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挪威用焚烧垃圾获取能源 未来全电动车或成潮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挪威的卑尔根与奥斯陆利用燃烧垃圾提供生活和车用燃料的方法,既能大大利用垃圾的剩余价值,又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另外,电动汽车在挪威也很流行,用电取代汽油,同样能够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防治空气污

核心提示:挪威的卑尔根与奥斯陆利用燃烧垃圾提供生活和车用燃料的方法,既能大大利用垃圾的剩余价值,又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另外,电动汽车在挪威也很流行,用电取代汽油,同样能够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防治空气污染。如何进行环境保护将影响着人类未来的生活。

凤凰卫视1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挪威人与“吸入式垃圾地下管道装置” 

姜楠: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清新空气的国度挪威,这里有着天然的优势,人口密度小,水资源丰富,然而洁净的空气不单单靠大自然的给予,还需要人为维护。冬天挪威人同样会因为供暖而聚集起大量的空气污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挪威人的方法要从小小的垃圾讲起。

解说:这里是卑尔根最繁华的地带,去年开始几个新装置被安放到了这里,乍看很像是邮筒,因为它有一个可打开的“抽屉”开口,甚至还有一个感应锁,每星期艾瑞克都要提着大包小包的垃圾将它们分类扔进去,这就是卑尔根最新使用的“吸入式垃圾地下管道装置”。

Erik  Hui(挪威卑尔根市居民):我把这个打开,把垃圾放进去,再把它关上,这就是厨余垃圾箱,这个是废纸的垃圾箱,重复一样的过程。这些垃圾会掉到一个地下容器里,然后会被吸到处理站里。

解说:艾瑞克扔进去的垃圾去了哪里呢?控制着地下垃圾通道的正是这栋垃圾处理站。夏季时这里的墙壁爬满绿色藤蔓植物,屋顶还有一个绿色植物园。

Camilla  Tangenes(卑尔根垃圾处理中心高级顾问):这些植被能防止气体和颗粒的上升,所有的颗粒就都留在植被里了。

解说:这些植被大大降低了房子里轰隆隆的大型机械产生的噪音。

Camilla  Tangenes:现在我们要到下面,这个有运送垃圾的管道的大房间,这个运输垃圾的管道,是通向二号处理站的,它会一直通向另一个处理站,这个更大的管子运送的是从处理站排出的气体,气体经过灰尘和可吸入颗粒物的过滤处理,也已经进行了除燥,现在这些气体可以通过管道排出了。再见。

解说:卑尔根市中心采用的地下通道省去了大型垃圾车进入城市的麻烦,交通堵塞和空气污染“一箭双雕”得到解决。

Erik  Hui:这么做干净多了,垃圾再不会到处都是了,再不会有老鼠跑来跑去,去吃垃圾了,也省了很多空间,我们不再需要那么多垃圾桶了,我们只需要把垃圾带出来,扔在这儿,我们就不用再管了。

Camilla  Tangenes:绿色的管子里是垃圾和气体,蓝色的管子里只是气体,绿色的管子从地板上来,再来到这里。一个管子分成两个。就像我说的,这些管子知道它们吸进的是何种垃圾,由此就会根据运送的垃圾进行分类。

 解说:艾瑞克每次扔进装置中的垃圾都是经过积攒和分类的,不同颜色的装置代表不同种类的垃圾,使用者交纳的垃圾管理费限定了开箱使用的次数,这样的做法可以大大节约能源。

Bjorn  Deh(卑尔根垃圾处理中心顾问):在垃圾分类之后纸张和塑料会进到这个容器里,厨余垃圾会进到这个容器里。

解说:今日艾瑞克扔进去的垃圾已经实时显示在了垃圾处理站的监控画面上,在垃圾存量足够之后系统会自动启动“传输”功能,把垃圾送往处理中心。

Bjorn  Deh:当这些符号显示橙色之后,就表示已经满了。

解说:这些垃圾之后又去了哪里呢?相当一部分的垃圾进入了高温焚烧场。

Bjorn  Deh:垃圾焚烧场,是我们所需能量的来源,比如烧水供暖,也可以通过焚烧垃圾来实现能源再利用。

奥斯陆用沼气作为车用和生活燃料

解说:垃圾焚烧集中供暖,解决了各户烧木头取暖难以统一治理的问题。同样因为供暖,伦敦的冬季雾霾曾闻名于世。烧煤所造成的污染远比烧木材重得多,二战后英国加大了优质煤炭出口,致使当时家用煤质量进一步下降,最终1952年伦敦大烟雾事件的悲剧使得英国开始向煤炭开战,英国针对工业烟尘排放和居民取暖两大污染源,采取不同的措施处理,设立无烟区,改造炉灶,逐步降低煤炭消耗。今天的伦敦主要使用的是天然气或电力取暖。

