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挪威用焚烧垃圾获取能源 未来全电动车或成潮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挪威的卑尔根与奥斯陆利用燃烧垃圾提供生活和车用燃料的方法,既能大大利用垃圾的剩余价值,又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另外,电动汽车在挪威也很流行,用电取代汽油,同样能够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防治空气污

第一,在挪威买新车很贵,因为政府对汽车收税很高,但是纯电动车是免消费税和增值税的,挪威的增值税是25%,别的国家没有这样的政策,此外开电动车可以行驶公交车道,不需要给过路费,还可以免费使用轮渡运载。奥斯陆的政界人士决定鼓励人们购买电动车,于是目前建立了1000个充电柜,都是普通速度的充电,是免费的,可能过几年会开始收费。但是一般在挪威来说,电费都很便宜。如果你把车停在这,去上班的时候就可以充电了,晚上回家也能充电。如果你没有自己停车位,你可以停在这里并且充电。

解说:在如此寒冷的挪威,电池续航能力会受到影响,为什么电动车会盛行呢。挪威水资源丰富,水力发电使得电费出奇的便宜,给一辆车完全充满电只需要花几美金,然而奥斯陆中心的汽油价格一加仑就要六美金。汽车如今已经成为了城市雾霾的头号污染制造源,号称“车轮上的城市”的洛杉矶就花了半个多世纪和汽车尾气较劲,一边是雾霾导致的死亡和逃离,仅1950年一年就有7万人逃离了洛杉矶。另外一边是倔强的汽车巨头和石油工业巨头,1970年加州出台自己的标准,控制汽车尾气排放,80年代又严格控制了油品质量,这才造就了一个奇迹,过去四十年中洛杉矶汽车总量增加了三倍,但是尾气污染却降低了70%。加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一马当先,诞生了成熟的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让大胆想像都变成了现实。而我们在北欧看到的是另外一种惊奇,这些新能源车在间隔半个地球的挪威推广使用了起来。

Christina  Bu:你知道首先汽车寿命会更长,其次它们的充电口也越来越多了,所以我很确信在未来几年里电动车销量会大大增加。

解说:我们随机坐上一辆公交车,伊娃是这辆车的司机,她驾驶的是一辆氢能源车。

Eva  Schnell(奥斯陆公交司机):我们没有车钥匙,这不像以前的那种公交车,就按这个按纽,然后就是使用氢能源驾驶了。

Pernille  Aga(挪威Ruter公交公司2020年零化石项目负责人):我们要有一个零排放的解决方案,这样就可以解决温室气体以及区域空气污染两个问题,这就是全电动车方案。今天我们用的靠氢气燃料驾驶的汽车,沼气燃料是低污染排放,也就是意味着我们会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并且通过使用欧六标准的引擎,我们极大的降低了地区性的空气污染。

Eva  Schnell:这个车比柴油车花费更多的时间启动,启动程序要花45秒,一般的柴油公交车只需要10秒,司机压力会更大,会紧张,可能会赶不上班次的时间。

Pernille  Aga:我是“零化石燃料2020”的项目经理,整个项目的目标是在2020年时该地区所有的公共交通都使用可再生燃料。

解说:氢燃料电池利用氢化学反应为汽车提供电能,排放物只有水,实现了零污染。

Frank  Reichel(挪威Unibuss公交技术负责人):水从这里出来,但这只是水,没有烟气,没有颗粒物,没有烟,什么都没有。

解说:它的充电时间也大大缩短,一辆12米客车纯电动汽车完全充电需5小时,而氢燃料电池完全充氢,仅需10分钟。

Frank  Reichel:我们可以通过系统监控一辆车里还有多少氢气,也可以检测有多少氢燃料,从加氢站传送到车里。

Pernille  Aga:现在我们这里差不多有1200辆公交车,77%使用的一般是柴油燃料,此外我们使用沼气动力车有不同的混合动力公交车,也有充氢公交车,这些其实算是电动车,只不过能量存储在氢气里而不是在电池里。

解说:伊娃已经开了五年的氢燃料汽车,他们的汽车车队一共有五辆。

Eva  Schnell:2011年的时候我是这个项目的大使,开始教其他的司机驾驶充氢公交车,现在估计已经教过五六十个司机了。

解说:他们的汽车队将会引进更多的新能源车辆,开设更多公交线路,不断壮大。

洛杉矶与“最绿色口岸”

姜楠:在曾经的污染重灾区洛杉矶,除了城市交通的尾气排放,轮船成为最大的污染源之一,一艘船给洛杉矶带来的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是惊人的,不管是船体本身,还是卸货的机械吊臂,或者运货的货车都不可小视。于是洛杉矶人开始琢磨建立了一座环保水港。

