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有监控没有目击者 警方靠黑色塑料袋找到杀人碎尸案凶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前不久的白银连环杀人案就是因为公安系统建立了大数据,在里面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家族成员的DNA,从而顺藤摸瓜找到了凶手。大数据不仅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对刑侦系统的破案带来了很多的帮助和好处。凤凰卫

核心提示:前不久的白银连环杀人案就是因为公安系统建立了大数据,在里面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家族成员的DNA,从而顺藤摸瓜找到了凶手。大数据不仅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对刑侦系统的破案带来了很多的帮助和好处。

凤凰卫视1月21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刑侦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田桐。相信很多观众朋友如果关注到了我们前几期节目的话,我们好几位嘉宾都提到了大数据破案这件事情。就比如说前不久的白银连环杀人案就是因为公安系统建立了大数据,在里面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家族成员的DNA,从而顺藤摸瓜找到了凶手。究竟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说一说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不仅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对刑侦系统的破案带来了很多的帮助和好处,我们首先认识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

解说:他是郭威,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刑事科学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擅长犯罪现场指纹及潜在痕迹分析研究。有雪地足迹提取、指纹多重特征、光电一体化识别等多项发明专利。今天,他将带我们一探高科技时代的大数据,让现代刑侦发生了多大改变。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郭威警官。郭警官,你好。

郭威:您好您好。

田桐:来,欢迎您。郭警官,您好。

郭威:你好。

田桐:我们最近也是在关注到公安系统的微信账号,上面明确了也说公安系统最近在运用大数据的手段破获一些陈年的旧案,有哪一些比较有特点的,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郭威:在特别是现在有一些原来没有的技术,或者是说我们现在有了我们原来没有的信息。这样的话,就使得原来的一些案件在当时的条件下破不了,按照现在的新的技术发展,比如说当时在福建发生一起命案这个作案人从杀人之后的话就一直在外地潜逃。当时也提取到了他现场留下的指纹,但是因为当时的指纹的话,它没有说是进行一个大范围的一个串并,而且没有作案人的样本来进行比对。经过多年以后的话地这个人在上海的时候就因为其他的违法犯罪行为,采集到了他的指纹,而这个时候,大数据也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所以通过比对的话,就直接把多年以前的一个积案就破掉了。

田桐:这个案子是时隔了多长时间,多少年?

郭威:大概十几年。

田桐:好,非常感谢。科技改变生活,科技也对现代刑侦带来更多的手段,有关内容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郭威警官带来他今天的演讲。掌声欢迎!

没有监控没有目击者 警方靠黑色塑料袋找到杀人碎尸案凶手

郭威:我今天想给大家谈一谈就是我们现在在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侦查发生的一些变革。首先来讲,这些年重大刑事案件的发案数是在下降的,而与之相对应的是重大刑事案件的破案率是上升的。科技强警这些方面的一些进步给我们带来变革或者说取得这些进步,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特别现在这些大数据的应用。我们首先看一下大数据它的侦查价值,首先谈到刑侦的话,侦查就是说我们要在通过一些各种蛛丝马迹,发现犯罪线索,然后抽丝剥茧,在这个过程之中,查清楚犯罪事实真相、获取证据这样一个过程。比如说我们以前要了解一个人,我们可能是找到他的邻居或者是找到他的一些同事,我们要了解这样的一个人。现在来讲,我们比如通过手机,你拿到一个人的手机可以讲就能够了解一个人。比如说通过他的通讯录,他的通讯录里面,他有哪些社会关系,这些人是干什么的,是吧?比如说他和哪些人其中联系比较密切,这些通过他的通话记录就会有很多的反映。再比如说,他用这个手机进行网上购物,我们就可以知道他的爱好是什么,他的经济水平怎么样,甚至比如说他经常的送货地址就是他的居住地。然后比如说他用现在的一些APP软件,比如说用滴滴打车,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知道他经常会在哪,到哪些地方去,可能就是他的居住地或者他工作地,或者和他有关系的一些,关系比较密切的一些地点。我们可以通过这类的话,可以知道这个人什么时间从哪儿出发到了哪里,这些信息无疑对于查明一个事实真相来讲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下面的话,我们就通过两个案例看一看,就是说在现代的这种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侦查、破案是怎么样来进行的。比如说大家看到这个案例,这个是2011年3月,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生的一起杀人碎尸案件,作案人把装有尸块的这个行李箱扔在了凉水河旁边这个树丛里面。在这样一个案件里面的话,因为当时也没有说是周围有监控,所有的这些信息的话就围绕可以讲丢在行李箱里面。在进行这个行李箱里面物证检验的时候,就发现有这么几个重要的物证。首先来讲,大家看到黑色的装裹尸块的这个塑料袋,对于这个塑料袋的尺寸、压边、断口,它的厚度、材质等等几个属性方面的话,我们进行检验,对它市面上出售的类似的这些垃圾袋进行一个分析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个垃圾袋它只有一种,就是某品牌的简约组合这个垃圾袋,与现场的垃圾袋是一致的。这样我们就知道了,作案人用的是这样一个垃圾袋,这个垃圾袋经过查询在麦德隆和华润万家超市是有售的。

