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拼音用哪种字母?毛泽东放弃自己主张 周有光起到大作用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7年1月14日,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经济学家周有光先生与世长辞,享年112岁,50岁之前他是金融学家,50岁之后,转而从事语言文字研究,后来被称为“汉语拼音之父”

核心提示:2017年1月14日,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经济学家周有光先生与世长辞,享年112岁,50岁之前他是金融学家,50岁之后,转而从事语言文字研究,后来被称为“汉语拼音之父”,在中国当代文化史上的地位功不可没。其实我们大部分人每天都要受惠于他的研究成果,小孩子从咿呀学语开始就要通过汉语拼音识字、正音,而我们每天使用的手机、电脑输入汉字的时候使用的拼音输入法也有赖于他的发明。

凤凰卫视1月20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主持人):欢迎收看《我们一起走过》我是田桐,2017年1月14日,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经济学家周有光先生与世长辞,享年112岁,50岁之前他是金融学家,50岁之后,转而从事语言文字研究,后来被称为“汉语拼音之父”,在中国当代文化史上的地位功不可没,说到这里,其实我们大部分人每天都要受惠于他的研究成果,小孩子从咿呀学语开始就要通过汉语拼音识字、正音,而我们每天使用的手机、电脑输入汉字的时候使用的拼音输入法也有赖于他的发明。

解说:在北京朝外一个胡同口,这里是周有光先生的家,由于住在三楼,他已经很少出门了,周老的书房很小,书堆的到处都是,有意思的是几堆书的上面放着几件小玩具,老伴张允和已经去世14年了,但当时的周老仍然声音洪亮,思维敏捷,让我们见识到了周百科的神奇。

苏培成(北大中文系教授周有光学生):沈从文说他叫周百科嘛,对不对,到现在你看他的文章对西洋的历史多熟悉呀,如数家珍呐,百岁老人呐,讲历史讲的什么年头,哎呀,真是佩服,我们一辈子也学不来。

解说:他和沈从文分别娶了苏州张家四姐们中的老二张允和老三张兆和,于是和沈从文成了连襟,他给连襟取个外号叫乡下人,沈从文则叫他周百科,这本是家里的玩笑话,结果流传出去成了一段趣闻,周有光外号周百科,除了因为他真的博学广识之外,还因为他是百科全书的三位编委之一。

周有光:我这一辈人当中啊,我是,他们都过去了,我还没有过去,所以我可以说是漏网之鱼。

江苏常州青果巷走出三大才子:赵元任、瞿秋白、周有光

解说:让时间倒退到90多年前,周有光说那场著名的运动可以说是他启蒙的开始,当时只有十多岁的周有光接受了“五四”的洗礼,推动中国走上现代化之路,后来成了这一代有志学子的毕生所想,但是当时中国并没有一个标准的普通话,各地方言杂乱,直到今天周有光背诵童年时学的文章只习惯用方言。

周有光: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今天嗓子特别坏,那个时候提倡白话,课堂上面不能讲的白话的,还有写信给父母不能写白话的,写了白话写给父母,那就是糟糕了,那不行的,时代不一样嘛。

解说:周有光出生在江苏常州的青果巷,青果巷是常州一条著名的弄堂,因为这里走出了三个大才子,赵元任、瞿秋白和周有光。

周有光:碰得很巧,赵元任呐他也是青果巷,而且他的家跟我们是近的很。

解说:赵元任和瞿秋白很早就都致力于拼音方案的研究,他们各自的成果最后都为以周有光为主将的新中国的汉语拼音方案打下了基础。三位深刻影响了中国现代语文的大学者,都成长于这个小弄堂里,不得不说是个惊人的巧合。周家原来是常州的名门望族,但因为曾祖父镇压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家族也就衰败下来,他17岁那年考上了上海的圣约翰大学,却也是家里最穷的光景。

