,那,我也非常,其实我也相信没有完美的,所以我不是追求完美,只是我觉得要把一个工作做好到底而已,懂吗?这里有差异的。

店长:我希望你喜欢。

陈鲁豫:谢谢,谢谢。

店长:我去准备那个茶给你。

郑秀文:好,谢谢。

陈鲁豫:谢谢。

解说:郑秀文之所以屡屡给人留下完美主义者的印象,源自她对工作高度的责任心。如同此次的演唱会,即使身体抱恙,她也依然不负歌迷期望,坚持完成了八场表演。

陈鲁豫:我觉得当歌手太了不起了,你知道,我那天在想,平常我们普通人日常生活当中,你要工作跟朋友见面,你的那个能量级别如果是,平常如果是五的话,我觉得演唱会的时候,那个歌手的能量级别有没有一百。

郑秀文:十倍,一百,对,我是百分之两百,我觉得要看那个歌手他表演的风格是怎么样,我在舞台上的表演的风格是那种很,比较猛烈,比较狂野的。

陈鲁豫:特别是你有一段在台上,一边跳一边唱,还跑来跑去。

郑秀文:对。

陈鲁豫:然后最后在舞台上,猛击那个时候,我觉得那能量级别得有四百、五百。

郑秀文:对,非常,那个能量要非常高。然后体能必须要很好,所以基本上平常的锻炼很重要,这种,这种体能跟能量不是突然就有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其实这个锻炼很重要,对我来说。所以八公里不是吹牛的,是真的。

陈鲁豫:我无法想象。我在那个体育馆,那个体育场里面我就想,天呐,在这里边,我能看出来你特别享受那个过程,你是很享受那个过程。

郑秀文:是的。

陈鲁豫:我能看得出来。

郑秀文:我觉得我自己先要很享受,然后你就会有这种感染力去感染观众,然后你的一颦一笑,你笑,不管你是笑,你是安静的,你讲话,你流泪的,你都会带动观众的情绪。因为我觉得这种是一种能量的交流,然后我觉得表演了那么多年,已经二十多年,我觉得观众看我的表演不单只是,就不单只是看一个什么偶像,一个表演者来看,其实在我的身上,我觉得他们看到一个平凡人的特质,比如说我的经历,我的软弱,我的坚强,我的坚持。那我的经历可能他们会有些共鸣,那我觉得这一点挺可贵的,对。

陈鲁豫:因为我突然意识到,我第一次就是看,看你在现场的那个表演,跟在电视上看是不一样的。

郑秀文:是吗?

陈鲁豫:真的,真的是不一样的。

郑秀文:有什么不一样呢?

陈鲁豫: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还是不一样啊,然后我知道你能跳,但是我不知道你那么能跳,这是最大的一个感觉。然后我觉得我特别有运气看最后一场,最后一场你表现非常非常棒。

郑秀文:谢谢。

陈鲁豫:真的。

郑秀文:真是所有吃奶,吃奶力都跑出来了,然后我是站在舞台上,尤其是演唱会,我就是那种,把所有的能量都给予,每一天晚上我是所有不留的,我觉得明天我自己有另外一波的能量又会出来,每一晚上我就尽量把我所有的能量都激发出来,因为我觉得我的演唱会,我不希望我的演唱会只是一个单纯娱乐性很丰富的演唱会,我希望有一些很真实的东西在里面。

陈鲁豫:那每一次做完一场这么艰苦的,但也很精彩的演唱会,一个大的任务完成之后,人会变得特别快乐,特别亢奋,很嗨,还是会人变得情绪低落一点,因为那么精彩,那么辉煌的事情,很累,但它过去了。

郑秀文:要看这个体力,体力比较好的时候还是会在一个亢奋的状态。但是,比如说前天刚刚完了,所有演唱会,我进入一个比较安静的状态,因为真的很累,因为整个过程我真的是生病,我是硬唱,硬撑八场,那所以做完之后,我感受到,我终于肯敢让自己身体的那种累的感觉跑出来,我就知道,原来我内在真的那么累了,喉咙原来是那么地痛。但是演出的时候是完全不觉得的。

陈鲁豫:其实第一场,第二场结束之后,我还挺替你担心的,因为我一直觉得你是个,你才是个完美主义者,然后比如观众会觉得很不错,但你自己不能接受的话,对你情绪会有影响,我还是会挺替你担心,但其实没有问题。

郑秀文:所以第一场也忍不住了,我自己也没,没有想到我站在台上会那么按捺不住,就是那种眼泪,那种哭是爆出来的,真的是爆出来的,因为没想到自己,我以为会好一点,因为吃药了,已经好一点,没想到第一天是越唱越糟糕,糟糕到一个地步,好像已经没声音了,那怎么唱下去呢?所以就,真的,哭得很厉害在台上面。其实在开这个演唱会之前一个礼拜我已经开始病了,然后是整个喉咙都病到一个状态,我觉得,干吗会这样,身体是没事的,但是喉咙一直,问题发生在这儿,直到第一场开场唱到一半的时候,一半的时候,喉咙越来越搞不清什么状况了,很多高音唱不上,走音,然后讲话也开始破音了,非常严重,到后来差不多完结的时候,我三次在台上,我忍不住我一直,哭得很厉害,因为没想到状况会这么地差,然后心里面一直在想还有7场,我应该怎么撑下去呢?所以一直在台上面跟观众道歉,抱歉,说对不起,然后完了第一场,好,去到后台,我记得我一直就不是那种哭得,不是这样,就是一直流泪,觉得不知道该怎么办,有点不知所措的感觉。但是哭了差不多15到20分钟,我就停下来,我就觉得不行了,我一定要好好面对,因为明天还有第二场,还有第七场。所以我就马上把自己的心安定下来,就开始跟工作人员开会,说应该怎么办,以后的七场。我不知道,就马上把自己的情绪,我觉得调得非常好,就马上,大概二十分钟我就恢复到应该有的那种情绪,然后继续解决问题。而且第一场的观众,虽然我状态这么不好,但是第一场的观众给予我的爱跟那种感动就是让我感觉我必须要继续。然后第二场站在台上,虽然我一直破音,一直很多音也唱不上去,但是我觉得很奇怪,观众给予我的爱跟支持就是已经超越了,超越了那种恐惧,超越了我破音,我觉得很丑,反而我觉得有种坦然,我现在我的状况就是这样,对不起。

陈鲁豫:你看你还是在咳嗽。

郑秀文:对,还是咳嗽。

陈鲁豫:喝点这个水吧。

郑秀文:我反而有一种坦然,就是说,我现在我的状态就是这样,但是我看到你们给予我的爱,让我有这种力气跟勇气站在这个舞台上,那所以不管我今天的表现是怎么样,但是有六个字我要送给大家,就是我有多少我就给予多少,然后我觉得观众也接纳了,接纳我的不完美。

明日播出

郑秀文:我反而没有担心过之前患过那种忧郁症会回来,所以我也搞不清为什么十年前会有这个忧郁症那么严重。广东话有一句叫,天塌了你就当一个棉被。

陈鲁豫:被子盖。

郑秀文:对。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有忧郁症的时候,我胖了好多,我必须要去运动,那我就开始跑八公里了。我觉得我真的是运动救了我,我不是那种很按照常规来工作,然后我的思路也不是,常常是一二三四五,我有些时候是跳来跳去,跳来跳去。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郑秀文 红馆演唱会全纪实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7/0e61d0d3-127f-4321-9dd6-0899a7507a1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