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重返世界第一的日子不远了 快速崛起令各国无所适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快速崛起感到不太适应,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几千年来,中国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都处在世界第一的位置,如今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国重返世界第一。凤凰卫视2月2

核心提示: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快速崛起感到不太适应,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几千年来,中国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都处在世界第一的位置,如今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国重返世界第一。

凤凰卫视2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跟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事事顺心,身体健康。

黄橙子:另外也要祝整个中华民族,还有中国都能够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继续快速崛起,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么一个目标全力以赴。所以,问一下石先生,今天的《石评大财经》您要和我们谈些什么呢?

石齐平:刚才你们谈到中华民族,我就想到去年2016年,经济增长率初步估计是6.7%,对吧?这样子的话,就意味着我们朝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又前进了大大的一步,如果未来这几年再按照这个速度我估计10到15年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狭义的一个目标,我觉得基本上就可以实现了。

黄橙子:所以您今天要跟我们谈的主题是什么呢?

石齐平:就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关的《中国梦》及《中国学》。

姜声扬:《中国梦》大家耳熟能详的是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上任的时候提出的愿景和号召,它是鼓励当代中国人,共同努力去追求一个远大的目标,但是《中国学》,石先生之前没人听过,又是您创出一个新的概念的吗?

石齐平:也许是吧,我觉得为什么要提这个概念?我觉得是有道理的,因为现在是思考这门学问的一个时候了。

黄橙子:那又是什么样的一个动机?这个《中国学》的内容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主要的内容不外乎下面几条,第一条是首先要告诉大家,为什么当代中国人可以去追求以及最终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第二条也是告诉大家,为什么中华民族在过去很长一段人类历史中,长久以来始终都是第一?第三当然也希望能够去思考一下,中华民族要实现一个狭义的或者广义的这么一个伟大复兴目标,还需要做哪些努力?

姜声扬:但是背后,你也没有一些自己特别想法? 

石齐平:也是有的。第一个最重要想法,我们大家都注意到随着中国快速崛起呢,在世界上大家看中国的崛起非常复杂的心情,特别是中国威胁论显的是甚嚣尘上,挥之不去。我觉得这里面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世界各国对于中华民族过去历史缺乏了解,他不知道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世界第一的,它如果知道的话,也许他现在看中国崛起的心态可能是比较能够接受一点。第二个,当然就是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中国人来讲,其实也有很多人不知道,甚至于也不知道为什么始终都是第一?希望能够通过《中国学》讨论,让大家能够了解的更明白一点。第三就是我刚才讲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更多的去了解,要实现一个更全面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除了做出贡献之外,还需要有一些什么样的补充?或者是努力的地方。

黄橙子:确实研究《中国学》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那么就从第一点来说起,为什么您认为我们可以设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么一个目标来去追求它呢?

石齐平: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因为这个目标已经就在眼前不远地方了,应该是指日可待了。

姜声扬:您所谓的目标客观标准是什么?

石齐平:还是一般我们通常讲的GDP的概念。

黄橙子:现在中国的GDP,我们看到2010年的时候,就已经超过了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了。

石齐平:没错,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这一点很重要。1979年,改革开放刚开始的中国GDP在全球排名第15位,到了11年之后,1990年的时候上升到第10位,再过10年,2000年的时候上升到第6位,然后就是你刚刚讲的2010年的时候超过日本,上升到第二位了,照这样一个速度很快的再过10到15年应该会超过美国,重返世界第一,这个日子应该是不会太远了。

姜声扬:我们一再强调重返这两个字,就意味着中国曾经是世界第一。

石齐平:不但曾经,而且长期都是,就是说人类历史刚才讲的,三千年历史有2800年始终都是第一。

黄橙子:是,那么所以从这个意义而言,当代中国GDP的崛起,其实它同样就是一个复兴的概念了。

石齐平:没错。

黄橙子:那我们也知道习近平他之前说过,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当代中国人最伟大的一个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接近这个目标,而且也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刻都更有实力和信心去实现这个目标。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学》与《中国梦》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2/1e1d4630-de35-4f49-8e67-cbd2f1dfbe3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