周有光:我的姐姐在上海一个学校里面教书,他的一个同事呢听见我考上了圣约翰不去,他告诉我姐姐,她说考圣约翰比考状元还难,没有说考了圣约翰不进圣约翰的人的,不行的。

解说:圣约翰大学是教会大学,但是学费极贵,入读的学生家里非富即贵,周有光借钱交上了学费,好不容易进了圣大,但这到底是一流的大学,周有光在一入学就大开了眼界。

周有光:一进圣约翰大学完全不一样了,我们那个时候小青年是思想左倾,觉得这个的确都是帝国主义的,一进大门什么都是讲英文,不讲中文的,连门房都讲英文,什么布告什么东西都是英文,觉得我们这个大学的确是帝国主义的有反感的思想,可是又觉得它读书是有好处,的确按里面读书呢得到许多好处。

解说:但翻开圣约翰大学的校史,一场发生的1925年的动荡无法被忽略,当时有17名中国教员及553名学生脱离圣大,于当年8月另组光华大学,圣大的离校事件在整个世界上都是件大新闻,在这553名离校学生中,就有愤怒的19岁的周有光,1936年,辞去光华大学的教职,周有光携家人迁往重庆,在重庆期间,国民党政府要确保后方的经济供应,成立了一个农本局,周有光就在那里工作,他担任重庆办事处的副主任,管辖整个四川片区,打完仗,上海的银行业要恢复,周有光被派往美国学习,在美国工作的待遇很好, 他业余研究经济学,非常用功,不肯浪费一点时间,周有光开玩笑说,自己打入了帝国主义的中心,因为他办公的地址是华尔街1号,此时的他还不到40岁,正是春风得意前途似锦,还有一段同爱因斯坦交往的历史。

周有光:我一个好朋友叫何廉,实际上面,他是在抗日战争的(时候)他是我的上司,打仗打完了他到美国在普林斯顿大学里面他就告诉我,爱因斯坦现在没有工作好做,他空的很,他要找人聊天, 你高兴跟他聊天吗,我说那当然很高兴啊,我就跟他去聊过两次天,爱因斯坦非常随便,他聊天这个人,你跟他讲话好像是老朋友一样,一点没有架子的,还有,我是在银行界呀,银行界很讲究穿衣服,我们的西装都是比较讲究的,他都穿很随便的服装,我的印象,我的衣服都比他讲究。

上海解放仅八天 周有光便放弃在美国的前途回到中国

解说:然而1949年,上海解放仅八天,周有光就放弃了自己在美国更好的前途,回到了上海。

周有光:真的要回来,这个问题在当时不成问题,什么道理呢,因为日本人侵略中国8年,中国受苦是很大的,所以中国我们那一代的人呢是特别爱国,就是由于日本人侵略中国造成的,第二点,共产党一直宣传是要搞民主的,周总理周恩来在四川的时候经常开会,经常讲,说我们共产党是要走民主道路的,国民党是走专制道路的,我们所以反对蒋介石,所以我们这一代的人在当时反对国民党倾向共产党,就因为共产党是走民主道路的。

解说:学经济那么多年,周有光想,中国当时最缺乏的就是经济建设,于是立志回国搞经济,当时在国外的知识分子大批归来,大家都认为中国有希望了,中国的建设在等着他们。

周有光:回来在当时不是我一个人呢,好多知识分子都回来的,我是搞经济的,我假如不回来,在美国搞点钱,我当然是可以的。

苏培成:我告诉你啊,我们这个知识分子旧中国半封建这个是很可爱的一群呐,当然也有当汉奸的,也有当卖国贼的对不对,但那爱国啊还是主流啊,他不爱国他1949年干嘛回中国呀,周有光为什么1949年回中国,新中国给他什么待遇了,他要在国外的物质生活肯定比现在高的多,他不为了就爱国嘛,对不对。

解说:回到上海后,周有光一边任新华银行秘书长,一边在复旦大学经济所任教,这段时间他写完了新书《新中国的金融问题》,因为他有实践经验,理论能和具体问题结合起来,这本书在当时很受关注,1955年,经济学教授周有光奔波在去北京的路上,中央马上要召开全国文字改革会议,他被周总理亲自点名参加,这件事现在看起来很蹊跷,其实和周有光多年的业余爱好有关。

周有光:为什么要举行这个会议呢,因为但是要建设一个新中国,可是老百姓85%都是文盲,这个文化不提高你新中国是建设不起来的,所以开这个会议,当时变成非常重要,那么叫我来参加这个会,为什么叫我来参加会呢,因为我虽然搞经济学,我业余啊是喜欢研究语言学、文字学,参加以后呢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当时成立一个新的机构,叫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那么领导上面中央就叫我转行到这个地方来工作,我说不行,我说我搞语言学是业余搞的,我是外行,那么领导说这是一件新的工作,大家都是外行。