另外的话,现场上还发现了垃圾袋上面有一个透明的塑料胶带,透明塑料胶带大家注意到上面有一个螺旋形的花纹特征,我们的刑侦人员很棒,他就是从这个特征上面准确地推断出这可能是一个我们常用的劳保用的塑胶手套,这上面的防滑纹。所以说,根据它的这些宽度、印痕、长度、厚度、材质的特征,与也是和市面上我们经常见到的这些品牌进行比较,通过比较以后,就确认现场这个痕迹是妙洁牌的塑胶手套所遗留的痕迹。这个妙洁牌塑胶手套的话在北京有家乐福、华润万家等等一共五个超市都有出售,这个时候,把这些数据的话再进行一个整合的应用。就是说在它两种垃圾袋销售的话都是在华润万家这一家超市是有售的,结合案发的时间和空间信息,也就是说地点信息,这个时候进行一个信息碰撞,就锁定了这么一个购物小票。这个购物小票里面,第一个,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它的案发地点就是和这个发案的地点它是有距离比较近的。另外的话,从购买时间上处在案发时间之前,它这里面的话购买了我们大家可以看到的塑胶手套和黑色的垃圾袋。此外的话,他还买了斩骨刀和一些其他的刀具,所以这块的话就可能和这个犯罪有一定的关联,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家看这个人是刷卡买的。所以说,通过这个银行卡,通过这样一个银行信息,我们就能够锁定到一个嫌疑人。

所以,根据这些信息,然后这个案件就得以破获。所以,这个案件的话,大家可以看一下,就是说我们从一个购物信息这些数据我们最后一点一点地去推理,去往前走,最后的话就找到了这个嫌疑人。

解说:大数据还将如何改变现代刑侦的方式,郭威警官将通过案件实例为我们一一展现。

郭威:这个歹徒强奸杀害以后,尸体抛到了水里面。

解说:警方如何通过小小的公交卡锁定嫌疑人。

郭威:这些公交卡里面有一个公交卡的乘车信息是很反常的。

解说:《世纪大讲堂》下节回来精彩继续。上一节我们看到刑警们如何通过一个黑色塑料袋破获一起杀人碎尸案。

郭威:大家看到这个黑色的包裹尸块的塑料袋,就锁定了这么一个购物小票。

解说:这一节,郭警官将继续讲述大数据如何帮助警方仅凭一小块车灯碎片找到强奸杀人案的真凶。

郭威:这些数据的话就是不断地会使我们缩小侦查范围,然后不断地去接近事实真相。

解说:大数据如何改变现代刑侦,《世纪大讲堂》正在播出。

凭借现场遗落碎片上的神秘字码 警方锁定强奸杀人案凶手

郭威:好,我们下面再看这第二个案例,我们这个是发生在江苏省扬州市的一起强奸杀人案。在这起案件里面,一个被害人很晚的时候,回家的时候被一个歹徒强奸杀害以后,尸体抛到了水里面。在接到报案以后,警察在勘察的时候,就在离抛尸现场大概三公里的时候,发现了案发第一现场。为什么说这里确认是案发第一现场,因为在这里找到了受害人的拖鞋、手机,她骑的摩托车等等这样的一些物品。在这个现场附近的话,也发现了一个树上的撞击痕迹以及散落在现场的一些塑料片。根据现场案发的情况,然后调取了周围的录像信息,在这个录像信息里面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说这个是受害人骑车过去以后,其后面尾随着一辆车,这个案发时段的话大家看是晚上或者说是半夜两点零一分。这个时候,这个路上出现的车辆非常少,而后面尾随的这辆摩托车的话又很特殊,他没有开大灯,也很反常。我们再看,从在3点17分的时候,他从原路返回来了,所以说结合这样一个信息的话,这个人或者这一辆车有重大的嫌疑。而且,经过质询比对的话,发现从他的衣着,这个摩托车的特征上面可以认定,初步认定这是同一个人。然后,通过现场这些物证进行检验,推断这应该是一个摩托车的转向灯上面掉落下来的一些碎片。这些碎片的话,经过进一步的查询,就发现其中一个塑料片上面有A046124这样的一些字码,侦查人员就运用了这种数据查询,运用的是什么,互联网的一个公共数据的查询,就发现这个号很可能是一个认证号,生产质量的一个认证号。所以,顺着这个思路,就进一步查询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也就是CNCA上面的一些代码,就查到了这样一个号的话,是福州的一个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它主要就是做摩托车和汽车的灯具,做这样的。

