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太敏感是不幸的 在婚姻生活中钝一点会更开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周轶君、马家辉谈春节陈映真的作品,马家辉谈到,陈映真作品对我这代文化人影响很大,窦文涛谈到,太敏感是不幸的,在家庭婚姻生活中钝一点会更开心。凤凰卫视2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周轶君、马家辉谈春节陈映真的作品,马家辉谈到,陈映真作品对我这代文化人影响很大,窦文涛谈到,太敏感是不幸的,在家庭婚姻生活中钝一点会更开心。

凤凰卫视2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基本上一年只有一次咱们都是红着出来,红男红女。必须得是红男绿女,对吧?你永远不能说是。

周轶君:对,关键绿色在哪儿就比较麻烦。

窦文涛:尽管男的现在基本上一半我看都染绿了。

周轶君:你知道过年为什么穿红色吗?

窦文涛:为什么?

周轶君:我还听我女儿幼儿园里她学回来的,说因为我们不是说一年年的怪兽吗?那个怪兽就怕红色,所以我们要穿红色辟邪。

窦文涛:那这可能是远古的时候怪兽怕火,是吧?

马家辉:很多版本,有一个说法是说,香港有一个说法年兽;另外,它不是怕,是喜欢,吸引它,然后你当时找几个人穿红色的,等于是那种叫什么,敢死队。然后,要远远把那个怪兽引走了,对,引开那个怪兽,救了整条村的人,我小时候听过这个说法。

窦文涛:所以,你看我不禁想起咱们那个过年讲这个2016趣味新闻里不有一个就说这个,买鸡蛋,结果发现鸡蛋里边有血丝,然后就找这个卖鸡蛋的,卖鸡蛋的说那母鸡来大姨妈了,鸡年。

马家辉:我是买鸡蛋的话,马上回他,那你不负责任,你不给它戴个卫生巾,应该这样。

窦文涛:对,那咱们文化人在一起,我也要吟诗一首,叫做什么。

周轶君:是吟诗吗?

窦文涛:叫衣锦还乡,就是回了家,现在衣服都紧了,衣紧还乡。

周轶君:都胖了。

窦文涛:叫瘦小离家胖了回,乡音无改肉成堆,儿童相见不相识,惊问胖子你是谁。

马家辉:对很多人来说很可怕,每次过完春节假期,从内地回来的年轻朋友都在比拼谁胖了两斤,谁胖了三斤的,每个都有这种噩梦。那香港倒没有,香港之前春节前一个月,香港政府我觉得真好的,不断那种在宣传,提醒香港市民,你吃煎堆,吃一个什么年糕、萝卜糕等于吃了五碗饭这样,所有的卡路里,所有热量全部告诉你们香港人。我觉得需要这么体贴吗?

周轶君:关键是你会听吗问题是?

窦文涛:真的,你们帮我断一断这个事儿怎么的,那天我们说2017每个人说一个关键词,对吧,就是表明你对2017年的愿望。家辉说了个赶快,是吧,玮婕说了个别急,这俩一对是吧?

周轶君:你们俩一起出去的吗?手拉手的吗?

马家辉:快快快。

窦文涛:我没说。

周轶君:那我只能说等等了。

窦文涛:你这行,你这行,你孩子都两个了,你还等。

周轶君:等等。

窦文涛:我就觉得,那天我犹豫,但是我没说,因为我还没下决心,我本来想讲两个字,就是放弃,不是对别的放弃,对这个肉成堆的放弃。因为我觉得现在随着岁数的增长,你知道吗?我这个减肥太辛苦了,你们看到我就很多人说你胖了,其实你们应该流泪的,你要知道我,因为你要这么去理解我,我20多岁,我应该是168斤的体重。但是,我常年保持在这个情况下,你得这么看,就是所以我现在要稍胖一点,那就已经是一个人何等的毅力已经维持到这个程度。

周轶君:关键我跟你,每次你唠叨你胖,我都说没有这个感觉,我们见过的胖子太多了,你就是自己看自己,你就是跟屏幕上。

窦文涛:看不见,知道吗?

周轶君:看不见不就完了吗?

窦文涛:谁说的,减肥我可不是为了……

周轶君:三人行里头桌子挡的最多的就是你了。

窦文涛:就是我现在犹豫就是说,家辉你说索性对有些事儿是不是就算了,我就做个胖子了,对吧?就是我该吃吃,该喝喝,爱怎么的怎么的,干吗呢,歧视胖子吗?

马家辉:没有,看你有没有受到伤害,有时候……

窦文涛:经常受到伤害,主要是自己伤害自己。

马家辉:不是,我告诉你,刚刚她说的是对的,我们看起来瘦瘦,中年腰围都有些不应该有的肥肉这样。然后,平常穿衣服收起来,有时候去演讲什么之后签名,有人过来拍照,女粉丝过来拍照,好喜欢。

周轶君:吸气,是吗?

马家辉:当然要吸气,拍照要挺,她一手插在你的腰。

周轶君:有吗?

