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十多年前一篇特稿预言成真 1993年的这天是转折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 199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务处理实行公开拍卖的通知》出台,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拍卖的法律文件。朵云轩借助这个时机注册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此后,各地拍卖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

核心提示: 199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务处理实行公开拍卖的通知》出台,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拍卖的法律文件。朵云轩借助这个时机注册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此后,各地拍卖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凤凰卫视1月2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二十多年前,一篇记录中国首届书画拍卖会的长篇特稿这样写到,只要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终究会逐渐形成,并走向成熟。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请不要忘记1993年6月20日,这一天正是上海朵云轩拍卖公司举行首场拍卖会的日子。

199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务处理实行公开拍卖的通知》出台,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拍卖的法律文件。朵云轩借助这个时机注册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此后,各地拍卖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虽然国家开放了拍卖行业,但是对于文物艺术品拍卖一直是处于严格管制的状态。行业开放初期,国家明令禁止私人私下交易文物,只有北京文物公司、荣宝斋、国营文物商店允许文物买卖。此外,文物价格由政府统一制定,文物商店每天定额收货,满额就关门,这时艺术品交易目的主要是文物收集和出口创汇。

1995年,拍卖行势头正劲,国家文物局顺水推舟,批准了中国嘉德、北京瀚海、北京荣宝、上海朵云轩、四川翰雅等六家企业实行文物拍卖直营专营试点。这六家拍卖行组成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初期的格局。其中成立于1993年的中国嘉德,国际文化珍品拍卖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拍卖公司,拍卖行业形成了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齐头并进的局面。但是激烈的竞争尚未来临。

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正式公布执行,至此,中国拍卖制度终于建立起了自己的基础与框架,并为更多企业加入拍卖行业提供了可能。2005年,北京保利与北京匡时的成立,宣告了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自由竞争时代的到来,这两家机构的掌门人都是在艺术品市场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资深行家。与十年前拍卖公司几乎清一色的国企背景领导大相径庭。这两家公司的出色表现,不断冲击着旧有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市场格局,根据《2016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英美的世界第三大艺术品市场,曾经因为政策限制而无法进军中国大陆的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拍卖巨头,也各显神通。通过设立代表处,与中国本土品牌合作等曲线救国的方式,以接受外资公司没有文物拍卖权这一条件为前提,逐渐建立了各自的中国分公司,站稳了脚跟。正如曾经担任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的马文斐所说,虽然现在没有开放,但也不能阻碍我们进军中国的脚步。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死而复生的古老行业——拍卖(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5/62f404be-d5e0-4e01-a487-9a228b09f4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