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普京惺惺相惜?背后各怀鬼胎欲这样逼中国就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现在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对于美国没有特别多的利用价值,从经济上来看,就是他们两国之间没有什么特别多的互补性,而且俄罗斯的市场很小,所以这种情况来看俄罗斯是可以在特朗普在中美关系当中被利用,但其

核心提示:现在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对于美国没有特别多的利用价值,从经济上来看,就是他们两国之间没有什么特别多的互补性,而且俄罗斯的市场很小,所以这种情况来看俄罗斯是可以在特朗普在中美关系当中被利用,但其实最后发现利用的价值不像他想像那么大。

凤凰卫视1月2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欢迎回到《石评大财经》,我们说现在的美国已经正式进入到了由特朗普所领导的时期,虽然说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目前还不得而知,还持续要观察,但是我们来看看特朗普是在竞选口号当中不断强调让美国再一次伟大,而这样的一个口号其实他所仿效的对象之一也包括了前总统里根在内。我们说里根时期的美国究竟是什么样子呢?这一部分我们就要为大家来说明一下,里根其实他在任期内可以说是对台湾最友善的美国总统,甚至说出了当选之后会支持和台湾恢复官方关系,然而这一切在他当选之后却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这个部分进一步就要请教到朱先生,这跟他最终签署这817公报也是有很大的关系,到底这当中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转折呢?

朱文晖:这其中有些小故事,现在也可以拿回来看,特别是和现在对比是非常有意思的,里根他选前因为他是反共的老斗士,他选前就说我上台之后我要恢复和台湾的官方关系,在他就职典礼上他已经邀请了三位台湾的重量级的嘉宾,台湾省长,台北市长还有国民党中央秘书长来出席就职典礼,很高调的,最后发现压力非常大,就是他国内的压力也好,民主党的压力也好还有北京的压力也好,这个时候他又下不了台了,不能说你别来了,他就用了一个计谋悄悄的让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艾伦和美国在台协会,用了一个公开的线打个电话,说这事很敏感,最好他们不要来了,其实他知道这个台湾在监听他们这条线。所以最后台北方面也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的工作做了,就非常的配合。

姜声扬:不来了。

朱文晖:台湾省长和台北市长就选择不同的理由说。

姜声扬:去不了。

朱文晖:出席就职典礼,但是又不能不去,中央秘书长就去了,去了之后你怎么办,你要不要去参加,恰好他那个时候得了比较严重的流感,住院了,所以里根的政府就派了当时的助理国务卿到医院探视他,表示非常关心他这个病情,所以你看了这个安排之后,就想起前不久蔡英文过境美国,因为其实从蔡英文来讲她特别想从纽约去过境,但是奥巴马政府我认为是和她做了安排,要求蔡英文第一不要从纽约过境,你只能从远一点的地方过境,第二你不要去尝试说什么话,所以蔡英文特别低调,什么话都不说你可以见人但是不要说话,第三个不要努力去和特朗普和以及他的团队来建立沟通,作为回报可以给你比较高的待遇,比如说有警车开道,有摩托车来开道你就顺顺利利把这个事走完就算了。但我们看到,这只是一个对比,里根最后作出一个重大的选择,就是他和中国之间签了卡特建交之后没有解决的问题,对台军售问题到底怎么处理,就是非常著名的817公报。就是以后往台湾卖的武器不要超过以前的那个水准,当然这里边它是有漏洞的,所以也是现在后来老布什给台湾卖战斗机到现在他还卖武器的一个双方争奥的一个原因,但是双方面子都下得来,因为要对付共同的对手苏联。我们看到签完这个之后,双方就进入到非常重要的蜜月期,里根在他第一任期来中国有一个非常高调的访问,1984年4月26日到5月1日整整五天来中国去了不同的城市,而且和中国的领导人不同的领导人都相谈甚欢,中美关系进入一个蜜月期,甚至中国的当时代的军事的现代化都得到美国非常大的支持。

姜声扬:但您刚刚提到的,在里根这个时代他本人是一个反共的老斗士,当时有一个想法是能够连中抗苏,但是接着情况时代不一样了,今天特朗普上台之后他有一个想法是希望能够联俄抗中,对联俄制华,您认为特朗普他心里头是不是真的想这么做,以及俄罗斯那边也不是傻的,也有一些专家在分析,您觉得俄罗斯会不会让特朗普做到。

朱文晖:当时国际的大变局和里根做这个举措其实是有非常大的关系的,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里根不是采取靠近中国,不签817公报,利用台湾问题,一个台湾问题就把这个大局全坏了,可能冷战就不是这个结局,因为当时美国压力也非常大,里根是特朗普现在想学他嘛,要借很多钱但里根是发展军备搞什么太空的军备竞赛等等,但是因为是俄罗斯,就苏联先垮掉了,所以美国就脱颖而出。现在的情况和当时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中美之间和当时美俄之间的关系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美俄之间基本上是说冷战属于一个准敌对的状态,中美之间是非常紧密的商业往来,所以特朗普要做的不是那个大棋局,说是拉着俄罗斯来把中国给压垮,而是更多我认为,是用俄罗斯来做一个筹码,特别他和普京的这种惺惺相惜的关系做一个筹码来压迫中国来就范,特别在经贸问题上来就范。

现在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对于美国有没有利用价值,没有特别多的利用价值,从经济上来看,就是他们两国之间没有什么特别多的互补性,而且俄罗斯的市场很小,另外就是俄罗斯他和美国的交往很少,就是和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交往相比俄罗斯那个交往可能就可能10%都不到,所以这种情况来看俄罗斯是可以在特朗普在中美关系当中被利用,但其实最后发现利用的价值不像他想像那么大。另一方面普京也不是傻的,普京他可能会左右逢源两边都来利用,所以这个新的三角关系和八十年代三角关系撬动全世界的三角关系比,它的分量是不一样的。当然特朗普他有一个很明确的,要把三角关系的主动权从奥巴马时期在中国手上抓回到美国手上,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特朗普或用俄做筹码迫华经贸上就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26/c44ce94f-a0d9-4fea-9506-ffb9233d54e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