马家辉:然后就算了,手马上弹开,好像大吃一惊。

窦文涛:一堆肥肉。

马家辉:对,其实她也觉得,可能觉得尴尬,不好意思,她没讲出来,可是你看到她表情,好像发现了你什么秘密。

周轶君:对,因为有个词叫做“爱的把手”,那个人跟你好,你的爱人不是会这么搂着你,是放手的地方,这是个把手。

马家辉:关键没有爱,我跟那个读者没有爱,手而且最伤害就是我说她的反应。

周轶君:她是摸到你钱包了。

窦文涛:他这不是把手,他这是杖手。

周轶君:你们两个大男人也太脆弱了,老想这些。

马家辉:有一次我有一位女读者那反应太强烈了,强烈到我还要倒过来安慰她,说不用紧张,不怕,肥肉而已,不咬人。你知道吗?就好像那个紧张到你想哭。

窦文涛:现在碰见女读者,你就应该学那些抗议希拉里的那些妇女们,对吧?抓回去,那只能让她摸你吗?

马家辉:她们摸我没事儿,我碰都不行的,我都这样,好像打地铁一样的,拍照基本上就是这样子,要么一个标准动作,手她过去,不要碰到肩膀,悬空,都是这样。

周轶君:没有白头发的80岁的老太太是可怕的,你们到了这个年纪,没有肥肉的叔叔是变态的,你要这样想。昨天还有观众给我留言说,周老师,你胖了,大概内分泌失调,我觉得那点没什么,就一乐而已。

马家辉:陈映真作品对我这代文化人影响很大

窦文涛:对,既然家辉讲到女读者了,对吧?我们的正题也该来到了,咱们春节特别节目对吧,书香门第,每个人推荐一本书,今天到了家辉。家辉,半集的时间也过去了反正,你推荐的书好坏所谓不大。

马家辉:不行,不行,要认真地讲,我推荐严格来说不是一本书,是套书,当然其实是想推荐个作家,叫陈映真。陈映真去年就是12月份去世了,那他简单来说就是在台湾长大的作家,追求社会主义理想的作家,很有批判力的,他对当时的60年代、70年代,甚至80年代国民党,然后也对资本主义不太满意。他觉得一定要有一个社会主义的统一的中国,这才是中国人的未来光荣等等。那他的小说,还有不说其他批判的文章,小说是对我这一代现在五字头以上的阶代,喜欢读文学类的书的文化人影响很大。到今天,像詹宏志、张大春,其实每个人都说我们心中有个小小的陈映真。因为他用文学,他觉得文学这是为了追求理想,文学是为了帮助受苦的人,帮他们说话。那我们就算后来没有做到,可是说心里就受到这股感召,所以我们这一辈的好多好多对于文学的定义、它的价值就是这样追求。所以,他的书我就想推荐。其中特别有一系列的小说是70年代末写的。

窦文涛:为什么是好几本?

马家辉:它就是这一套,陈映真作品集。

窦文涛:陈映真的这个《我的弟弟康雄》、《万商帝君》。

马家辉:那为什么文涛说好几本,因为这个我后来十年前碰到陈大哥,我特别要求他签名。我说陈大哥,你是我的媒婆。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图片。

马家辉:我说你是我的媒婆。

窦文涛:这是《万商帝君》,其中有一本,你再看下边,家辉得念一下。

马家辉:因为这首先是1988年6月23号我太太生日,当时是女朋友,我送给她,我说美芝,生日快乐、永远快乐。那后来到了2009年,这是21年后碰到陈映真,我就请他签名,我说陈大哥,当时我在追我女朋友,这是我现在太太,就靠了这套书骗了她的。然后,当时一整套书好像一万多台币,20多年前。

窦文涛:你再看看这张照片。

马家辉:然后我就买了给他,我太太好感动。

窦文涛:这就是陈映真。

马家辉:对。

窦文涛:一看长得就像个理想主义者,是吧?

周轶君:对。

马家辉:社会主义乖巧。

周轶君:鲁迅的范儿。

窦文涛:反正起码是泡妞神器。

马家辉:没有,刚说到怎么样说话给人家听,人家会听了觉得你真了解我,经常有一句话一定说中。文涛,我觉得你这个人有两面性,有的时候碰到谁都愿意公开自己,跟人家交心。可是别人不知道,你往往其实把自己收的很紧,享受一个人的孤独,对吧?你一定觉得对,我对。

周轶君:说谁都说准。

马家辉:对。是不是这样?

窦文涛:太敏感是不幸的 在家庭婚姻生活中钝一点会更开心

窦文涛:所以这就是我说王蒙老爷子说话特让我爱听。因为我说我失眠,他就有一次跟我讲,他说你这个人的毛病就是太灵了,就是人不要那么样的聪明,还是就是钝一点的好。我听着高兴。

周轶君:王蒙老师我估计跟谁都这么说。

窦文涛:不,这个话是很有道理的。你知道渡边淳一还是村上春树,我忘了是谁说的。

周轶君:渡边淳一。

窦文涛:对,专门说过一个事儿,叫钝感力。其实你感觉太敏感了是不幸的,有时候钝一点,尤其是在家庭婚姻生活中,你会傻开心,更高兴一点。

周轶君:可是你觉得像陈映真这样的人,我其实特别想听你说说,我觉得他就是那种负担特别特别重吧?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马家辉:陈映真作品对我这代文化人影响很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3/735dd428-ef9d-47e5-9a77-a9b2920c7eb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