汉语拼音到底用哪种字母 最终拍板周有光起到大作用

解说:1955年开完会周有光就留在了北京,第二年他从上海接来了妻儿老母,住进了文改会的宿舍,和语言学家王力、吕叔湘等人做起了同事和邻居,在周有光加入之前拼音方案的工作已经进行了两三年没有结果,文改会拿出的6个方案中有一个斯拉夫字母方案,4个民族形式方案,一个拉丁字母方案,到底应该采用什么样的字母为汉字注音一直争论不休,

周有光:这里面我想起一个有趣味的事情,就是苏联有一位副总理到中国来,跟陈毅副总理,那个时候副总理是陈毅,说,他说我们中苏联合无敌于天下,说最好这个字母用同样的,希望中国定汉语拼音方案用俄文字母,

苏培成:我们高层没有同意,这个太英明了,所以我讲啊,这个汉语拼音方案的制定周老起了大的作用,

解说:要说到为什么周有光起了大作用,其中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和周老的一本小书有关。

苏培成:新中国建立之初,他写的一本小书叫《字母的故事》,通俗的小册子,开始把字母学从国外引到国内,他说那个时候说中央办公厅有人到他家找他要这个《字母的故事》这本书,说毛主席要看。

周有光:他(毛泽东对这本书)没有什么评论,倒是刘少奇讲了话,刘少奇他也说很好。

解说:1956年初的会议上,原来一直主张搞民族字母的毛泽东终于发表了意见,同意拼音方案,“还是采用拉丁字母比较合适”,终于在周有光的主持下,汉语拼音研究室全力着手拉丁字母拼音方案的研究,那是革故鼎新的三年时间。

周有光:反对新字母最厉害的就是JQX,当时许多笑话,有人说你用JQX我反对为什么呢,我姓邱,回头你叫我X(Q)先生那就阿Q了,许多人反对,那么我们跟他说,你不要怕,我说英文里面皇后也是Q开头的,当时许多笑话,后来呢从这里的利弊争论了很久。

解说:学术上的争论并没有给人们带来隔阂,在宽松融洽的学术氛围中,周有光与同事们的感情也与日俱增,文改会的三年工作虽然辛苦却是周老前辈半生最为稳定的时光,1957年10月1日,周有光和同事们捧出了三年辛苦的成果,汉语拼音方案草案。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讨论通过了汉语拼音方案。

视频片断:我今天从苏州来参加这次大会,心理感觉到非常地荣幸,而且感觉到非常地高兴。

文革中周有光被打成“现行反革命” 前往宁夏改造却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解说:有专家估算过汉语拼音不仅使汉字有了规范的读音,还使学龄儿童能够提前两年阅读,从经济改行到语文,周有光意外地逃过的反右,不过几年后他终究没能逃过那场席卷全国的更大的狂潮,狂潮终于波及到了文改会,他们被越贬越低,最先骂他们是反动学术权威,后来直接就是现行反革命。

周有光:我们家里东西什么都搞光了,连个纸片片都没有了,虽然不是扫地出门,等于扫地出门完全一样的,回来呢里面什么都没有,我觉得很好,我说什么都没有啊,轻松,你没有包袱。

解说:这是我们找到的10多年前张允和在世时一段未公开的采访影像,对于抄了自己家的年轻人张允是这样说的。

张允和:我对小孩子我对他们觉得这个小孩子我有两句话,他是我的儿子,哎,他又小了,她是我的孙女,哎,他又大了,所以我对孙女儿跟我儿子两个人逗猴,我生气不生气呢,我不生气,小孩子他是当玩意儿玩的,他不是成心,坏心,他是当玩意儿玩的,不怪小孩子,我爱这些孩子们。

周有光:逗猴两个字土话你懂吗?

记者:不懂。

张允和:逗猴就是逗猴子玩,玩猴子,耍猴子,把我当猴子耍。

周有光:土话。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上帝把我忘了——周有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0/72adc739-5b8c-48e9-953d-881daf23d42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