在奥斯陆,虽然没有卑尔根那样先进的垃圾处理系统,但同样工厂利用燃烧垃圾的热量来加热热水管道,从而为居民提供区域供暖,年发热量可达840兆瓦,满足奥斯陆一半居民的冬季供暖需求,沼气工厂每年可以接收处理五万吨食物垃圾,为奥斯陆135辆公交车提供燃料。这里的沼气垃圾车实现了“自给自足”的闭环,正值交班时刻,奥斯陆的十几辆垃圾车全部回到了总部。

Svein  Werner(奥斯陆垃圾车供应商veireno物流总监):那个标志表示这是有价值的运输,这对我们很重要,你看到这个圆的标志,它表示谢谢你分类垃圾,它上面写的是我使用的是沼气能源,这个绿色的标志说的是我使用的是沼气。一般厨余食物会变成垃圾被烧掉,我们把它转化成气体,装到垃圾车里,就可以靠这个驾驶了,公交车和别的车也可以。我们垃圾车用的沼气动力达到欧六标准,在这个合同里车辆配备的是电动起吊装置来捡拾垃圾,这是在合同里强制要求的,所以所有人都必须是这个配置。这是整个城市的钥匙,是整个城市的垃圾箱的钥匙,那些室外或者室内垃圾箱的门锁。我们是在2009年开始用这个的,在此之前使用的是柴油,生物气体好很多,对环境无害。

解说: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在经过提纯后,可制成甲烷含量在97%以上的生物天然气,作为车用燃料和生活燃料,脱硫后的沼气燃烧主要产生二氧化碳和水,由于甲烷和二氧化碳都属于温室气体,综合计算后发现沼气的燃烧并不会加重大气的污染负担。

Svein  Werner:在沼气二代计划里我们使用了更强劲的发动机,更低的尾气排放,科技进步了很多,卡车更好,能持续更久,引擎更好。现在这个引擎在运作,非常安静,这个称作是“生态的”,GA表示沼气,你看到那些电动车了吗,那些车牌写的是EL,从车牌上可以看出来是靠什么驱动的。这个更有效率,虽然每升比普通的汽油柴油更贵一点,使用沼气是强制的,对于我们来说,司机们会有更好的驾驶体验。我跟我女儿说,如果你把垃圾扔在绿色箱子里,你就帮爸爸的公司提供了制造生物气体的材料,在循环经济上奥斯陆一直是领先的。

电动汽车在挪威盛行

姜楠:作为一个普通的个体,改变我们的习惯,也许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在新科技的冲击下,它比我们想象中来得更快,走在挪威街上我们意外地看到很多人开着电动汽车,据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的统计除了美国之外,挪威是特斯拉的世界第二大市场。

解说:为了搞清楚挪威人这么酷爱电动车的原因,我们特意找到了克里斯蒂娜,她是挪威电动车辆协会的秘书长,今天她驾驶的小型货车就是一辆电动车。

Christina  Bu(挪威电动车协会秘书长):当然我们需要把这些大货车变成电动的,在两年后这种小货车会更加重要。2011年挪威有1.4%的车辆是纯电动车,然后逐年翻倍,去年也就是2015年的时候17%新售的车都是纯电动车,就是像这样在增长。

它知道是谁在充电,稍后会把帐单给我,现在你只需要选你的车,适用哪个标准,尼桑用的是Chademo标准,现在我把充电线插上,当然冬天充电比夏天要久一点,平均的话30分钟。我想我们应该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动车联盟,我们认为电动车是非常重要的减排方式,不管是区域还是从全球的减排,但是我们同样也有另一个很重要的辅助工作,因为电动车是一个很新的东西,人们需要有人指导如何快速充电,以及了解这个新科技,现在“电动高尔夫”就充上电了,“电动高尔夫”是挪威最畅销的电动车,非常受欢迎。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雾霾之战——欧美空气治理透视(五)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