Chris  Cannon(洛杉矶港口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员):“最绿色口岸”的亮点在于船舶充电的技术开发做得非常好,我之前讲到的船只可以插上充电插头,并停止柴油引擎换成省电模式,“最绿色口岸”很好的运用这个技术是最高实验并使用的口岸之一,电动自动化与这种老式方法在互相较量。

Scott  Axelson(洛杉矶港口TraPac副总裁):我们往前走你就会看到设备像侧面起重臂,顶端起重臂,以及触及式甲板,那些都挺老的了,现在都已经是自动化模式了。

解说:在高自动化的洛杉矶港不再需要司机开着起吊装置车来回穿梭,一切都交给了这些电动机械车,更少的柴油机带来更加洁净的空气。

Chris  Cannon:你看到的那个吊臂朝下的起重机,那些都是电动的,那些搬运车是我们口岸最大的污染来源,过去五年里我们都对它进行测试,现在的新搬运车都是电动的。

Scott  Axelson:你看的ASC都是用电力取代侧面起重臂和顶端起重臂的,ASC这种技术还可以让货物摆放的更加密集,环境也更安全,因为你不会看到卡车到处都是,我们之所以这么做有两个原因,一是降低空气污染,二是让集装的密度更大,也是为了加强轨道和船只之间的联系,你在美国别的地方都不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们有了这个技术并使用,有一天我想其他人也会强制使用的。

Chris  Cannon:经我们测试的这个装置,我们感到很骄傲,那是一个混合动力的起重机,现在已经是市场销售的设备了,柴油起重机和混合柴油起重机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只相差十个百分点。所以这对港口来说是可行的,它们降低了75%到80%的尾气排放,降低了由起动机造成的空气污染,一想到我们帮助开发了第一款混合起重机就非常激动。

解说:在世界另一端的伦敦,人们同样在开动着脑筋,希瑟·阿克顿威斯敏斯特市议员,代表海德公园区域,她也是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威斯敏斯特是大伦敦下属的一个拥有城市地位的伦敦自治市,地位举足轻重,是英国的行政中心所在地,议会大厦就位于威斯敏斯特市境内。

Heather  Acton(伦敦威斯敏斯特市议员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去年威斯敏斯特提出了十年发展愿景,发布了一份绿色城市行动规划,列举了如何将威斯敏斯特打造成环保可持续城市的详细措施。尤其是关于柴油发动机,因为它们是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的主要污染源。威斯敏斯特在大街上有60个电动车充电口,在其他地方有200多个充电口,我们在和货物运输公司合作将更多的汽车转换成电动车。2018年起所有的新款出租车,你现在看到的这些黑色的出租车都会是低排放车辆,并被登记,这会对空气质量有巨大的影响,会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很多人并没有专门的停车位,只能把车停在路边,所以我们打算利用灯柱来充电进行试点,这样就不必再修建新的设施了。

解说:当年的伦敦大烟雾事件,威斯敏斯特曾饱受侵害,地标建筑英国议会大厦在浓雾中隐身不见,想要乘船却看不到驶来的渡轮,警察要拿着火把引导车辆前行,时髦的女士戴着全封闭的头罩在街上购物,上演全新的时尚,这些画面成为整整一代伦敦人的记忆。从那个年代走来,今天的威斯敏斯特市设定了一个低排放友邻区,这里是一个繁华的枢纽,既有各式各样的店铺,也有大大小小的绿地,消息传来居民们都站出来鼎立支持希瑟的提议。

Heather  Acton:我们现在要去这个低排放社区,它是穿过马勒布大道的一片区域,现在要进入稍微绿色一点的区域,这个计划已经实施一年了,我们有一个效果评估,我们知道强调空气质量的重要性,空气污染也是当地居民极为关注的事情,也是很多行业都很关注的事情。我们需要齐心协力才能改变现状。

解说:黑烟滚滚的伦敦,在大烟雾事件中学会了改造能源结构,迷雾笼罩的洛杉矶在光化学污染事件中得到了控制汽车尾气的教训,他们都曾经历恐慌,摸索和再度出发,走访欧美透视西方雾霾治理,我们得到的答案关于解决之道,关于管理空气的学问,关于未来的发展,也关于如何爱自己,雾霾既是人与自然的战役,也是人与人的斗争。

姜楠:走过英国、美国和挪威,我们遇见了律师、学者、政策制定者、科学家、空气维权斗士、技术家,以及受到雾霾伤害的人们,我们正在迎接来自空气的挑战,也正在努力改变着我们的境遇。每一次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在重新定义着环境,以及我们自身的样貌。感谢大家收看《凤凰大视野—雾霾之战》。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雾霾之战——欧美空气治理透视(五)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