经过进一步对这个厂家以及摩托车销售商的这种走访,最后的话就锁定了这两种摩托车,就是豪爵125T-11和125T-8A。顺着这个车型在浇灌系统的车辆管理系统里面,就找到了全市一共是190条记录,在这里面符合刚才所提到的这两种车型的只有34辆。再结合上一个空间的信息,也就是说地点的信息,最后就锁定到了一个嫌疑人于某。究竟说这个人会不会说一定和这个案件有关系,通过一些其他线索的查询,就发现案发以后,在当天3点54分的时候,他在附近的一个网吧上网,这样的话就进一步增大了他的嫌疑。通过侦查,最后的话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并且把现场的这些塑料碎片和他的摩托车进行了一个整体分离痕迹鉴定,从而认为认定这个车就是作案车辆。至此,这个案件就得到了破获。

科技立功!发布全国通缉令之前 警方已确定马加爵逃往了这个省

实际上从刚才讲到这两个案例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到现代的侦查之中很广泛地运用到了各种各样的一些数据。这些数据的话,就是不断地会使我们缩小侦查范围,然后不断地去接近事实真相。实际上,在前几年美国的FBI它是有一个数量的统计,就是说它们几年以前在案件里面就是说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案件涉及到了电子数据。其中这里面的话,85%是提供犯罪线索的作用,实际上就像刚才主持人讲的,这个大数据的概念并不是说今天才有的,实际上在很多年以前,比如说在十几年以前,大家还记得马加爵的案件,是吧?当时马加爵这个案件的话在发案之后,他就逃跑了,公安部在当年3月1号发布了A级通缉令。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当时公安部专门派了电子数据的专家去对马加爵他已经格式化的个人电脑进行了数据恢复,就发现他在出逃之前进行了大量的互联网的访问,访问了海南的很多交通和地理信息。根据这一线索,公安部虽然说全国通缉马加爵,但实际上就进行了布控,专门派员赴海南指导对马加爵的抓捕工作。就在部署做出20多个小时以后,3月15号马加爵在三亚落网。也就是说,大数据这些年来的话,确实是在我们的侦查之中,开始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不断在得到应用。到现在的话,这个模式就是可以讲不断在得到强化。

在运用这个大数据的时候,除了我们用到的一些互联网和一些其他的社会资源的一些数据之外的话,公安根据自己的自身需求,这些年来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建设工作,这里面建立了比如说类似于像指纹、DNA,包括足迹、枪弹等等很多方面的这些数据库。这些数据库的话应该说是不断地在给我们侦查破案提供了一些强有力的手段。比如说这里大家看到,就是说我们讲侦查大数据的建设和应用模式,这几个基本模式是什么,大家看左面,我们一般来讲的话,在侦查之中,信息来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案,一个是人。比如说我们以案来说,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以后,我们现场采取到一些物证,比如说DNA,我们就会和后面这个右侧这两个数据库进行比较,和案件库比较,如果说新发这起案件DNA和原来的案件里面的DNA这个数据对上了,大家想这是不是说明这两个可能是同一人或者说同一伙人作案?这个就达到了对案件的一个串并的应用。

如果说这个案件里面直接查到了就是和违法犯罪人员库里面的某个数据对上了,可以讲这个案子就直接破案了,我们就知道现场的物证是谁遗留的了。实际上当年公安部的DNA数据库在十几年以前头一次刚上线运行的第一天,在浙江就查中了一起重庆的命案。所以当时公安报一个报道说,千里之外精确指导,所以就是改变了原来的一些遗案、专案的这种侦查模式。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大数据如何改变现代刑侦?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1/b1998053-c5f4-4cf5-bb7e-cdf7f6b9a8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