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运成中国难题 人民日报曾提出四点解决方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50年代《人民日报》为春运特别发表了一篇社论:第一,春节期间能不回家的最好不要回家;第二,各单位把春节期间旅客们的启程日期尽量使错开;第三,已经买到票的要体谅客运中的困难,忍受各种不便。

核心提示:1950年代《人民日报》为春运特别发表了一篇社论:第一,春节期间能不回家的最好不要回家;第二,各单位把春节期间旅客们的启程日期尽量使错开;第三,已经买到票的要体谅客运中的困难,忍受各种不便。最后,呼吁各地机关企业部队和学校,抽调出一部分汽车来参与春运。

凤凰卫视1月2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诗人余光中那句触动人们心弦的诗句“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留在了无数游子的心中。每逢春节,在中华大地上都会迎来一次被媒体称为“当今世界,也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迁徙”,也就是春运。

据统计从1994年开始,春运期间的全国客运量首次超过了10亿人次, 。2006年,这个数字突破了20亿人次,2012年突破了30亿人次。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成立之初,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变化,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不再被固定在某一个地理坐标。越来越的国人根据工作、上学,甚至参军的需要远走他乡。然而,身为炎黄子孙,平日无论是走得多远,每到春节,这个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也是最具有代表意义的团员节日,国人总是会想尽一切办法回家。这样一来,春节期间的交通问题就成了使无数老百姓和各级政府不得不面对的大难题。

五十年代初,第一个经济建设五年计划开始实施,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正在逐步恢复元气。1953年2月8日,农历腊月廿五,“春节客运”一词首次出现在了《人民日报》上,当时的这则消息很简单,语气也比较轻松。“今年春节旅客将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万,为了解决人多车少的问题,铁道部指示,各局充分利用现有的客车,把备用客车全部投入春运。不足的客车用棚车代替,如加开短途列车,按普通票价的八折计费。那么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有关春运的报道,几乎每年都会登上《人民日报》的版面。但问题似乎还不那么严重。直到1957年初,春运期间的客流量与平日相比,增幅巨大。还出现了“拥挤状况”,《人民日报》不得不为此特别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春节期间的交通问题》。文中无奈地感叹道“要把这么多的旅客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运送到他们的家里去过春节,结果再把他们运回工作单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尽管困难,社论还是给减轻运输压力提出了四点解决办法。

第一,春节期间能不回家的最好不要回家;第二,各单位把春节期间旅客们的启程日期尽量使错开;第三,已经买到票的要体谅客运中的困难,忍受各种不便。最后,呼吁各地机关企业部队和学校,抽调出一部分汽车来参与春运。春运难题的背后是中国人传统的家国观念和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之间所产生的矛盾。此刻,无论是身处何方,《腾飞中国》节目都祝愿您平安喜乐。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无解乡愁:春运纪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7/1a9e5a62-8bcb-4149-a738-3db7bb2f839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